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收益创始人:专注车房贷P2P模式,降低风险实现盈利
2014-08-19 10:30 P2P 车房贷 好收益

P2P网贷在经过初期的疯狂增长后,开始有企业尝试探索垂直化。好收益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只做房产、汽车的贷款业务,并减少对担保公司的依赖。目前上线仅仅四个月,好收益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盈利指日可待。

i黑马注:P2P网贷在经过初期的疯狂增长后,开始有企业尝试探索垂直化。好收益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只做房产、汽车的贷款业务,并减少对担保公司的依赖。目前上线仅仅四个月,好收益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盈利指日可待。

 


互联网金融大潮已经到来,据统计,如今已经有超过一千家互联网金融公司。

“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和当年的团购大战很像,所有人都进来了,未来会死掉90%的公司”

2013年年初从拉手网出来后,前拉手网创新事业部高管路国华开始寻找下一波创业机会。2013年3月份他受朋友邀请去了大庆,当时他的朋友在大庆做线下金融P2P业务,公司只有三个人,但在大庆这个小地方仅用了3个月就做到了8000万的规模,当时对路的触动很大。

好收益创始人、CEO路国华

路国华的老家是河南安阳,当地集资十分猖獗。在2012年的时候,曾经还有400亿的非法集资事件发生,把当地居民的存款都给掏空了,自己的家人和亲戚也有损失——他对此印象深刻。

“我们国家非法集资很多,而且随便一个小城市就能撬起几十亿上百亿的规模。我觉得机会到了,我们可以用互联网的方式去规范民间P2P借贷。不用过于创新,只是用互联网方式让他们更规范和阳光就行。”

随后路国华开始着手于团队的组建,找传统金融领域的人。但在北京申请互联网金融执照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足足等了约半年时间,路国华才申请到了执照,并且公司搬进了位于海淀区东冉北街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园。

在此之前,他已经把产品打磨得差不多了。对于互联网人来说,路国华认为产品和技术并不是难题,难点在于如何把线下资源和业务梳理清楚。

模式微创新,专注房产和汽车抵押

好收益于2014年3月份正式上线,进入P2P领域后,路国华才发现“里面的水太深了”。他发现互联网金融其实有很多产业陷阱,而且一旦失败之后不像团购一样能“关门了事”,里面涉及到“非法集资”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的大问题。

最开始,好收益采用的模式与其他家互联网P2P公司一致——各方面的借款业务都受理。路国华发现这是一件麻烦事,自己想要获得成功非常困难。

后进入P2P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当下产业环境中会遇到两大难题:

一、没有规模化的企业风控体系,成本过高

产业已经有爱投资、积木盒子、有利网等入局较早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经过一两年的运营积累,他们做企业风控的体系相对成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但是这种给所有企业做借贷的模式,对后进入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说成本非常高,一个企业借款几万块钱,就要深入调查好几次,周期要几周甚至几个月,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非常高,入行较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做这些业务只能亏损。

二、P2P平台的担保模式并不靠谱

路国华发现很多担保公司其实并不可靠。特别是业内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跑路”现象,其实很多是担保公司无力偿还造成的。近期令业界印象深刻的是,四川最大的民营担保公司汇通担保高管出现失联,此事件正在继续发酵。继上个月被媒体曝光之后,汇通担保的合作理财公司在赔偿兑付方案上反复变脸,投资者迄今依然无法讨回本金。

路国华说:“很多担保公司号称沉淀金有3-5个亿,但是出事后你会发现他们连几百万拿出来都很吃力。担保公司很多都不靠谱,有的担保公司连一单大的坏账都承担不起,却挪用担保物出去换钱。以担保公司的收益,只要出现一单坏账基本三年的盈利就没了,他们很多只有选择跑路。”

路国华对媒体经常报道的担保公司无法承担风险,而造成互联网金融企业倒闭的事心有余悸。对于互联网金融产业,很多担保公司甚至会拿抵押物再次拿出去贷款,而偿还能力十分有限。

基于以上两点,路国华决心对好收益模式进行改良。

首先是收缩业务,只做房产、汽车的贷款业务。因为车房的审核流程很简单,只要看一眼产权证明和实物验证就可以签单,而且车房作为抵押物本身就有很好的市场,一旦出现坏账可以快速的出售换取现金。

第二是减轻对担保公司的依赖。首先车房作为可以快速换取金钱的抵押物,在担保公司无法偿还时,可以降低风险。并且好收益创造了新的模式,把抵押物不放在担保公司,而是借由担保公司之名,转到由好收益控制的法人名下,这样就保证了抵押物的安全。值得强调的是,房产和汽车抵押这种P2P模式最有保障,房产和汽车抵押贷款也是银行、民间借贷的通用模式。即使出现个别客户违约,平台也完全可以通过处置抵押资产偿还坏账而无须跑路。

(i黑马注:这种模式路国华也认为存在着一定的法律政策风险,但是可以保障到客户的抵押物安全,以及最大程度降低坏账的风险程度。路国华正在咨询律师,未来将会采用注册第三方公司受理抵押物等方式,使其规范化。)

细分市场切入的 P2P 平台同样可以做大

经过业务改良之后,由于成本降低,风险也同时下降,好收益已经能轻松给用户提供15-20%的年化收益率。

路国华表示,互联网金融在当下不需要什么刻意创新,重要的是把线下业务梳理清楚,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风险。互联网金融并不像很多互联网领域一样,非要杀得你死我活,只要理清自己的线下业务,自然能生存和不断壮大。

“很多大型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用户也不过十万,但是投资总额已经超过了10亿。而好收益5000的注册用户,一个月已经可以提供大几百万的投资。”

“团购大战死的是99.9%,但互联网金融大战死的应该是90%,市场可以容纳10%的P2P,不会像团购大战那样到最后仅存活3-5家。”

目前仅仅上线四个月,在一个月之前转型专注于房产和汽车抵押的借款平台,才找到适合自己发展模式的好收益,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盈利指日可待。路国华认为,整个P2P的市场规模很大,通过细分市场切入的好收益,未来的成长空间和发展规模同样很大。以聚美优品为例,当初在别的团购网站都选择大而全模式时,聚美专注化妆品团购,深耕化妆品这一品类,事实证明,成长速度和平台规模远超大家的预期,并成功上市。好收益的运营思路和对市场的思考与聚美有些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