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代老邢:把一个活动做成知名品牌的三个秘籍
2014-08-19 18:03 电商 活动 O2O

与其说派代年会是电商年会,不如说是创造、创意、创新的狂欢。在淘宝、京东经营常规化的电商领域,在竞争白热化的地方,企业的老大们更多应该发现增量市场,保证有足够的重视和投入。要想出新出奇,最好的方法就是抓住新生的力量。

I黑马:今年是个特别的年份,是一个传统电商与新兴电商的分水岭,注定要大不相同。派代的电商年会,涌现出一批新面孔。在移动时代,要想出新出奇,最好的方法就是抓住新生的力量。
 

前几天,派代老邢在朋友圈里吼了一嗓子,想找一个渠道做O2O的典范作为年会的演讲嘉宾,没成想,还真让他找到了,好像还不止一个。其中之一是宝胜国际副总裁邢科春。
 
宝胜是大中华地区最主流的运动品零售商和品牌代理商,历时十年,在中国有3500多家自有的自由门店,将近两万自有的员工和2400家加盟商。每天的交易次数大概是10万笔。在实体店,每年到店人次大概在10亿。
 
这算是一个O2O的大鳄了,老邢为了能挖到这样的案例和请到这样的嘉宾,费了很大一番功夫,包括通过一些业内大佬出面邀请。
 
一个活动的内容品质,核心也就三个方面:议题、嘉宾、形式。派代电商年会在电商行业有口皆碑,这几年来,老邢是怎么做到在这三个环节都创新的呢?
 
挖掘新的创业者
 
能够挖掘到新案例新人物,一直是派代年会的标签,这几年来,派代年会的推出来的企业,大多数发展的不错,获得了很多媒体关注,也有很大一批获得了融资,老邢没有去做投资可惜了,否则派代一定发达了。
 
玩笑归玩笑,但派代年会的确是每一年电商界的风向标,总是能捕捉到整个业内变化的气息,我曾以为,电商界不就是那点事吗?寡头格局已经成型,说来说去还是那几个人,刘强东、逍遥子、陈年、李国庆,还有几个派代的好基友,一年又一年的露脸。
 
但今年让人很吃惊的是,今年几乎70%的嘉宾都是新人(或老人讲新事),这是为什么?
 
如果,电商说传统企业是落后的,那么现在,电商也要分为传统电商和新型电商了。
 
新消费力的崛起,消费人群的变迁,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这就是大环境变迁的重要变量因素,比如说,很多人觉得农村消费低,你要真去过农村会发现,新一代农民的消费,跟城市差不多,这就是新消费人群的变迁带来的变化。
 
在这种情形下,要挖掘有趣的企业,比如YOHO,大家都觉这是个垂直电商,生存都有问题吧?但是你知道吗?他们在上海搞了一个两天的线下展览销售活动,有两万多人参加,带来2000万的销售额,还有万表网,极少做广告,一年也有几个亿营收,他们讲自己故事的时候,都很兴奋,这证明他们找到了自己的路。
 
还有哪些新兴企业呢?
 
缇铭科技、一起唱、大姨吗、魔漫相机、百思不得姐、美啦美妆、明星衣橱、口袋通、哈哈拼车、易淘食、阿姨帮、e袋洗,这一系列的名单是不是觉得大部分都很新鲜?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甚至可以说都具备颠覆性创新。比如E袋洗,也许就是下一个服务行业的唯品会。
 
最近一两年,新成立的的创新型公司特别多,去年年底刮起来的移动互联网创业热潮,现在逐渐成型了。或许你认为他们还太小,其实,2009年派代第一次年会的时候,一号店、凡客,甚至京东都是小公司,在当时,一号店也不过成立一年,凡客两年。
 
这些公司是怎么挖掘出来的呢?
 
他有三个渠道:第一,记者;第二,投资人;第三,业内重要节点性人物。
 
如果你看过《引爆点》,就不会奇怪为什么会是这三类人。记者在第一线,接触的企业多;投资人往往要投资最新的趋势;业内节点人物更是懂行的人。
 
所以,他们推荐的公司,往往是最靠谱的,但即便如此,还要通过其他人调查一番,看看他们到底做的好不好。
 
不断筛选之后的名单,就是值得推出去的,哪怕是不知名的小企业,肯定也有亮点。
 
用众筹的方式做议题
 
如此大规模的找嘉宾,仅仅凭借一个派代怎么够?这要筛选几百个企业,而且怎么组合他们呢?让他们讲什么呢?
 
两天的活动,三个分论坛,一个主论坛,每个论坛各有一个专门的负责人,并另外设定一个坛主,三个副坛主,而且坛主副坛主都不是派代的人,都是派友,作为外脑智囊团。
 
他们每一组要为自己论坛的议题讨论时长超过200个小时以上,包括议题,包括嘉宾,包括展现形式,一遍又一遍的筛选之后,才逐步确定。
 
但前提是,大家要围绕一个中心——聚焦电商的未来,也就是说,到派代年会,不是为了学习技巧,而是为了把握方向,因为来参会的人都是老板,他们关注的肯定是未来,具体实战策略的,也会有,但不会太多。
 
新企业大部分都是抓未来,但老企业也有对未来的布局。
 
比如,京东微信和手Q的玩法,现在,京东已经上市,物流也建的差不多了,最大的变数就是移动端的玩法了,微信和手Q无疑是重要一步棋,其负责人谢云立将在派代年会首次亮相,介绍京东微信的新玩法。
 
还有开头提到的宝胜国际,作为传统企业,他们在O2O领域的新玩法自然也是关注焦点,还有银泰的O2O,尤其跟阿里的合作备受关注,银泰商业信息管理部总经理吴煜将会现场分享自己的实战心得。
 
开发新的活动形式
 
而且,为了把活动做出平台的价值,他们还做了好几场创意对话。
 
比如在第二天的主会场(派代年会把第二天作为主会场,第一天作为分会场,是一个创新,让大家越开会越有期待)的上午压轴环节,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等投资人,从不同角度看待电商的现在与未来。
 
在下午更是设置了90后创业专场,让投资人与90创业者现场PK,随后,还有70后、80后、90后三个分类别的PK,这在其他的年会中是不多见的。
 
70后的代表中,大朴网CEO王治全、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裂帛创始人汤大风是三位老面孔了,但是,当再一次被请到台上的时候,他们不是用简单的演讲来表达,而是把他们放在跟80后90后创业者的PK中。
 
70后的老板,都是功成名就了,跟90后的毛头小子辩论,谁掌握本质,谁掌握未来,谁更懂年轻人,谁更懂商业的趋势,这种对比会很刺激。
 
在移动专场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一场移动创新秀,5个移动、O2O创业项目,3位点评嘉宾+观察团给分,让台下的人也参与其中,这又是一个很大的创新,在所有的电商年会中,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玩法,其实,这么多的投资人在年会上,上台的项目拿到融资应该不会有悬念。
 
与其说派代年会是电商年会,不如说是创造、创意、创新的狂欢。在淘宝、京东经营常规化的电商领域,在竞争白热化的地方,企业的老大们更多应该发现增量市场,保证有足够的重视和投入。移动是一个毋容置疑的增量市场,要想出新出奇,最好的方法就是抓住新生的力量。
 
新,是焦点;新,是未来;新,是力量;今年是个特别的年份,是一个传统电商与新兴电商的分水岭,注定要大不相同。

文章转自:调戏电商
微信公号:tiaoxi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