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互联网金融泡沫在未来一定会破掉,走正道才能生存
2014-08-27 16:48 拉卡拉 孙陶然 互联网金融

8月27日,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在成立一周年之际,举办了一周年峰会,众多创业者、投资人到场。拉卡拉董事长、协会执行会长孙陶然做了题为《互联网金融趋势及协会后续设想》的主题演讲。

8月27日,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在成立一周年之际,举办了一周年峰会,众多创业者、投资人到场。拉卡拉董事长、协会执行会长孙陶然做了题为《互联网金融趋势及协会后续设想》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孙陶然现场演讲实录:

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进行一次交流和沟通,今天我的题目是《互联网金融的趋势和协会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对于第一部分,我不是预言家,不敢说自己知道未来的趋势是什么,但我可以跟大家谈谈我的四个猜想。

第一个猜想,互联网金融的泡沫在未来是一定会退去。

这句话有点像废话,任何一个行业的泡沫都会退去。但在这个行业热闹的时候没有人愿意相信这一点,尤其是对我们这样的一个行业。这个行业有很多的新名词,每天都会看到很多的新名词,各种各样的概念、模式、理论。这其中有一些是真正的针对市场需求的、有一些是夸大了市场需求的、有一些纯粹是泡沫。

我认为在未来的1-2年之内,这些泡沫一定会退去,我们会看到有哪一些模式是应用了市场需求的、有哪些企业是紧紧抓住了用户的刚需发展的,这些可以走下去,但是泡沫会破掉。这是第一个猜想。

第二个猜想,互联网金融一定会回归本质。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而金融的本质是对风险的控制和经营,这一点在互联网金融元年的时候我们谈这点,可能还有争论,但是在今天所有人都应该知道,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大补金融的课,从自己公司的人才方面、业务制度方面、组织机构的建设方面,回归到金融的本质。只有抓住了金融的本质,才能把整个金融本质把握好,互联网金融才能够发展起来,这是我的第二个猜想。

第三个猜想,互联网金融这个热闹的行业最终生存下来一定是那些走正道的企业。

在金融这个领域,其实一个企业要想挣钱太容易了,可能稍微这边违规一点、那边突破一点,或者怎么样的组合一点,就可以去挣短钱、挣快钱。但是对任何一个行业来讲,我认为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来看,走正道才是成功的捷径,如果不走正道,短时间会获得规模与收益,但是出来混一定会还的。

现在我们全国看到的所谓P2P的跑路现象,大部分的企业本意是好的,只是因为他们对风险的把握和控制能力出了问题,才导致无以为计。有的企业一开始没有真正想去提供产品、提供服务,而是希望通过一种窍门、一种捷径、一种歪门邪道发展,最后你一定会还回去。

我认为未来真正在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里能够立得住的企业,一定是那些走正道的企业。也许他们目前走的慢了一点,也许目前他们没有在聚光灯中,但是放在一年两年三年这样的一个时间纬度看,最终可以走到最后可以获得成功的,一定是他们。

第四个猜想,未来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这个市场上,一定有北京队的一席之地。

我国有960万平方公里,幅员辽阔,从互联网金融来讲我们有深圳队、上海队、浙江队,还有其它的地方队,也有北京队。我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协会,就是北京队所有队员的一个集体,一个家。

从互联网金融元年开始,咱们的协会是全国第一家成立的协会,甚至在协会成立之前很多会员企业就已经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做了各种各样的尝试和创新,方方面面都有。我相信在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大家庭抱团取暖、相互借鉴的氛围下,在中关村管委会大力的支持与配合下,最终中国互联网金融的阵容里一定有一个强大的北京队,这就是我的几个猜想。

另外一方面是协会下一步的工作,我想从四个方面来展开。

第一,我希望我们新的秘书处能够多组织一些理事和会员之间的活动,让我们先在脸熟上熟起来,让我们在彼此的了解上了解起来,这样有助于业务的沟通。在联想体系之内,柳传志总经常讲一句话:什么样的集团能够三军联动呢?很简单,就是多喝几次酒。喝熟了业务之间的沟通和配合就起来了,所以说我希望在未来协会的工作中秘书处能够多创造一些让我们理事单位之间的联谊工作,各个层面的。

第二,希望协会多组织一些我们理事单位和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其实在上一届的秘书班子工作里已经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即将出台的P2P监管和很多相关的监管政策出台的过程中,有非常多的因素是因为协会组织了我们的理事单位和监管部门进行沟通,所以这些未来的监管办法,至少可以让我们预先知道监管的方向是什么,甚至很多监管的规则也考虑到了咱们理事单位的具体情况和从实践中获得的一些感知,这是下一步协会会继续做的。这个工作会有助于促进我们理事单位和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以及自身的发展。

第三,希望协会能够在行业自律方面发挥一些作用。在中国、尤其是在所处的这样一个需要监管的行业中,监管部门往往可能因为一件事,对一个企业做出一个决定,因为企业的事对一个行业的事做出一系列的决定,这些决定有可能对其它的从业者会产生影响。遇到个案的时候个别的企业遇到问题,咱们协会组织能够作为一个整体参与到这些问题的沟通和解决之中,这对企业和个人都是幸运的事。

第四,我们希望切实的推动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我们可以先从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理事单位做起,我们可以和段总的中关村信用促进会大力配合,我们也需要在管委会的组织下和整个北京市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来配合,我们希望能推动建立起我们的信用体系,并且推动我们的互联网金融信用体系和传统银行的信用体系进行对接和资源共享。这是管委会对我们协会的期望,也是本届工作的重点,我希望在本届交棒的时候,我们能对这个工作有一个初步满意的答卷给诸位理事和社会各阶。

谢谢大家。

在之后的媒体采访中,孙陶然对互联网金融和拉卡拉的一些问题也做了更深度的解读,i黑马梳理了几个重要观点:

1、孙陶然认为,互联网金融最大的风险在于能不能把风险评估好、控制住。P2P在信贷总额中目前只占1%,目前媒体上很多的创新未必是真正的创新,未必都有极大的颠覆性。

2、第三方支付企业有可能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主流,因为他们掌握了大量的用户数据,甚至不需要用户提供资料,而仅仅根据数据就可以决定是否能给予贷款。这也是拉卡拉的未来发展所在。

3、社区O2O天然就是拉卡拉的菜,他们在6年前就开始深入社区、打通线上线下。而目前拉卡拉推出了“开店宝”,并已经在中国覆盖了5万多家社区店铺,占拉卡拉店铺总安装数的10%。“开店宝”是一套O2O的系统,可以帮助商户进货、增加经营品种、贷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