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制胜女性垂直App:利用攀比心理+刺激消费欲望
2014-08-21 18:29 欲望 心理 女性

单纯的利用攀比心理刺激消费欲望的方式来形成商业模式,并不是女性垂直App走下去的长远之道,如何在海量的App中找到自己的特色,并将自己的商业化流程润色使其顺畅,是行业对创业者们提出的新课题。

i黑马:单纯的利用攀比心理刺激消费欲望的方式来形成商业模式,并不是女性垂直App走下去的长远之道,如何在海量的App中找到自己的特色,并将自己的商业化流程润色使其顺畅,是行业对创业者们提出的新课题。

 

CNNIC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6月,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6.32亿,手机用户占5.27亿,比例已达83.4%。手机用户中,年龄维度来看,20—29岁之间的用户比例为30.7%,遥遥领先其他年龄段用户。而在互联网用户中,男女比例是55.6:44.4,女性移动互联网潜在用户达到2.7亿,女性市场巨大。

易观智库的数据则表明,移动端购物便利性的显现,促成消费者习惯的养成:从13年第一个季度开始,每个季度都能保持200%的增长。截止到2014年第二个季度,中国移动购物规模达到1680.9亿元,同比增长256%,移动市场整体高速发展。

而百度数据显示,与2013年相比,女性用户在移动端的增长率最高达到3倍,而对于移动互联网的依赖性女性也更强,发展也更为迅猛。

19~35岁的用户在中国女性移动互联网用户占比达到57%, 自然这些用户也成为女性应用的主力军,潜在用户以及潜在市场的巨大,女性垂直App受到资本的青睐也是顺其自然。

截止到现在,女性垂直App并没有出现类淘宝、天猫的大而全平台,更多的是立足女性这个垂直而细分的客户群,针对女性用户的各种痛点,给其提供优质服务,进而转化成盈利。

女性市场的短期红利与长远发展

对于女性市场,普遍的观点是:利用女性用户爱炫耀、爱分享、爱交流、爱购物的特性,来做女性市场这门生意。投资人们对于女性App的商业化思考也契合了这个观点,认为女性用户比男性更八卦、更爱攀比,更容易产生消费,女性垂直App利用攀比心理刺激消费欲望是可行之策。

不可否认,这样的打法,如果内部观点支撑与外部执行能够完美配合,短期内,可以迅速给企业带来足量的盈利,但这样的做法并不能带来长远的盈利。

简单来说,有两个原因。

一是用户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成长,女性用户也不例外。随着年龄的增长,理性的购物方式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女性消费观,而受到影响恰恰是购买力最强购买频次最多的人群(25—35岁的女性白领,与手机女性的用户年龄段基本契合)。

另外,女性独立意识和理性主义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这种影响,仅仅依靠简单粗暴的冲动消费来支撑的商业模式,并不能够长久而持续的生存壮大。

而一家有长远眼光的公司,真正健康的状态是:找到用户痛点,用创意性感的方式将这些痛点干掉。在解决这些痛点的过程中,如何将流程设计得更加顺畅,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又成为一个难点。

另外,很多女性社区是低频的,比如说大姨吗这样的经期管理工具,如果不能在医疗健康方面做适当搭载,一个月一次的使用远远不能支撑公司的运转。

林总客观原因所致,女性App创业者能够把握未来几年的趋势,将公司的大方向考虑清楚的仍在少数。

挑战:避免同质化寻求突围

女性垂直App市场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准入门槛低造成很多导购类App进入市场,大把烧钱圈地的同时,同质化现象也随之严重存在。找到自己的特色并将其打造成自己的竞争门槛,成为市场对创业者提出的一个新的课题。

经期管理App大姨吗和美柚就是这个课题中比较典型的例子,外界也一直拿两者来做比较。但是两者还是做出了一些区隔,大姨吗专注于关联经期管理的健康和医疗方面,它更偏重于帮助女孩怀孕备孕、妇科疾病等女性健康话题,解决用户的健康诉求是大姨吗关注的重点。

美柚则非常注重社区的运营和体验,注重从社区的话题讨论(App中的“她她圈”用户可以在里面畅谈情感、时尚、美容、旅游等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在用户讨论的话题基础上了解其兴趣点,根据社区用户数据跟踪用户的消费需求,以此提升用户粘性并挂钩相关盈利。

两者虽然切入点上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态度、擅长的领域及专业度都不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行业足够大,足以支撑多家企业,如何从不同的切入点找到自己的商机,并形成区隔是女性App需要注重的一个问题。

其实除去美丽说、蘑菇街等导购类App之外,女性从灵魂到肉体,从物质到精神,从价值观到方法论,都充满了商机。比如说美啦美妆、趁早、大姨吗三个App就分别从内到外对女性群体进行了关注,它们分别解决了女性外部打造自信、内部塑造精神、完善身体健康三个方面的痛点,并不断在完善相关流程和创意上下功夫,力争打造极致体验。

在流量变现上,大姨吗创始人柴可和美啦美妆创始人张博都表示,如果能在用户需要解决问题的时候提供相关的付费解决方案或者推荐保证质量的正品商品,并不能算广告。但同样的,如何将这种推荐做到不影响用户体验,又有一条长远的路需要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