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入华十年的野心:转守为攻 构建Kindle生态圈
2014-08-26 14:06 亚马逊 生态 Kindle生态圈

亚马逊中国在十年这一节点上,趁势宣布了多项变革计划,叫板中国内地电商。在此之前,亚马逊中国的反应过慢,被业内人士诟病。

i黑马:亚马逊中国在十年这一节点上,趁势宣布了多项变革计划,叫板中国内地电商。在此之前,亚马逊中国的反应过慢,被业内人士诟病。
 


“五个新计划,将让亚马逊中国的产品种类更丰富。”9月1日将正式出任亚马逊中国区总裁的葛道远(DougGurr)迫不及待地出现在8月19日的“亚马逊美好生活秀”上,向媒体详解其将担任主导的新变革。
 
据葛道远介绍,亚马逊的五个新计划包括,上线从国际市场直采商品的国际精品馆、Zstyle尚品馆、智能数码馆、爱厨馆,自提点拓展到全国6个省市自治区、数量扩大到800多家。这一切,都被视为是保守亚马逊主动发起的正面进攻。
 
以“正统”之名
 
在京东、1号店、天猫、唯品会等电商纷纷通过宣传获得较高的曝光率之后,被称为“中国内地电商教父”的亚马逊显得有些低调过头,要知道,通过技术升级、规模化运营形成的低价优势并不那么吸引人了。

显然,在“价格战”中没能占上风的亚马逊要为自己找一个新的“护城河”——“海外品牌”和“亚马逊特供”。

在亚马逊近日举办的“美好生活秀”上,各展区对“国外品牌”和“亚马逊特供”均有体现。国际精品馆突出了从27个国家引入的13000多件产品,其中海外酒庄直采和美国食品直采最具代表性;Zstyle尚品馆引入75位设计师的4000余款选品;智能数码馆集中了包括智能手环、智能手表、运动追踪器、智能家居以及创意娱乐影音产品等1500种各式智能数码产品;爱厨馆涵盖了锅具、刀具、烘焙等17个厨具分类的近10万种厨具,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
 
记者发现,“特供”和“专属”的理念贯穿其中:国际精品馆的1/3产品为亚马逊特供;Zstyle尚品馆与赫斯特集团旗下ELLESHOP达成独家战略合作,为亚马逊中国用户设计独家限量单品;智能数码馆的Withing和Pebble独家在亚马逊平台销售;爱厨馆的德国厨房小件品牌EMSA等30个品牌2000个商品也是亚马逊独家选品。
 
而实现这一切的基础,是亚马逊中国在8月20日刚刚公布的消息: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合作的备忘录。这意味着,亚马逊将在上海自贸区有自己的物流仓库,部分海外商品可以提前进口至上海,消费者下单后直接从自贸区配送。
 
很明显,亚马逊想用自己的“正统电商”身份,与顺丰、京东、天猫推出的“海外购”、“全球购”等“中介型电商”业务,争夺跨境进口市场。
 
构建Kindle生态圈
 
图书业务作为亚马逊在中国起家的业务,仍然备受重视。
 
在十周年这一契机,亚马逊中国和中信出版社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消费者不仅可以在Kindle电子书店购买和阅读来自于中信出版社的电子书内容,也可以在多家中信出版社的实体书店体验和购买Kindle全线产品。
 
由此可见,亚马逊是以图书业务作为切入口,以Kindle电子书店和电子书阅读器KindlePaperwhite为起点,发展一系列Kindle衍生品,建立Kindle生态圈。
 
自2012年12月上线以来,Kindle电子书店已有将近13万种电子书;Kindle电子书阅读器目前在中国20个城市的苏宁均有销售,京东和苏宁的官网上也可购买。Kindle电子书店和电子书阅读器KindlePaperwhite进入中国,还带动了KindleFire平板电脑的销售。同时,亚马逊去年5月推出的亚马逊中国应用商店,也已经拥有超过2万个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亚马逊中国毫不讳言地公开表示,Kindle不仅仅是一个设备,而是为消费者提供的一整套服务。“我们自己生产硬件,因此可以深度地与内容和服务结合;我们深度定制安卓系统,因此我们能提供更多消费者需要的功能和服务;我们有自己的云服务,消费者无需了解软硬件及内容,亚马逊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亚马逊中国的野心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