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家洁:它利用020模式会成为“保洁神器”吗?
2014-08-27 08:13 e家洁 保洁神器

传统家政市场小时工磨洋工、质量不可控,e家洁希望通过O2O模式,解决这些问题。它会成为“保洁神器”吗?在创立e家洁之前,云涛有过一次打车应用软件的创业经历。

i黑马:传统家政市场小时工磨洋工、质量不可控,e家洁希望通过O2O模式,解决这些问题。它会成为“保洁神器”吗?


 
在创立e家洁之前,云涛有过一次打车应用软件的创业经历。正是这次创业过程中,云涛发现很多出租车司机的妻子做的是家政小时工工作,这些出租车司机建议他能否做个类似打车软件的应用给家政小时工使用。
   
2013年2月,为了测试家政领域的市场需求,云涛没有直接做出App产品,而是先注册了微信公众号测试市场对小时工的反应。测试的结果让云涛觉得可以一试——他有信心把打车应用的那一套拿来做家政小时工服务,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改造家政这个传统行业。
   
两个月后,云涛的团队开发出了e家洁家政应用——一家专业的家庭保洁服务平台,包括网站和APP。目前为止,e家洁在北京、上海两地已经签约超过6000名小时工阿姨,其中全职与兼职的比例是3:7。同时,e家洁也获得了来自腾讯的400万元天使投资用以继续巩固自己的O2O家政模式。
   
e家洁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找到自己的“阿姨”——作为一个新进入家政领域的互联网公司,他们也曾找过十多家传统家政公司谈合作。但在合作过程中发现,传统家政小时工普遍存在“磨洋工”问题,因为客户是按时间付费的,干的时间越长,阿姨拿到的报酬越多。e家洁想改进,但合作的家政公司并没有动力去配合。最后e家洁停止了传统家政公司的合作,决定完全依靠自己对阿姨进行管理。
   
他们沿着地铁在北京的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寻找那些阿姨聚集的地方,然后在那里派人摆桌子立摊位来面对面地对小时工群体介绍自己的应用。最开始,e家洁的产品模式类似打车应用,雇主发出单子后小时工来抢单,这会让小时工阿姨们有竞争心理,也会觉得平台上单子不少。
   
但O2O领域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如何把握用户和商户这两端的成长节奏——如果商户多了,用户增长没跟上,商户会觉得没有带来生意而退出。如果用户多了,商户少了,用户又会觉得总没人提供服务,等待时间太长。两者都会最终影响到整个平台的发展。
   
云涛决定,e家洁不能只关注小时工和用户的数量,也要提高质量。“不像打车行业,用户预期就是能叫来车。家政服务过程的预期是不一样的。”云涛对《财经天下》周刊记者介绍:“第一阶段是小时工上量,只要干过,有两年经历,就先上量。上到1000名小时工时,发现真是质量参差不齐,这时开始筛下来,只要有用户投诉就筛下来。淘出来那5%好的。第三个阶段,就是往服务规范化上发展。”
   
从2013年11月开始,e家洁对小时工进行培训。“操作方面要规范,每个阿姨要带一个e家洁的工具包,擦玻璃必须要拿玻璃刮来擦,擦家具要用鹿皮布,因为鹿皮不掉毛。”云涛介绍道。其次是服务规范,比如接电话要说普通话,阿姨问路只能问e家洁的客服,而不是打电话给雇主来找位置。
   
现在,e家洁并不会向阿姨抽成,这样就避免了传统家政公司面临的“逃单”问题:雇主和阿姨如果长期合作,就直接联系而不再通过家政中介公司联系了。因为没有中间抽成,阿姨又希望能在e家洁的平台上积累好的评价,所以e家洁认为自己不会被“省略掉”。
   
目前e家洁的盈利方式是推出各项付费家政服务,比如皮具保养、干洗衣服、月嫂保姆、管道疏通、家电维修等。
   
云涛希望e家洁未来成为一家技术驱动的综合家政服务公司。而它要替代掉的则是那些一个门面,一张桌子,一个有阿姨和雇主电话号码本就能开办的传统家政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