掰一掰支付宝的野心计划,马云的一盘大棋
2014-08-25 14:20 支付宝 计划 扩张

i黑马注:支付宝希望构建一个线上线下紧密融合的本地生活服务圈,由点及面,逐步辐射,最终覆盖全国。马云在摆一步宏大棋局。

i黑马注:支付宝希望构建一个线上线下紧密融合的本地生活服务圈,由点及面,逐步辐射,最终覆盖全国。马云在摆一步宏大棋局。

自5月以来,支付宝频频传来各项落地计划。5月20日,支付宝钱包宣布与树熊网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着手实验免费Wi-Fi计划。5月30日,支付宝与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达成合作,宣布推出“未来医院”计划。6月18日,支付宝在中国首届城市建设信息技术产品博览会上发布了“未来公交”计划。7月10日,支付宝钱包与国际旅游商业综合体“西溪天堂”达成战略合作,打造国内首个“未来生活广场”。7月21日起,支付宝钱包的“全民免费Wi-Fi计划”正式在线下商户铺开。(8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杭州市下城区政府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杭州最繁华的核心商圈“武林商圈”将被打造成全国首个“未来商圈”。)

从上述事件不难看出,支付宝正在阿里的设计下一步步从基础设施开始,延伸到日常生活痛点较多的医疗和密度频繁的公交出行,进而扩展小区域性的生活广场直至与政府合作的“未来商圈”。逻辑上看,支付宝希望构建一个线上线下紧密融合的本地生活服务圈,由点及面,逐步辐射,最终覆盖全国。这是一个宏伟的设想,如果此设想实现,神马微信,神马移动分发应用,都不值得一提。

畅想完毕,我们先看看这些计划都是些什么具体内容?

1、支付宝免费Wi-Fi计划

5月20日上午,支付宝钱包宣布与树熊网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线下商家提供商用Wi-Fi产品和服务。据支付宝钱包的规划,安装了“支付宝钱包”的用户,在进入支付宝免费Wi-Fi覆盖区域之后,会自动收到一条推送消息,用户点击该消息,就能自动连接上网。同时,支付宝钱包会向用户展示提供WiFi商家的信息,比如服务窗、促销优惠、新浪微博、淘宝店铺等。

2、“未来医院”计划

5月30日,支付宝与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达成合作,首次宣布推出“未来医院”计划。8月18日,支付宝再次与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联合推出“未来医院”计划,将打造一个移动就医服务平台,挂号、缴费、候诊、取报告单等看病环节都可以在装有支付宝的智能手机上实现。比如:(1)准备就医时,用户可以在支付宝一妇婴的服务窗点击“预约”或者“当天”两种方式,并且支持所有的科室与医生。选择相应的科室后进行挂号付费,快轮到自己的号时,支付宝会提醒患者注意候诊信息;(2)在“我的档案”中,用户可以查询所有的挂号记录、就诊信息、缴费信息与检查、检验报告。完成检查后,支付宝钱包会给用户推送消息,用手机即可查看相关报告,无需排队打印。

3、“未来公交”计划

6月18日,支付宝在首届城市建设信息技术产品博览会上宣布推出“未来公交”计划,并联手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发布了该计划的一期产品——手机公交一卡通。通过这个产品,用户在支持相关NFC功能的手机上登陆支付宝钱包,进入应用中心的城市一卡通,申请一张公交卡,直接用支付宝钱包充值后,就可以把手机“变”成一张公交卡来刷,并在35个城市中通行。

4、“未来生活广场”

7月10日,支付宝钱包与国际旅游商业综合体“西溪天堂”达成战略合作,打造国内首个“未来生活广场”。用户基于手机预订酒店、美食、地图导航甚至打车软件等服务,归集到支付宝钱包进行支付。支付宝方面表示,目前已有4家酒店和12家餐厅可以通过服务窗预订。淘点点在服务窗既支持菜品和座位预订服务,还可向消费者售卖代金券。关于移动互联网、商用Wi-Fi、条码支付、电子会员卡、LBS、账户体系、大数据等概念都将通过支付宝钱包在西溪天堂实现融合与落地。

为什么这么做?

1、占据流量入口,加码移动端优势

商用Wi-Fi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一大流量入口。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智能手机的保有量已经达到5.8亿台。国内用户平均有46%的时间选择用Wi-Fi联网,而欧盟则有超过70%的无线流量来自WiFi网络。

流量入口是兵家必争之地。今年以来,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众多互联网巨头开始瞄准线下免费WiFi市场,各自以不同的方式投入不菲人力物力以争夺免费WiFi流量入口。小米悄悄收购了国内最大的WiFi广告运营商迈外迪,推出2万个免费WiFi热点供小米手机用户使用;腾讯则通过旗下高鹏团购打造通过微信认证上网的YeahWiFi项目。

阿里投入资金打造免费Wi-Fi计划,其一是抢占流量入口,另外一点则是为“未来生活广场”及更大范围的“未来商圈”铺设基础设施。其带来的直接好处体现在三点:(1)提高淘宝和支付宝的打开率,加大移动端优势;(2)巩固阿里与各地政府部门的关系,成为智能城市建设的服务商之一,赚政府的钱;(3)大力拓展线下业务,实现线上线下结合,赢得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绝对优势。

2、强化使用场景,培养使用习惯,占据消费者心智

医院的挂号、排队、候诊都是比较费时的事,往往一些大医院单挂号可能就要耗费一整天的时间,甚至还不一定能挂上号。挂上号只是开始,后续还有未知时长的候诊。因此,解决医院挂号难、候诊难一直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同样。相比医院就医,出行也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刚性需求。比如,几个城市构成的商业圈经常会出现一些频繁奔波在多个城市之间的人,其中交通出行成了很头疼的问题——不同城市使用不同的公交一卡通。另外,人们出行身上总会带着许多卡(银行储蓄卡、信用卡、门禁卡、公交卡、商超消费卡等等),如果有一种融合多个功能IC卡甚至直接融入手机的电子卡存在,则更可以方便人们出行和交易支付。

支付宝以医院就医和公交出行两个最贴近生活又容易出现痛点的领域做突破,在赢得用户赞扬的同时,也不动声色地把支付宝的功能功效传递到用户心中。

3、大数据收集,整合优化本地生活服务资源

未来的竞争不是单一的产品或服务质量竞争,而是附带着服务体验的综合服务能力的竞争。这就需要对人们的消费行为有更多的了解,收集并分析消费行为数据则成了必不可少的动作。支付是一切交易行为绕不开的环节,支付宝以支付切入,通过记录消费者的消费金额、时间、物品或服务,完成了原始数据的积累。这对于后期的本地生活服务资源的整合优化起到基础性作用。

产生什么影响?

1、促进行业产业升级,改善甚至颠覆传统消费行为与消费习惯

以“未来医院”为例,支付宝的介入将产生如下具体影响:(1)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帮助优化现有医疗资源配置,完善医院服务体系;(2)通过开放支付宝的移动平台能力、支付及金融解决方案能力及数据能力,联合各类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帮助医院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智能就医平台;(3)根据用户的挂号、缴费以及就医情况,将沉淀下来的数据进行整合,帮助用户解决从治疗到预防的问题;基于大数据的健康管理平台,实现从治疗到预防的转变;(4)对于患者而言,新型的就医体验将会颠覆传统看病方,未来或式将改变现在紧张的医患关系。

2、线上线下融合趋势加强,O2O生活方式成为一种常态

支付宝钱包将应用于不同场景的产品功能模块:移动支付、会员卡、优惠券、服务窗、免费Wi-Fi,服务到打车、便利店以及医疗、公交、商圈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使线上线下融合更为紧密,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行为甚至都存在着O2O现象。

面临什么问题?

1、壁垒重重,推广阻力大

比如说未来公交,支付宝的未来公交业务并非难在技术,而是难在资源整合,利益平衡和壁垒打破。技术能解决的并非只有支付宝可以做,运营商、手机生产商以及其他第三方支付企业都可以做,但为什么没做,这当中牵涉的利益关系很复杂。比如真的实现了所有城市公交一卡通系统的对接,有的城市一卡通运营商则会突然发现:这项业务并没有给自己带来额外的的用户和收入,实际使用的仍然只是本市原有用户,那这样的合作还有意义吗?

2、支付安全问题,避不开的话题

支付宝钱包的“免费Wi-Fi”计划,可以实现用户在无需登录密码的前提下免费上网。虽然这一措施大大增加了用户使用移动设备的便捷性,但这样无任何加密措施的无线网络存在的安全隐患将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事实上,一台电脑、一套无线路由器和一个网络分析软件就可搭建免费WiFi,截取用户数据。利用免费WiFi的一个隐患就是可能落入黑客自行搭建的“黑网”,黑客完全可以通过搭建一个与支付宝提供免费WiFi相似或相近的名字,诱使用户进入,进而窃取用户账户和密码,给用户造成损失。

3、难以规避引流线上的猜疑

无论京东做便利店O2O,还是前段时间被家居经销商排斥的天猫家居O2O活动,都被人解读为把线下人流引导到线上,是在截取线下商家的流量资源。之所以这么说,其一是线上流量的获取难度越来越大,平台需要补充新的流量只能依靠开拓线下市场;其二是基于淘宝乃至整个互联网强大的比价功能,使得线下看货、线上比价成为可能,商户们无形中承担着把本属于自己的客源被淘宝向线上转移的风险。

本文经品途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