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路快建创始人林翰:被90后鄙视的那些商业逻辑
2014-08-21 14:43 商业逻辑 90后

在90后的眼中,哪些商业逻辑已经out了呢?今天,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90后已经开始参与社会,他们的感受,他们的思想行为,他们的消费行为,已经很大程度上不同于以往,随之而来的是与时俱进的商业逻辑。

I黑马:在90后的眼中,哪些商业逻辑已经out了呢?今天,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90后已经开始参与社会,他们的感受,他们的思想行为,他们的消费行为,已经很大程度上不同于以往,随之而来的是与时俱进商业逻辑。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90后创业者具有更加开放的心态,讲究合伙、跨界和分享,把分享作为一种力量。他们认为60后70后80后很多的操作方法,是倒行逆施。在他们看来,传统的商业逻辑里有四傻:

第一傻,只考虑市场有多大,不考虑我是谁。

在这里,我们不妨来反思一下,过去创业者是如何做招商、做市场的。过去,创业者常说,这是一个几万亿的市场,我们肯定能从中找到商机,然后挣大钱。但在今天,这个几万亿的市场其实跟创业者没有多大关系,这只是我们拉拢投资者时,跟投资者时说的。今天的创业者要考虑的是,如何把这个市场里的资源进行变现,因为代理商和消费者只考虑这些资源跟我有什么关系,能给我带来什么价值。

第二傻,只考虑自己要什么样的用户,而不考虑我能给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的价值。

这是价值为王的时代,你说你的目标用户是高富帅、白富美、土豪,但他们凭什么会成为你的用户,传统商业逻辑里却没有过多考虑,这是行不通的。所以过去企业单纯地考虑我要什么,但是不知道跟消费者建立连接关系,完全是在做一厢情愿的事情。所以在今天,我们要更多考虑消费者凭什么选择你。

第三傻,只用片面标签来定位用户,不考虑对方的精神世界和感受。

比如,过去所谓的我要的是18岁到35岁,月收入2万,一二线城市的人,男性为主的目标人群,但其实这些在今天性别都不靠谱的时代,根本不需要想。明星也买淘宝、大佬也吃路边摊、苦逼小白领紧衣缩食买大牌的时代里,所有的定位都已经是过时的东西了。

我曾经写过一本书,叫《混合理论》,里面的核心观点就是忘掉定位开始混合。因为相比于过去,信息不对称,创业者要靠经验、靠自身判断、靠大师、靠战略在某一阶段里面,强行给客户灌输你要传达的信息,你要卡一个位置说明我是谁的时代。今天的数据时代,更多的时候是,消费者对你的品牌的信任,一旦信任你了,什么都可以卖了。所以为什么很多90后,80后成为营销专家大师了,是因为他们用数据分析来解决了所有的问题,跨过了原来你千山万水靠经验积累的东西,而过去经验积累的东西越多现在就越错,所以单纯的来说,靠一句广告语来征服天下的时代已经没有了。

第四傻,一味追求占有更多的资源,认为不占有更多的资源就没有市场。

但实际上,疯狂的占有资源也没有赢得世界,因为今天真正懂你这个品牌的应该是用户,而不是你,你占有的资源很多,但没有做起来,反而为资源所累。实质上,现在我们需要的是精明细做,哪怕小样本的精明细做,在一个点上做起来了就能够赚钱、能够发展了,那就是可以盈利。另一方面,现在可以建立一套可复制的系统,然后开始做规模,所以通路快建帮助企业招募经销商最高纪录是,一年近500家,全得益于它的核心指导理念:可盈利可复制可规模。否则的话,占有的资源越多,在未来给自己埋下的隐患就越大。

90后对传统商业逻辑有四傻的看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在这四个传统的商业逻辑下,创业者是把用户不当人而当战利品的思路,带来的结果就是:

其一,企业自恋式的强硬征服营销,无休止的广告烧钱,大规模无意义的投放,煤老板泡妞式地进行砸钱。

其二,备胎式的仆人生意。企业习惯性的天天打折、天天送礼,以致天天亏本,习惯性的卑微了,而越卑微就越屌丝,把自己拉得比消费者低,做的是我如何来取悦你等等这些东西,跟客户建立的根本不是互动和对等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营销方向全部转了,而且越做越累。

在今天,或许你还在靠打折、靠促销吸引流量,但其实都是浮流量,浮的东西消费者获得了根本不会感谢你,也不会考虑你给我这么多优惠,我要怎么回馈给你,没有任何感激之情,如果别人再有个促销,他就奔那边去了。所以说,今天所有的商业,所有的人都是流动的,厂家按照传统的方式做得血淋淋的,却没有钱赚,其核心原因是什么?其实就是没有搞懂90后到底需要什么,客户到底需要什么,如何跟客户建立紧密的关系。

这就像那句颇具形象的话说得一样:花钱把用户搞定的是biao子,用服务搞定用户的是大爷,用品牌魅力互动深入来搞定用户的才是真爱。所以,理解90后,理解今天新的营销特点,才是企业可以把市场做大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