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okim:电动滑板车如何抓住“短途红利”
2014-08-28 17:40 滑板车 Inokim

经过5年的研发和测试,电动滑板车品牌Inokim在今年3月正式投入市场。这家由中以两国共同打造的品牌,是目前市面上同类品牌中最轻的、惟一采用大轮径充气轮胎的产品。它坚持走高端路线、价格不斐,但面市至今在全球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1万台。

经过5年的研发和测试,电动滑板车品牌Inokim在今年3月正式投入市场。这家由中以两国共同打造的品牌,是目前市面上同类品牌中最轻的、惟一采用大轮径充气轮胎的产品。它坚持走高端路线、价格不斐,但面市至今在全球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1万台。

看似普通的电动滑板车值得花费5年时间打磨吗?创始人团队又为何执着于一款短途代步产品?

五年磨一剑

两个以色列人搭档一个中国人,组成了Inokim的创始人团队。Nimrod Sapir是一名工业设计师,负责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他曾担任过全球知名婴幼儿手推车公司Taga的首席设计师;Dov Meirzon则是一名机械设计师,先后为以色列两大军工巨头Elbit和IDF效力;80后中国人戎君君是Inokim的中方合作人,在产品落地方面颇有经验。他就职过的机械公司曾为Elbit开发过军工零部件产品。三人各有所长,将电动滑板车从概念和技术落地为产品。

Inokim最初的概念源自创始人Nimrod的切身体会。“我在很多大城市居住过,交通总是又慢又贵。骑自行车的话,即使一段很短的距离也会流很多汗。于是我希望找到一种便捷又省力的交通工具。”

2008年之前,市场上已有电动滑板车产品,但并没有真正流行起来。“虽然滑板车的技术和安全性趋于成熟,但电动力使用的是铅酸电池,十几公斤重,续航能力差,还不环保。”戎君君说。不过,2009年开始,锂电池工业标准化生产技术逐渐成熟。曾经从事过动力设计教学的Nimrod意识到,开发一款便捷式电动滑板车的时机到了。当年,Nimrod在经过大量调研后,Inokim(原名“My Way”)项目正式在以色列启动。

Nimrod的设计初衷是,这款电动滑板车可以作为短途接驳工具,能够让人们在城市当中来去自由,携带轻便,不受拘束。满足这样的条件,电动滑板车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电池续航能力是否足够强,二是车身重量是否轻便。

正如上面提到的,彼时锂电池技术逐渐成熟,特斯拉汽车Model S采用的18650电池就是锂电池的一种,它更加轻便,稳定,寿命长,能量密度也是普通氢镍电池的2倍。Inokim最后也使用了该锂电池,重量仅有1.8公斤,一次性可骑行25公里。

电池的革新已经使车身的重量大为减轻,但Nimrod认为这还不够。为了最大化地减轻重量,Nimrod列了一个超过100项的表格,每一项都是有可能服务于减重的,甚至具体到了小小的螺丝和垫片。不过,如何在减重的同时保证机械安全性?“Inokim整个车架采用航空级铝合金来实现减重,在关键部分则采用奥氏体304不锈钢材料满足安全和防腐蚀的要求。”戎君君说。

两个关键问题解决后,Inokim的创始人团队并没有止于此。戎君君认为,产品要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极致的用户体验是少不了的,包括骑行的舒适度、折叠的便捷化,以及视觉上的美感。

过去,滑板车的轮径一般为6英寸或8英寸,而且都是实心胎,避震效果很差。路况不好的地方,骑行体验非常糟糕。为了实现更好的骑行效果,Inokim使用了10寸充气胎设计,专门针对10寸轮毂开发出了一款电机。戎君君说,为了Inokim设计的轮胎和电机落地,“供应商几乎快被折磨死了”。

“台湾建大轮胎在世界范围都是比较知名的,我们跟它定制开发这款轮胎,要求轮胎要达到电动车的标准,建大的老板很为难,因为这么小的轮胎一般是婴儿车用的,要满足电动车的要求,无论是结构还是工艺都很难实现。我说那你想办法。我们提供设计稿,建大负责优化,哪里不行再修改。我们一直站在设计的角度,他们则是工艺的角度,一直在平衡。大概花了半年时间才把这款轮胎开发出来。”

电动机的供应商同样备受戎君君的“折磨”。过去,10寸胎是没有动力设计的。市面上电动自行车的16寸胎采用的是低速无齿技术,但Inokim的要求既需高速,又要有齿,性能和工艺都要做大的变动。

正是由于开发了10寸无刷有齿高速电机和10寸充气轮胎,戎君君认为Inokim是开创了10寸级锂电滑板车的行业标准。

整个产品里最让Nimrod满意的设计,则是以前轮为圆心的折叠方式,可以一步到位将车身折叠或展开。而其他的设计都以两个轮胎为中心进行延展,在视觉上达到了和谐舒适的效果。

经过2年多的研发,Inokim的产品基本定型,性能也逐渐成熟。在此期间,产品还通过了德国TUV的机械安全认证和欧盟的CE认证。随后的两年,产品开始在以色列进行测试。2013年4月,中国公司正式成立。一年后的2014年3月,Inokim才开始大规模投入市场。

短途概念红利

“2012年,高端电动滑板车在市面上卖不了1000台,但今年3-8月仅Inokim一家就卖出了1万台。这意味着短途市场正在爆发,而我们恰恰提前看到了商机。这就是对行业的敏感度。”戎君君认为,当初锂电池工业标准化生产技术显示出成熟迹象之时,Inokim就已经开始行动了。

“以锂电动车为例,2010年的销量是20多万台,2012年是70多万台,去年是100多万台,今年到现在为止的数字已经达到了200多万。锂电动力行业正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我们的生意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目标是成为短途生活方式的世界领导品牌。”

短途接驳概念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出现,那时就提出了“Last mile solution(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考虑离开地铁、公交车后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方案。而Inokim的理念是,要帮助人们实现“Urban Freedom(都市自由)”。“在城市里可以随心所欲得出行,我要到2公里外的银行,开车太麻烦,步行太累,公车太慢,那么电动滑板车就恰恰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还有,早高峰期间开车上班可能要30分钟,但骑滑板车8分钟就能到。”戎君君说。

目前,Inokim产品的定价为5980元/台,在整个电动滑板车行业属于高价位,戎君君却并不为销路发愁。“第一批用户不是靠我们推广获得的,而是那些对短途产品有兴趣的经销商主动找到我们的。他们在以色列看到了Inokim(当时还叫MyWay),然后找上门来。”

坚持做高端品牌的信念或许与戎君君的切身体会有关。戎的家乡在浙江慈溪,上世纪90年代,整个县至少有百十家工厂在生产油烟机。“油烟机谁都会做,拆开就那么几个部件。但到现在活下来的,全国都知道的,还是走高端路线的方太品牌。”

“现在看,电动滑板车行业的竞争也很激烈,这个时候你能不能一直坚持品质和服务?这要看你有没有做品牌的心愿。只要坚持,市场就会沉淀下来,消费者也会慢慢理性起来,他需要一个更能代表自已身份或足够有保障的品牌。”

接下来,Inokim准备在全国挑选优质的供应商,并免费提供售后服务。戎君君坚信,品牌就是用质量和售后服务来塑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