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田CEO吴立立:儿童互联网规模有几十亿元
2014-08-22 02:34 逆袭 百田 淘米 儿童互联网

后来者的公司成立时间比先行者要晚;产品推出时间比先行者要晚;打造公司品牌的时间要比先行者晚;融资时间比先行者要晚;上市时间也比先行者要晚……一个几乎事事落后的创业者,如何在市场上反超比自己早3年上市的先行者?

《创业家》&i黑马注:后来者的公司成立时间比先行者要晚;产品推出时间比先行者要晚;打造公司品牌的时间要比先行者晚;融资时间比先行者要晚;上市时间也比先行者要晚……百田,一个几乎事事落后的创业者,在市场上反超了比自己早3年上市的淘米。前两篇文章我们已经看过了这个故事和干货,那百田CEO吴立立如何看待这个行业的未来?

 
(图为百田CEO吴立立)

 
《创业家》:你们最近的股价跌得厉害。
吴立立:首先,那是市场波动。我们定价定得早,等我们路演完到成功上市,美国、中国的科技股在这期间下跌幅度是20%-30%。所以(股价下跌)是市场对互联网科技股的估值大幅下滑,这纯粹是资本市场的行为,跟百田这个公司的健康度没关系。我原来的优点还是优点,我原来的疑问还是疑问。公司挺好的,没有变化。
其次,不论是在香港还是中国大陆,知道我们的人还是少。在资本市场大幅调整的时候,一个不被人了解的新股波动得稍微很一点,这也是自然的。我们将来会加强市场宣传,加强跟投资者的沟通。
最后,我们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有舆论、有媒体会比较关心股价,但我们不在乎,我们不是炒股的人。但我们相信公司未来会有更好的业绩增长。
 
《创业家》:这个市场的规模会到几十亿级别吗?
吴立立:会的。第一,根据第三方调查报告,中国6-14岁的儿童大约是1.5亿人,其中玩游戏的儿童刚超过1/3,所以玩游戏的人数肯定还会继续涨。第二,家长对孩子上网玩游戏仍处于从拒绝到接受的过程中,就是说,孩子上网的时间、次数、消费金额正在逐年提高。有人说儿童互联网的市场规模只有10亿元,这种观点有点过于陈旧和保守。我觉得2014年百田、淘米、腾讯三家的收入就会突破这个数字。
 
《创业家》:你强调百田的定位是儿童陪伴平台,它与儿童页游公司的区别是什么?
吴立立:儿童页游并不是我们唯一的业务内容。在分析了孩子上网娱乐、社交、学习、听音乐、看动漫等需求后,我们认为必须从娱乐入手才能抓到最多的用户。长期来看娱乐也肯定是很重要的部分,因为孩子的天性就是喜欢玩。
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东西会从现实生活中移植到虚拟世界里。与之对应,我们有涂鸦版、问他等产品。这些产品虽然目前没有给百田创造收入,但是它们也是以健康的方式,满足了孩子其他的互联网需求,孩子在百田这个大平台里驻留的时间和机会就更长。未来的百田是一个陪伴小孩子身心发育成长的生态系统。我们要赢得儿童的情感投入,希望每个人长大后回忆起童年时,里头有百田。那时,这个平台可能会产生世界级的IP(知识产权)。
 
《创业家》:那在这个“陪伴平台”上,在线教育会占多大的比重?
吴立立:这是个比较重要的产品,所以我们的态度是一定要把它做得特别好。但我们不指望在今年和明年就开始收费,让在线教育的产品贡献巨大的财务增长。
 
《创业家》:在线教育中瞄准6-14岁年龄段的公司蛮多的,你们打算怎么做?以问他为基础?
吴立立:这个产品还没有做完,我不方便跟你讲太多。简单告诉你,不是问问题、答问题这么简单。我们的主题是陪伴学习。现在小孩子面对的姿态都是“教”,父母教、老师教,而我们要挖掘他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得到的陪伴和帮助。我们不跟“教”的人竞争,他们做他们的,我们做我们的。
 
《创业家》:目前有儿童手游这个概念吗?
吴立立:中国目前没有针对儿童的手游。但你要这么看,儿童也会玩很多成年人的手游。我们认为“儿童手游”的概念应该转化为“适合儿童的休闲游戏”。这不是针对儿童的,它只是健康程度OK而已,成年人也可以玩。
 
《创业家》:我感觉现在的手游不太适合小孩玩,现在这块是个空白市场。
吴立立:直接把现成的页游或手游拿过来向儿童收费,目前看是有点早。但你要这样想,百田立志于成为陪伴儿童成长的大平台,多年之后没PC了,我拿什么去陪伴?所以我们肯定是要大做移动,其实我们今年已经开始做了。

--------------------------------------------------------------------------------------------------------------------------------------------------------

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的人,请扫码加记者微信。我会把你拉入“创业家黑马大讲堂”微信群。这个群不定期请大牛分享创业干货。
本群名额有限,你最好是创始人。
验证时自我介绍的格式不是“姓名+公司名+职位”,我不会拉你入群。入群后乱发广告、乱拉人、不改群昵称,我会T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