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到底火在哪?盘点众筹最火的6个领域
2014-08-22 15:22 众筹 领域

对于众筹的突然火爆,大多数人可能对其“火爆”的具体内容没什么概念,除了各式各样的众筹咖啡馆之外,众筹到底火在哪儿呢?在哪些方面更容易有所作为?本文盘点了众筹最火的6个领域,跟着i黑马来看一下。

对于众筹的突然火爆,大多数人可能对其“火爆”的具体内容没什么概念,除了各式各样的众筹咖啡馆之外,众筹到底火在哪儿呢?在哪些方面更容易有所作为?本文盘点了众筹最火的6个领域,跟着i黑马来看一下。


 

1.公益

公益众筹可能是众筹领域中参与人数最多的领域了,同时公益众筹作为一个单独的分类,还是众筹的主要模式之一。众筹与公益在很多地方都有共同点,但一般来说,众筹的项目必须在发起人预设的时间内达到或超过目标金额才算成功,有具体的时间和金额限制,否则众筹失败,已筹资金就要退还支持者。这一点与普通公益有很大差别。而大多数众筹项目要求发起者向支持者提供一定的回报,与其他众筹领域多为股权、债券、现金和实物等不同的是,公益众筹的回报多是明信片、活动纪念徽章、照片等意义大于实际的回馈。

用众筹的方式做公益,在某些方面能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例如,众筹要求支持者与发起者之间建立较紧密的联系,不是交了钱就完事的一次性捐赠,这种紧密的联系有利于公益项目的监督和实行。另外,过去不少公益项目的主要支持者是“有钱人”,一些公益项目的透明度和开放程度依然受限。众筹开放式的运作方式,不仅便于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而且也能激发创意型的公益项目,促进公益形式和运作模式的发展。

2.科技

得益于智能硬件市场和概念的火爆,科技领域成为了众筹最受欢迎的领域之一。不久前宣布转型“智能新品限时预购平台”的点名时间,作为国内首个众筹平台,其最成功的业务就是智能硬件众筹和首发。

科技领域的众筹大多是产品众筹,其次是科技创业项目众筹。科技产品众筹之所以能热起来,一方面是得益于大众近年来对科技领域的高关注度;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科技产品大多新奇好玩,符合大众求新求趣的心理,而且科技单品众筹资金适中,还能得到一个真正的实物,对于那些喜欢科技的人来说,众筹无疑是一个参与到科技发明创造过程中去的好办法。

3.创业

创业领域是针对股权类众筹而言的。无论是线下商店还是线上产品,众筹已经成为了不少人实现创业梦的理想方式。对于投资人而言,新兴的创业项目路对资金的吸引不是一天两天了,众筹可以帮助投资人寻找优秀的创业团队,同时还能一个项目多人投资,分散投资风险,为创业者和投资方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渠道。

除去法律风险外,如今的创业众筹平台已经朝着越来越专业的方向发展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众筹创业的种种问题和难点逐渐显现,例如缺乏专业的管理和经营经验,长期经营对股东态度和精力的影响等等,众筹平台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了服务上的改进。部分众筹平台事实上已经转型为投资人线上俱乐部了,部分众筹平台还提供了创业项目指导、项目审核及评估等服务。

4.音乐

作为一个拥有大众基础的领域,音乐众筹毫无疑问地获得了很多音乐迷的欢迎。目前,音乐众筹已经运用在音乐的各个方面,包括音乐硬件、专辑发行、音乐人活动、演唱会和音乐周边产品等等,从音乐人、音乐迷到音乐商业,众筹已经触碰到了音乐最边缘的领域。

就在这两个月,先是汪峰在京东“凑份子”上公开为自己的演唱会发起众筹,然后新加坡歌手黄义达举行十周年纪念演唱会,短短4天内众筹款额突破10万元。紧接着杨坤的演唱会,在24小时内成功募集到超百万元资金。这些算玩得大的,众筹、宣传、营销一条龙。这些明星未必真的需要众筹才能办得起演唱会,但是众筹的方式却能带来多重好处:省钱、有话题性、增加歌迷的互动性、预售、可预判活动情况等等。若能进行深挖运作,不失为音乐产业运作的好思路。

当然,一般音乐众筹比较常见的就是音乐唱片发行和音乐活动,特别是对于小众音乐来说。众筹可以在保证商业利益的情况下,维持小众音乐的可持续发展和内在精神,为小众音乐这个音乐领域里的长尾区域提供了一个发展思路。

5.游戏

与音乐类似,游戏有着较广的关注人群,比较符合众筹的先决条件。随着游戏的关注人群日益壮大,游戏产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游戏行业的巨大金矿也逐渐引起了大资本注意。但是对于游戏研发者来说,长期以来受限于资本方的绝对控制权等原因,游戏研发的自由度与资金支持之间一直存在矛盾。众筹的方式既可以筹集到游戏研发运营的资金,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资本、出版商等对研发的控制,在研发过程中不需要受到过多商业因素的影响,比较符合游戏迷和游戏研发者的心意。

6.影视

得益于大众对影视的热爱,影视创作项目在众筹领域一直不少。今年3月,阿里巴巴推出了一款理财产品--娱乐宝,很多人就将娱乐宝解读为影视众筹,由此引发了大众对影视众筹的关注。如果不单从金融角度进行解读,从“众人筹钱拍电影”的角度上来看,娱乐宝也可以算是影视众筹。

作为互联网时代最受关注的文化产业,影视相比上文提到的游戏来说更想要避免商业元素的影响,在这个方面,影视众筹无疑再次展现了又能筹到钱,又不用被资本牵着鼻子走的优势。随着微电影、粉丝经济等多种元素的逐渐成熟,众筹虽然在短期内还无法撼动传统影视的制作模式,但是毫无疑问的,众筹将为影视行业,甚至文化艺术产业的创意和想法带来更多实现的机会,这种影响将是充满积极意义而且深远的。

虽然众筹的发展相比其他互联网金融领域稍显迟缓,但众筹的形式和概念在各个领域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显现,只要运作得当,众筹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