P2P拼车,隐形的万亿市场浮现
2014-08-18 15:11 市场 P2P 拼车 市场

中国目前拥有约1 2亿辆车,几乎每辆车都可以用作拼车,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剧,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会逐渐增加到2-3个亿,届时的拼车需求会成倍扩大。

i黑马注:中国目前拥有约1.2亿辆车,几乎每辆车都可以用作拼车,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剧,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会逐渐增加到2-3个亿,届时的拼车需求会成倍扩大。


 
拼车市场一直饱受争议,也一直活在政策的边缘。此前,各类媒体曾报道过北京有多个拼车点,聚集了大量“黑车”载客拉活,监管真空的背后也的确给O2O创业者留下了一个巨大的市场蛋糕。巴人近日专访了哈哈租车CEO李华兵,在他看来,这一市场的规模几乎无法估量。而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逐渐上升和城市交通拥堵的加剧,拼车市场将会成为补足目前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方式之一。由此,哈哈租车于近日获得了来自红杉资本的千万美金投资。

拼车市场有多大?

这是巴人问及李华兵的第一个问题,在他看来这一市场的规模很难估量。从存量市场的角度来说,中国目前拥有约1.2亿辆车,几乎每辆车都可以用作拼车,满足多个人的出行需求,目前尤其是大城市,大量上班族集中的出行需求导致了公共交通严重过载,而大量私家车的空驶行为又进一步加剧了道路的拥堵,当下已经在大城市中有一支不小的存量拼车队伍。而从增量市场的角度来讲,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剧,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会逐渐增加到2-3个亿,此时的拼车需求就会成倍扩大。

目前的问题有哪些?

拼车是在哈哈租车等产品诞生前就已经存在的市场,之所以这些产品有机会,正是缘于拼车市场本身具有如下几个问题:

其一,信息渠道单一,秩序混乱。以北京东面的燕郊为例,整个燕郊拥有数十个大型拼车群,这些群集发布拼车消息、聊天于一身,每天大量的信息堆叠在QQ群内,很难分辨和沉淀,虽然用户利用线上产品自建了沟通渠道,但后续体验却非常糟糕,车主与个人很难对接上,聊天信息和出行信息的混杂以及发布格式的不同均造成了整体效率的不高。

其二,公信力差,安全系数低。拼车市场的逻辑很容易被黑车摸透,最终被不法从业者利用,如何在拼车人之间建立信任以及对责任做到可追溯是目前拼车市场几乎不可能做到的,司机驾驶水平不一、车辆状况不一导致了传统拼车市场野蛮竞争并伴有极高的安全风险。

其三,地点分散,圈子经济。北京有诸多拼车点,比如国贸、大望路、三元桥、六里桥、五棵松等地,都连接着北京周边的“卫星城”,但由于地理和信息的阻隔,这类拼车地点往往只照顾“熟人”。不熟悉“行规”的用户很容易摸不到头脑,难以快速与司机及同乘人达成一致。

拼车产品的运营逻辑

其一,整合车辆乘坐要素,集合信息。对于一位普通拼车族来说,一般不需要太多信息即可了解这一车辆的情况,往往是:目的地(途经地区)、座位数、价格、时间。拼车产品就将这些要素整合至产品中,并有序的反映在租客手机屏幕前。这一设计的核心是让拼车流程逐渐标准化,为产品未来在各地的复制工作提供保障。

其二,捆绑交管系统,嫁接保险。车辆的安全和追责是拼车市场亟待解决的方向,也是政策紧盯的问题。哈哈拼车的方法是,记录每量注册车辆的详细发动机号及其他唯一信息,同时连同车主身份一起与交管局系统进行对接,以此在注册时保证用户所乘车辆的安全。同时大部分拼车产品也选择了与保险公司进行合作,对可出现的风险进行管理和控制。

其三,建立信用、支付体系。拼车需求是一个高频次需求,一般一个人每天有两次拼车需求,这也催生了用户可以在拼车平台上进行资金预存。这也将造成大量的资金沉淀出现在拼车市场中,对此,哈哈租车的解决方式是将信用体系与支付体系打通,并最终反馈至车辆及用户的“评级”上。

资本的爱慕与现实的残酷

红杉作为此次注资哈哈租车的投资方,也受到了媒体的关注。从红杉最近一系列的布局不难发现,红杉资本正在对车市场进行巧妙的布局。从入股PP租车到注资哈哈拼车乃至此前投资的摇摇租车,资本其实一直都在高度关注着车市场的变化,对于这样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又有哪个投资人会不动心?

但投资人对这一市场或许更要抱有耐心。巴人此前在多篇文章中强调,O2O市场本质是“慢市场”。核心是传统企业主在接受互联网概念时的缓慢,以及传统公司运营模式会对互联网化的阻碍,更重要的是O2O从业者需要缓慢改造已经习惯传统市场数十年的消费者行为。车市场同样如此,无论是车载设备市场还是车辆服务市场实际上都是对传统行业的深耕和改造过程,过程一定是难熬的。而同时更要面对还有与监管者的沟通与对政策的理解。

最后在巴人看来,O2O车市场作为与我们生活最为贴近的O2O市场之一,未来的入局者将会越来越多,资本所投入的关注也将越来越大。看点很多、机会不少,值得各位继续关注。

本文经过品途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