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丫对话周鸿伟
2014-08-29 15:55 王小丫

王小丫对话周鸿伟

  • 23:14

    王小丫:我们的《互联网时代》一共有十集,其中有一集是《控制》,在这一集当中我们谈到了人类对于飞速发展的技术其实是需要去掌控的,同样,我们需要做好一些准备来迎接这种技术的迅猛发展。谢谢周总!明天我们同一时间继续边聊边看!

  • 23:07

    周鸿祎:互联网时代因为我时间紧,没有特别看全,前面大概扫了一几眼,我的印象你们叙事特别宏大,集数比较长,那天我看你们采访扎克伯格,觉得你们真够下本的,跑到美国采访Facebook公司,我在网上看到新闻,你们采访了国内互联网差不多200多家公司和巨头,确实我觉得这非常翔实的基础,而且我觉得大家立足在20年的维度上看互联网的过去,互联网的现在和互联网的未来,这恰恰是在互联网20年里对互联网做了一个总结,这样特别好,正好呼应我这本书,意思是想对互联网的思维和互联网的方法论做一个总结。互联网的过去仅仅是个更方便的媒体,后来互联网变成了好像一种生活方式,但在未来,互联网已经变成能颠覆我们生活,颠覆我们商业一个席卷整合人类的东西,有人把它看成怪兽,有人把它看成洪水猛兽,有人把它看成革命先锋,不管怎么样,大家通过电视片更好了解互联网,这对互联网发展是最好的。你这次给我打电话说做这个活动,边看边聊我觉得特别好,以前做完了,大家坐在台下看是单向的,不符合互联网精神,互联网的精神就是要互动,要参与,把用户连接起来,你们边看边聊从单向的官署和传输变成我们交流,交流之后要上网,变成各种各样的活动。这是檀木有没有在CCTV网站上做檀木,将来会有更多的网友吐槽,这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非常有意义的探索,也符合习总书记最近刚讲的传统媒体要在新媒体上突破,大意是这样,要善于利用互联网思维。所以,我觉得如果要更好地帮助你们发展互联网思维,向你们台里每一位员工推荐我们这本书。我觉得这本书是居家旅行,老少皆宜的了解和学习互联网思维必备的书。

  • 23:07

    王小丫:您对我们《互联网时代》这个片子怎么评价?

  • 23:06

    周鸿祎:其实控制和失控是相关的,我也非常认同您说的互联网是把双刃剑,今天当大家所有的行为都在网上的时候,发现所有现实生活有的犯罪活现实生活中没有的犯罪网上都有,比如网上欺诈,帐号的买卖,帐号窃取,隐私泄露都会变得非常严重。这个层面上360主张通过降低安全软件的使用门槛,让安全软件每个人都会用,同时让安全软件彻底免费,打一场人民战争,让每个人手机和电脑都有安全软件,这样让犯罪团伙的成本和难度变得很高。只有用这种方式才能够去遏制在网上也是分布式,很失控的网络犯罪。另外一个严重的问题,随着手机互联网下一步的发展,进入IOT,就是万物互联时代,当很多设备,很多汽车,家电,每个人身上穿戴的东西都智能化,而且都和我们连接之后会发现产生两个问题,一是大量的数据传到网上,用户已经变得很透明了,就像这么多摄像头,你每天的活动互联网上都有,每个人变得非常得透明。这时候如果我们不能够在云端保护好每个人的隐私数据,一旦隐私数据出现泄露,对每个人来说可能就意味着重大的灾难。这是我认为第二个容易失控的地方。第三,以汽车为例,智能汽车你可以理解是个装着四个轮子的手机,它有它的便利,最大的问题是手机可以死机,手机可以被入侵,手机可以被人口头,汽车行业云端没有防护,公司汽车设计方案被人入侵,那么互联网技术带给世界改变的同时也埋下了很多不安全的因素,这时候大家觉得安全公司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因为互联网公司不断地在开拓各种产品和业务公司。安全公司大家可能不了解,认为安全软件工作在底层,正因为我们工作在底层,是幕后的人民英雄,保护用户的隐私安全、保护用户的信息安全,防止侵害和入侵,保护互联网的安全,将来互联网才能更健康地发展。

  • 23:06

    王小丫:在我们十集的系列节目当中,其中有一集名字叫《控制》,我在想这一集和360是有一些关系的,因为我们都知道,互联网是个双刃剑,当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可能也要防范互联网由于技术的发展,可能给大家带来的一些负面的内容,对于这一点您怎么看?

  • 23:06

    周鸿祎:反正我看了画面特别优美,你们采访的人特别多,也非常下血本,我看还跑到美国采访扎克伯格,国内还有专家,采用新媒体互动方式,也符合习总书记说的,你们这样边看边聊特别好,把单向的传统媒体的互动和用户交互结合在一起,符合习总书记最近刚提出来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晒互联网思维,非常符合习总讲的这种精神。为了更好地普及互联网思维这种精神,我建议中央电视台给每个员工都发一本我的书《周鸿祎自述》,可以帮助中央电视台更好地跨入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