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HO!有货:设计师经济背后的链条推手
2014-09-01 08:20 YOHO! 有货 设计师

在人人标榜个性的当下,原创设计师迎来了自己的春天。瞄准潮流人群这一分众群体的YOHO!有货电商平台,利用自身品牌、渠道资源,集聚了众多原创设计师品牌,在形成平台特色的同时,也顺应并推动了原创设计师经济的发展。

i黑马:在人人标榜个性的当下,原创设计师迎来了自己的春天。瞄准潮流人群这一分众群体的YOHO!有货电商平台,利用自身品牌、渠道资源,集聚了众多原创设计师品牌,在形成平台特色的同时,也顺应并推动了原创设计师经济的发展。主打潮流产品的YOHO!有货在潮流这一细分领域俘获了足够多受众,而拥有大量原创设计品牌正是其能够“突围”的重要原因。


“非互联网时代,具有单独职能或技能的个人都是分散的、割裂的。换句话说,接触上下游或其它环节的壁垒被自然建立,而互联网猛如下山虎的发展与其说是赋予某个职业突围的机遇,不如说是个人创造能力的突围。”

潮牌经济便是如此,对在潮牌经济当中充当创造潮流角色的原创设计师来说则更甚。而拥有超多原创设计师的YOHO!有货则以独有成熟的潮牌设计师孵化平台角色颠覆了互联网的垂直电商领域。

潮牌经济中的产业观察者

所谓潮牌经济,指的就是潮流品牌细分市场。在这个市场中,大品牌引领潮流,明星引爆潮流,原创设计师则负责创造潮流。占有基数最大的原创设计师恰恰是潮牌行业中处于最末梢但最重要的螺丝钉位置。

在传统的原创设计师卖单旧模式中,从接单到最终的样稿完成,设计师这个原创内容贡献者,更多是作为外包的动作执行人员参与产品的生产。设计师个人对上下游的生产、加工制作和销售的影响力非常小,他无法在产品中百分百体现自己的创造力和想法,也只能获得少部分的酬劳。

在接近1.4万亿的国内服装产业市场中,设计师品牌所占比例不足1%。虽然原创设计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但整体并没有达到质变的爆发点。

YOHO!有货创办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内地潮流人士日益高涨的潮流消费需求。但在互联网电子商务成趋势之后,它本身的媒体属性使得它看到了新一代消费者对潮流文化的个性需求与原创设计师经济背后巨大的市场增量。

正因潮牌在大陆的正规销售渠道的缺乏,原始自然流量来源于杂志与社区用户的YOHO!有货看到了产业变革的机遇。它借助自己的资源去扶植原创设计师团队打造属于自己的潮牌,使之慢慢学会运营品牌的能力。

YOHO!有货容纳的潮牌中,国外潮牌占比15%,明星潮牌占比10%,基数最大的则是国内原创潮牌,占据了70%,最后5%则是YOHO!有货联合知名潮牌单独开发的副线产品。

2008年YOHO!有货创办之后,其提供的潮牌产品与国内特定消费者对潮牌的需求形成互补。这时,YOHO!有货的低成本引流与在供应链上的管控就成了它整合生产要素,做好垂直电商的优势所在。而它对潮牌原创设计师成熟的扶植、孵化机制弥补了设计师本身对上下游资源的缺乏。

作为潮牌产业的观察者,YOHO!有货累积了对于潮流分众精准的大数据。

设计师经济背后的链条推手

如果说唯品会是名品的尾单甩卖,那么YOHO!有货的定位就是立足时尚最前沿,卖出潮流名品第一手,类似日本的ZOZOTOWN。但YOHO!有货最大的特色是它扶植孵化了一大批潮牌原创设计师,借助互联网帮助蓄势已久的设计师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条。

YOHO!有货的原创设计师来源于自身平面媒体、网络媒体、买手等渠道。遍布在世界各地的重点时尚城市分公司也会在挖掘新的原创设计师和国外的品牌。

在卖单旧模式当中,原创设计师基本受困于两点,一是无法系统地将自己的设计转化为具有价值的产品,无法判断市场的口味,从而断在产业的上游。二是有了产品之后没有客户资源,无法在下游寻找最佳的市场出手。

最为常见的困境便是,原创设计师的品牌和产品的受众群非常小,他们接到的订单量不足以调动生产制造的资源。

所以作为一个开放垂直的电商平台,YOHO!有货对原创潮牌设计师的扶植、孵化机制更偏向于做设计师经济产业链中打通上下游的推手。

当设计师自己的原创品牌不足以凑成足量的订单时,YOHO!有货就会集合更多的类似品牌,统一制造需求,通过签约工厂批量生产。

再加上YOHO!有货本身的潮流分众属性,以及它包含了买手、运营、编辑的专业团队对行业、市场、产品、用户的研究分析。它所累积的各种精准的大数据会将潮流消费者的爱好、需求提供给设计师,帮助设计师找到差异化的市场切入口,深入了解市场与客户,共同建立合理的产品规划。

此外,YOHO!有货与发展处在不同阶段的品牌有多种合作模式,包括代销、专属设计师、注资联营等。

无论是品牌的发展状态、生产运营情况,还是末端销售的一体化流程,YOHO!有货都是专业的电商平台。它通过C2B和买手制严格管控库存与产品,季度售罄率超过80%。再加上它的自然流量来源于YOHO!旗下的杂志(包括《YOHO!潮流志》、《YOHO!Girl》女生志)、网络媒体(杂志App、潮流资讯网站和YOHO.CN社区)。

这种严格的供应链掌控能力与流量获取的低成本使得它能全面帮助设计师带动品牌包装和推广,符合原创设计师生存发展的逻辑。

正是YOHO!有货背后的媒体属性以及对生产成本的严格把控促使它能清楚看到整个潮牌产业的发展。而在YOHO!有货总裁钮丛笑看来,未来潮牌市场的消费将会加速,新一代消费者对潮流文化的个性化诉求会让市场增量越来越大,原创设计师经济将迎来新爆点。

YOHO!有货隶属YOHO!新力传媒集团旗下。集团于2005年成立,首创大陆第一本潮流杂志《YOHO!潮流志》,经营一年后实现盈利。YOHO!集团先后获得鼎晖投资、贝塔斯曼风险投资基金、祥峰VERTEX、软银赛富等三轮投资。其旗下品牌全面覆盖潮流产业上中下游,是内陆潮流资讯及消费的先锋引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