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金融CEO许泽玮: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平台打破不合理的传统格局
2014-09-01 12:17 金融 互联网 数据

中国的金融市场是不开放、不透明的。在过去三十年的时间里,大多数人对理财、证券、基金等金融产品不是很熟悉,对于大部分的普通金融消费者来说,这些是不公平的。在91金融CEO许泽玮看来,这些问题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可以被解决也应该被解

I黑马:中国的金融市场是不开放、不透明的。在过去三十年的时间里,大多数人对理财、证券、基金等金融产品不是很熟悉,对于大部分的普通金融消费者来说,这些是不公平的。在91金融CEO许泽玮看来,这些问题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可以被解决也应该被解决的。

许泽玮说,91金融的创业逻辑和最初愿景是:希望打破现有不合理的金融格局,让每一个人都能公平地享有社会财富和资源。
 
91金融创始人、CEO许泽玮正在演讲
 
许泽玮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创业模式大体分为两个方向,一是金融产品销售与导购的渠道平台方向,另一个是金融交易业务与产品服务方向。不同于大多数的互联网金融公司,91金融在两个方向上均有作为,许泽玮表示,这样的业务发展模式是基于91金融自身的逻辑思路和战略规划考虑。而互联网金融领域生意模式的本质是:通过服务产业链条的完善,构建从个人消费者,企业级用户,再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生态体系。
 
2011年9月91金融成立。其最初定位为金融消费者提供金融产品的销售与导购服务,随着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关系愈加加深,91金融积累起丰厚的金融用户数据库以及金融产品数据库,从前端的营销通道业务,开始向后端的金融产品业务涉及。2013年,91金融开始与各大银行合作发行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等。
 
目前,91金融旗下有91金融超市、91旺财、91增值宝、91贷款、车险通、移动金融助手等多款产品,他们试图用互联网的方式搭建一个完善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
 
利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平台有什么好处?
 
91金融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更有效率,更低成本地为中小企业以及个人消费者提供专业金融服务。例如91金融和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合作设计开发、共同推出的91金融增值宝、91旺财等理财产品。来看这两款产品的介绍:
 
91增值宝是91金融与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联合运营的,面向中小企业的高收益、高附加值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5.75%—6.90%,被称为企业版余额宝,到目前为止,累计参加企业用户已达18520家、累计成交金额32亿。
 
91旺财是91金融旗下面对普通个人消费者的高效互联网直接理财服务平台,专注于抵押贷,100元起投,周期为1-6个月,年化收益率在8%—12%之间。自2014年3月份上线以来,91旺财的成交量增速迅猛,三个月突破1亿元,成交额增长率远远超出业内同行。
 

 昨日,许泽玮在91金融三周年庆典上发表了题为“躬耕三载,不忘初心”的主题演讲,以下是他的现场演讲实录整理: 
 
这家公司是2011年9月1号成立的,所以叫91金融。
 
我们公司最初是源自于我童年的一个梦想,我祖父母、父母都是在银行工作,都非常辛苦,尤其到了每年12月31号,我爸妈都得上班,因为12点的时候开始结算所有业务,元旦我就自己过,那时候我就特别希望有一天能有一套系统或工具,能大幅度提升在银行工作的人的效率,这是我的梦想。
 
最后解决这个问题是IT企业,但银行刚装IT的时候并没有带来便捷,反而让大家更累了,因为电脑录入后,还需人工再记一遍。到了2000年之后才真正改善。我毕业后就开始从事互联网,我始终认为可以结合互联网这个产品让金融机构的效率更高。这是我创办91金融的初衷。
 
在今天看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特别小,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这是没有人知道的,也没有受到这么多的关注,直到2012年12月那会儿,外界才开始有关注的声音,到2013年8月这个行业好像就突然热了起来,突然之间我们的交易量大幅度往上涨,平台的交易量冲到了上千亿,这得益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初创业时,我们得到了各方的很多资源支持,同时也经历过很多很苦难。我们应该是所有互联网金融企业里能跟传统金融机构建立深厚关系的企业中排名最靠前的,我们跟几百家公司有直接的战略合作协议。但在2011年、2012年那会儿,我要见一个支行行长还蛮难的。刚开始做业务时,我托关系找了四大行总行一个特别高的领导,我给他讲了半天的业务,他说好,然后让我外包一个系统,我拒绝了。我知道那个生意肯定很挣钱的,但不是我们最初想做的,我们是想帮助金融机构的产品最快的推荐给他最适合的客户。   
 
在这个艰难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摸索,怎么才能让银行不以为我们是外包的,包括跟传统金融机构打交道,比如说它的业务部门支持,IT部门可能不支持,IT部门觉得你又让我们做好多的开发,怎么办?我们就做了很多新的改进。帮他们把这个系统开发好,让业务部门直接使用,这样的话,IT部门就不受影响了。那业务部门直接使用的时候又会有新的问题,业务部门是谁在应用呢?总行副行长说可以跟你合作,但是真正用工具的可能是他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怎么能够让整个体系的人都应用呢?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我们都要第一时间响应,服务好所有客户。
 
 我们公司的企业精神叫做“前进、前进”,我们常以这样的精神来激励和要求我们全体的同事。我们做了一个交易系统,希望用户能在我们的平台上完成尽可能多的金融交易,91金融做的业务包括了保险、贷款、理财、基金、证券,对应后面都是一套套的系统,怎么才能嫁接到一个平台上,并且尽可能多的完成多项交易,这是一个难题。我们按照前进精神的原则,能做的都做,做不了的跳过来也要把它做了,至少要让用户体验没有问题。比如大家给银行打电话,经常没有人办公,银行除了信用卡之外,其他部门的电话可能打不通的,至少这个平台我们保证24小时的客服。我们每次拿这个去跟传统银行去沟通,随后他们的业务就会交给我们来做,这也是我们扩大业务的方式。
 
我们到底服务的是怎样的一群人?在中国拥有资产一千万的人,大部分享受的金融服务是非常弱的,弱到什么程度?弱到几乎没有。比如你想买房子贷款,在北京的中介可能要收1%-2%手续费,就这样到银行还不一定能找得到适合你的人,适合你的产品,比如说额度尽可能满足你的需求,利率尽可能的低,时间尽可能的快,这些都没有了。然后有些公司做一个网站让你看到,看到了就行了吗?那个机构到底是谁给你服务,你还是不知道。如果你说你有的是钱,那银行会主动服务你,你就不是我们的客户,我们要服务就是大多数老百姓,用最简单的话来形容,就是在中国一二线城市有套房的人,大多数普通老百姓都是这样的用户。
 
我们要走向哪里?我们现在平台服务才200万人,中国有十几亿人,符合我们目标用户群体的用户有几亿人,我们什么时候能把他们服务好?我们的架构战略是什么?从200万人到几亿人的服务对象,其他的战略都不是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服务好每一个客户。
 
 为什么我们要做一个超市?因为你不会天天贷款,也不会天天理财,有可能某一天你要买个保险,我们只有尽可能多的把金融产品和服务放进来做个超市,才能够把这群人服务好,这是我脑子里每天在想的事情。我们平台也有过亿投资的人,但是我告诉我们的客户团队,给他的服务和给其他人的服务是一样的。
 
 行业开始热的时候,我们在想服务应该解决的最本质的问题是什么?我们实际解决的就是咱们整个金融市场,过去的金融秩序可能不够合理,传统的金融机构确实把大量的资源投向了在他们心目中更高大上的人或者机构,对于一般的消费者忽略掉了,或者服务不到位。举个例子,好多银行的贷款,周六日不办公,这都是很明显的,说的极端一点就是服务歧视,我们的服务是建构一个新的金融秩序,让整个金融服务好更多的普通老百姓。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现在都走偏了,把资金给到房地产或者大企业,这至少违背了国家支持这个行业最初的初衷,我们服务的是中小企业和普通个人,我们想要建立一个新的金融秩序,让整个金融服务覆盖到国家最广阔、最多的这群人。
 
金融跟电商存在差别,电商是你买个东西,你给我钱,我把东西给你,这个事情结束了。但金融是一个过程,不是你把钱给我,我们就结束了,贷款需要时间,将来还要还款,理财今天买这个,明天买那个,它贯穿的是一整个过程。我们是一个在线金融服务平台,不仅提供产品,还有服务,单纯只靠信息是做不到的,所以还要提供很多服务。当然这个我们也得到政府的很多支持,比如金融信息服务我们是北京第一家牌照,我们还有私募的牌照等等。我们通过政策的支持,把这些最普通的老百姓服务好。并且在服务过程中,也要每个人在这个过程中赚取他原来赚不到的钱,比如刚才说中小企业的理财,原来100万的时候,他的年化收益率就是3%-4%,在我们平台上可以享受到5%-6%,当然这背后有金融产品的逻辑,我们公司有超过一半的同事来自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设计这些产品。
 
我们做的业务非常简单:第一层面我们就是一个免费的中介,往上就是免费的交流服务,再往上是免费的产品服务,我们的产品都会联合金融机构一起来完成。
 
从公司成立至今,团队已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壮大到了上百个人,而我一共见到了129家投资机构的529个投资人,这里面还有投资人忽悠我的,有做市场调研的,还有一家投资人我等了他半天,后来他又跟我说没时间。我们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所有的产品都要自己购买。这跟我在银行的工作经历有关,咱们国家大多数银行产品本行自己的人都要自己去购买,一是让自己的用户更放心,同时我们也和大家一起来参与,这些也都是我们这家公司的基因和风格,我们昨天有50%的同事在加班,他们都在做过去没有做过的事情。
 
91金融简介:
91金融自2011年9月1日成立已有3年。通过整个平台服务了19300家企业,共服务用户累计达200万人,现在在平台上每天申请购买各类金融产品消费者超过1万人,每天成交超过2000笔,每天交易金额超过3亿元。

91金融于2011年获得经纬创投的首轮投资;2013年9月,获得田溯宁旗下宽带资本等多家机构的第二轮投资;2014年7月,91金融完成新一轮投资人引入,领投方为海通证券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前期投资人宽带资本、经纬创投等跟投。最新一轮融资完成后,91金融估值已经达到了10亿元人民币。
 
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挖掘,尽可能的深入了解金融消费者的需求。从最开始91金融设计的金融产品导购与销售渠道服务,到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交易服务,再到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性服务,分别对应承载于在线的金融产品销售通道91金融超市,面向中小企业理财服务的91增值宝,以及打通资产证券化市场的互联网直接理财平台91旺财这三个91金融最主要的产品服务上。
 
91金融的联合创始人吴文雄表示,91金融平台将来会接入更多金融机构的产品和服务,帮助提升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同时自身也会逐步介入传统金融领域的产品与服务,通过联合或者获取牌照的方式,打造自有产品。以积极的态度呼吁监管、以开放的心态拥抱行业合作,希望早日让互联网金融在行业体系之内正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