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到店通”,能否成为社交网络O2O盈利新利器?
2014-08-29 08:08 陌陌 到店通

陌陌开始推到店通向附近商户收广告费,尝试做O2O盈利。到店通是一个以地理位置为中心的广告平台,以原生广告形式展示商家信息。你们看好吗?来看一下黑马问答的讨论。

陌陌开始推到店通向附近商户收广告费,尝试做O2O盈利。到店通是一个以地理位置为中心的广告平台,以原生广告形式展示商家信息。你们看好吗?来看一下黑马问答的讨论。


 

Q:

陌陌开始了商业化的探索,推到店通向附近商户收广告费。到店通是一个以地理位置为中心的广告平台。以原生广告形式展示商家信息。

大家怎么看这么模式,靠谱么?

A:

振天 - 陌陌商业产品负责人

陌陌接入本地化商家吃螃蟹记

谢谢大家的关注,看到很多朋友关心陌陌尝试通过LBS的方式来搭建独特的商业模式,在我们看来,这些命题今日谈及为时尚早。实际上这次“到店通”的上线,可以视为纯产品的探索,作为以商铺地理信息作为投放基础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一份子,我愿意分享这个螃蟹是怎么吃上的,滋味如何。

起因最早可以追溯到创业初期 ,陌陌从诞生起就有一个愿景——就是更好的帮助用户发现身边的新奇。人是新奇的一部分,活动事件是一部分,另一个就是商家,我们已经实现了人和活动的发现,下一步就是对商家的发现。简单脑补下你到一个新的地方,由于陌生的环境,打开陌陌,附近发现页推荐给你一个有趣的特色商铺,这不是很美妙吗?

一直以来,陌陌都把提供优质的社交服务和社交体验作为重中之重,直到4.0版本才开始进行商业化尝试。随着陌陌用户数量达到1.6亿,我们认为在这个时候推出商业化的产品会更有把握。事实上,我们也发现很多有趣的事情,目前其实已经有相当比例的用户在陌陌上向周围的人以店主的身份向推广自己的小店,那为什么不能更好的服务他们呢?那时候我们就深刻理解了一件事情:我们的用户在陌陌的重要使用场景,对店铺也是有社交场景需求的。这可能是和所有广告不同的一点,我们的“到店通”客户投的广告是有对话服务的。用户可以通过附近页发现商家,从而用户还可以和商家进行对话。

因此,今年在规划陌陌5.1版本的时候,产品部决定要在这块更好的服务我们的商家店铺。当时,做第一版方案的时候,我们还曾设想过在PC上为卖家做一个投放系统,就像其他互联网广告投放一样,但是很快我们就发现,陌陌的场景都是基于移动化的,很快我们就调整到了现在的方式,完全的接入到手机端,从商家申请到商家投放广告和管理投放的广告,以及广告费用的支付。

我们分析来看,对大品牌来讲,广告宣传可能会采用大量的媒体轰炸,渠道非常多样化。对一些中小型实体商家来说,没办法做大规模的媒体购买,品牌曝光能力较低,对于他们来说,每一分的广告费用都要花在刀刃上。陌陌的LBS本地化功能,能根据全新的地理位置维度来组织信息并进行推送,满足了中小商家对于互联网广告的需求。在商家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具有LBS属性广告平台对实体商家的曝光是更为精准的。

陌陌打造到店通,其实是为实体商家提供了低成本的互联网广告,并让他们能快捷地与用户联系。商家关注的痛点是“拉新”和“留存”,而陌陌解决的是商家“拉新”的问题”。O2O本身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命题,我们目前希望从中小型卖家为切入口,到大品牌卖家,在“拉新”服务方面一点一滴进行完善。

价值确立后,开始构思商户的场景,对于一个商业产品,如何计费和收费的商业模式是一个挑战,由于基于地理位置的广告天生具有流量分散的特点,但又天生多了地理信息的纬度,开始我们想到采用市场相对成熟的CPC,CPM,CPD等方式来售卖我们的流量,但最后我们从场景出发,想到了以“地理资源”加“时间资源”两个纬度去售卖,相当于在地图上累积了无形的时间方格,价格由出没在该地理范围和时间范围内的用户数量决定,由用户数量来实现我们对热门资源的定义。这很独特,已经上线了一段时间,反馈还不错,当然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因为吃螃蟹的过程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陌陌三周年派对的时候,我问过唐岩如何看待到店通,唐岩说:“遇山开山,遇水劈水。”我很喜欢这样的方法论,我用它来做结尾。

魏冲 - 互联网产品内容运营

不看好,陌陌是以女性用户为主导的地域性社区。但是还远达不到微博的名人效应,没有媒体属性,社交属性也还是摆脱不了低俗暧昧。没有社区O2O用户基础。至于微信等即时通讯应用如此强势,陌陌依然不倒,说明用户在陌陌交流有微信qq等不能替代的情感和需求,遗憾的是这中情感和需求和电商基因相差甚远

黄仁权-黑马问答用户

“假如,陌陌是我的”

我会:

1、把附近的任何商家接入,提供产品展览。鼓励男性用户,选择商家的产品作为礼物,送给他附近的”女神“。支付成功后,把消息发送给“女神”和商家。只有“女神”接受的情况下,货款才会划入商家的帐号,且“女神”收货之后,商家才能提现。如果“女神”拒绝或者未收货,货款退回男性用户的帐号,交易取消。送礼行为可以是公开,或者保密。公开的行为,可以在附近攀笔,炫耀。满足男女用户的虚荣心,同时刺激更多消费。

2、男性用户,可以约“女神”到某一个商家消费,由男性买单,商家提供陌陌专项折扣。

3、鼓励商家举办活动,邀请众多陌陌群主带领成员前去消费,可以考虑给群主以回扣。或者,直接向附近用户推广,吸引用户前往消费。当然,所有的结算,应该在线上进行。

4、男性用户在陌陌一直是弱势,所谓狼多肉少嘛。给女用户一个特权,评价身边的男用户。每个男用户都有自己的评分或者评价,男人爽,女人也爽。

陌陌说发现神边的新奇,其实身边没有什么新奇,都是一些很无聊的事情和无聊的人。做一个帮助用户,认识更多附近的朋友,一起打发无聊,不小心还能约个炮啥的,我觉得是一个挺伟大的事情。约炮,也是人类的强需求啊。

0panyu - 中国创业指导联合创始人

陌陌这款软件不得不说的就是具有很强的客户黏性,好多用户不知道已经是第几次安装陌陌这款软件,在社交软件中主要定位于和陌生人发生社交关系,用户的主诉求非常明确,对于广告植入的这一块,也不是说不行,对于现状来说个人认为针对性的开放几个行业的广告诉求,列如,KTV、酒吧、等多人娱乐性质的行业,因为陌陌里的群实在太多了,也可以解决去哪玩的问题,优化你的社交关系,其实也挺好的

0xuyongwah-黑马问答用户

菜鸟观点:

1、只看了标题,论文没看,不知道合作商户是哪些类别的。

2、方向趋势没错。

3、如果我是店铺,首先考虑微信等。

你怎么看?戳链接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