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时代,所谓垂直必死、赢家通吃还对吗?
2014-08-26 14:41 O2O 垂直

i黑马:“未来标准化的垂直领域的平台要么死、要么卖”这句话到今天似乎验证了,标准化的垂直领域几乎都是在苟延残喘,垂直领域还有什么机会呢?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强者恒强,赢家通吃。那么在O2O时代,这个规则还能够试用吗?

i黑马:“未来标准化的垂直领域的平台要么死、要么卖”这句话到今天似乎验证了,标准化的垂直领域几乎都是在苟延残喘,垂直领域还有什么机会呢?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强者恒强,赢家通吃。那么在O2O时代,这个规则还能够试用吗?

 
还记的2012年东哥说过的一句话吗?“未来标准化的垂直领域的平台要么死、要么卖”这句话到今天似乎验证了,标准化的垂直领域几乎都是在苟延残喘,狼哥在多处场合一直灌输着一个理念:电商1.0时代,互联网解决的只是信息不对称问题,电商不仅实现了货通天下,而且实现了价通天下。

标准化的商品被电商巨头们发挥的淋漓尽致,垂直平台可能还能所挣扎,而大型电商平台单纯从商品的角度大都是在亏损,真正的盈利点已经超脱于商品:物流、供应链、金融、大数据、定制商、软件、云服务等,最大化地挖掘消费者价值了。而大平台商品都在亏损的时候,垂直领域还有什么机会呢?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强者恒强,赢家通吃。那么在O2O时代,这个规则还能够试用吗?

狼哥在《Offline才是O2O的核心》一文中说到,O2O时代的重心在于线下,当消费者不再面对信息不对称的困惑时,商家更多地还是要回归商业的本质:产品和服务。而这些,一定不是搭个网站,提个理念,弄套流程就能够解决的了。

后电商1.0时代,行业人士提出要推出极致的商品,实际上从回归商业的本质上来讲,这个无论是什么时代都该是应有的理念。只不过传统的企业因为成本、环境、理念、行业等种种落后机制的桎梏,导致其面对极致的商品时,感想而不敢做。

那么,在电商2.0时代,我相信全行业都会拥有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必将成为各行各业主要的营销手段,传统电商的三板斧解决不了未来O2O时代的发展,在产品和用户体验方面还是要踏踏实实,这将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最好时代。

首先,未来的消费者一定是产品和服务会多元化和个性化,标准化商品的份额将会降低,这就决定了大型品牌商一家独大的可能性将会越来越低。而随着产品迭代节奏的加快,未来商品的生命周期将会越来越低,任何一家大型企业也不敢把企业固守在某一种或是某一中产品上,诺基亚和柯达已经证明了这个现在看来还不太时髦的规则,我想未来这个规则将会越来越多地上演。而这就给中小企业更多上位的机会。

其次、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精细,一个大型企业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一家独大,以BAT为首的大型1.0时代巨头们都在忙着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以期在未来的竞争中能够增加自己的抗风险能力。许多人都在惊呼,巨头的时代创业环境将会越来越差。狼哥认为这是误导,一个企业再大发展再快也要有自己的边际,你看腾讯收死了多少企业,阿里巴巴买回来的有几个好的,百度做了多少烂的产品,只要你在某一细分领域做出极致的商品和服务,再大的BAT也无能为力。

第三、用户体验,也就是传统所说的服务,产品可以通过快速的研发和迭代给到消费者,而线下的服务却无法做到,这里有几个大的问题需要面对:

一、地域区别,中国南北方的消费习惯差异非常大,在线下服务很难做到标准化,这就要求企业对流程设计要合理,并且要深度了解当地的消费习惯并提供定制化的服务,这里与1.0时代的标准化和快速复制产生严重的冲突,需要精耕产品和服务。

二、受众区别,2.0时代的产品将会面对更加细分的受众,而细分的受众其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各有不同,将不再是1.0时代一招吃遍所有受众的时代了。

三、产品区别,2.0时代产品随着迭代速度加快,尤其是C2B和众筹模式的推动,小规模高频次出现将会成为常态,柔性产业链将考验着企业的运营能力。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在O2O时代,互联网将不再是个单独产业出现在受众面前,它必将慢慢回归它的本质功能:信息,更快捷地连接生产者和消费者。社会化分工的精细化会让全行业变得越来越复杂,迭代更快更迅速,信息的同质化发展,企业垄断能力将越来越小,更多企业将会回归到做产品和用户体验方面,更细更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会越来越多地出现,而面度这些局面传统的巨头们只能选择性地维护自己的生态链,而更多地会出现基于产品、地域、服务、品牌、受众等方面的领导品牌,一家独大的局面在非标准的O2O时代将不再会出现咯。

本文经品途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