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创业者自述:我们为什么去创业,如何带动消费升级
2014-08-24 09:28 创业者 90后

i黑马注:自改革开放起,三十多年来,中国年轻人的创业动机的确已经发生迭代。90后对创业和财富看得更加直白,同时“更少在乎多赚还是少赚,更多在乎自己能不能感到满意、感到高兴、感到舒服”。90后创业更多是为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理想。

i黑马注:自改革开放起,三十多年来,中国年轻人的创业动机的确已经发生迭代。90后对创业和财富看得更加直白,同时“更少在乎多赚还是少赚,更多在乎自己能不能感到满意、感到高兴、感到舒服”。90后创业更多是为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理想。一个很明显的例子,他们想要的东西市场上没有,他们就回去创造,直接带动了消费升级。

我是一个 89 年出生的创业者,常被人划归到“泛 90 后”的群体之中。站在 80 和 90 的门槛上考虑这个问题,我想核心在于创业的动机。

其实在任何时代,创业的动机都无非两样:财富和梦想。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化的,只是财富和梦想的模样。

先来设想一个 90 后大学生毕业工作,将会面对的“财富”状况吧。

入职伊始,他或她像每个时代的职场新人一样起早贪黑地工作,凭借仅有的一点才华、热情和努力从老板那里赚得微薄的工资。这没什么问题,但他们发现每天晚上回到租住的房子,就需要把工资中相当可观的一部分以房租的形式交出去。

这原本也没什么问题。问题在于,白天发给他工资和晚上把工资收走的,实际上是同一拨人。这拨人大致是 70 后。

70 后在改革开放的初期进入市场,身上没有过重的历史包袱。这时的他们正好赶上了民企和外企蓬勃发展的初期,国内人才又有很大缺口,于是顺势迅速成为了当时令人艳羡的“白领”,进而是后来的“中层”和“高管”们。工作几年之后,他们无论是主动还是被迫地,普遍在商品房价格疯涨之前成为了业主,并在宽松的户口政策之下完成了身份的转变。

90 后会发现,跟着这些 70 后们工作是没前途的——在他们退休之前好像总也不会赚得比他们多,即使赚了也无非得用房租或房贷的形式把钱交还给他们。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边际效应逐年递减,如果想实现个人的财务自由,70 、80 后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并非90后毕业时的能力比当年的 70 、80 后差,而仅仅是因为他们晚生了十几年。

所以如果对财富抱有梦想, 90 后们就只能创业自己当老板,去赚有产者的钱而不是为他们打工。于是,对财富的追求就直接转化成了创业的动机。

可这是所有 90 后面对的情况吗?当然不是。因为你知道,很多 90 后的父母就出生于 70 年前后。所以不必是太大的富二代,许多 90 后就有不在乎那一点工资和房租的底气。

这时起作用的就是第二个动机了:梦想。

我有个 90 年出生的朋友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觉得摄影这个行业一直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摄影服务无法规范、乱象丛生。于是他开了一家摄影公司,把客户的需求和摄影师的工作进行了量化,明码标价。

另一个 90 年出生的朋友,觉得现在我们这些年轻人缺少良好的喝茶聊天交流思想的空间。于是他做了一个品牌叫“彼此的茶”,还在上海开了一家概念店。

一个 89 年出生,和我一样的“泛 90 后”朋友原来在上海的“四大”工作。作为一个西安人,他总觉得上海的肉夹馍实在都太难吃了。于是他回到西安拜师学艺,然后回到上海开了家店,做真正好吃的肉夹馍。

我自己呢,上班穿西装时想买一双坐下不露小腿,穿在皮鞋里又舒服吸汗的袜子。抱着一个如此合理的愿望却惊讶地发现,跑遍了商场和淘宝竟然找不到一双袜子能让我满意。于是我干脆开始自己钻研,满世界找原料、工艺和代工厂,用了半年的时间,做出了一款真正接近自己理想的男士西装袜。

说白了,我们都是对生活中的某些方面感到了一点“不满意”。更有甚者,有些 90 后不满意的就是“工作不够有趣”这件事。于是乎他们画漫画、写弹幕、玩光绘、众筹资金环游世界。玩得专业了,乐趣也就成了工作;工作做得漂亮了、令人满意了,也就成了个创业者。

我举的这些例子,和大家每天在媒体上看到的卖情趣用品和“互联网思维”的噱头有所不同。但我切实地发现,这些才是身边能看到的最普遍、最鲜活的“ 90 后创业”的例子。这些例子似乎不是基于“改变世界”的伟大梦想,而都只是来自对身边事物的一点小小的“不满意”而已。而我觉得,从这一点一点的“不满意”生发出来的,却恰恰是这个时代梦想真正的模样。

90 后想改造对世界一点点的“不满意”

回过头来说区别—— 80 后难道就不是上面说的这个样子吗?

大多数 80 后大学毕业的时候,面对的是正如火如荼的改革开放第三个十年。房价虽已不低,但还没到 08 年后这种“逻辑上不可能凭工资购买”的程度;而且 80 后的父母大多是 60 后甚至 50 后,所以每个人能从家庭得到的经济支持的差距,并不像发生在 90 后身上的这样显著;每个 80 后凭借自己的才华和努力,在公司里工作几年跻身中产阶级的希望也还不像 90 后看到的这般渺茫。

而梦想层面,虽然 80 后的梦想已经脱离了“跑步迈向共产主义”般的大而无当,但总还是有一些 80 年代特有的诗性情怀。 90 后不一样——他们的成长环境中大体上没有诗,有的是整个社会对物质和文化的越来越高的追求,和始终没有跟上这些追求增长速度的社会生产力和创造力的水平。当娇生惯养的 90 后对身边的东西感到不满意,他们不会将就,而会揭竿斩木地起来,把世界改造到他们满意的样子为止。

所以虽然从“ 80 ”到“ 90 ”是个一脉相承的过程,但财富对 90 后而言显得更加荒诞,而梦想也被进一步解构,脱掉了几层神圣的光环。所以 90 后们会比 80 后更少在乎多赚还是少赚了一点点钱,而更多在乎自己能不能对手头的事情感到满意、感到高兴、感到舒服。

你可以说这是任性或者幼稚,但事情真的就是这样。反正作为一个“泛 90 后”创业者,我觉得事情本就应该如此。而且你看吧,这世界迟早会是我们的。
 

文章来源:吴晓波频道

作者:欧阳不通( Uni-form Socks CE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