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战记之一:估值
2014-09-01 23:26 估值 融资

融资要经过八大环节,第一关是估值,那决定一个公司估值的因素是什么?怎么谈判?A轮融到1 3亿美元的人人友信现身说法。以下为人人友信合伙创始人杨一夫口述。

《创业家》&i黑马:融资要经过八大环节,第一关是估值。那决定一个公司估值的因素是什么?怎么谈判?A轮融到1.3亿美元的人人友信现身说法。以下为人人友信合伙创始人杨一夫口述。

为何人人友信获得如此高的估值?

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行业。

人人友信背后的互联网金融在2013年非常热门,于6月份由余额宝引爆。它通过互联网,让原先高高在上的金融服务迅速草根化和平民化。人人友信一方面为有借款需求的人提供借款(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另一方面,为手握资金的人提供一个新的投资渠道,获得13%左右的年化收益,这听起来对大部分人非常有吸引力。

因为需求基本上是刚性的,这个行业非常容易积累大量用户,并有潜力成为一个入口级的应用。从市场容量上来看,互联网金融将会是互联网诞生以来超过广告、游戏、电子商务等的超级应用。在这个行业中必将出现像腾讯、阿里巴巴这样伟大的互联网公司。

其次是模式。

互联网金融有几种模式,比较常见的一种是渠道模式,比如理财超市或者是贷款搜索引擎,如融360、好贷网等。这些模式不掌握用户核心信息,其业务模式和传统互联网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从广告变现方式变为机构分佣变现方式。

P2P是互联网金融里除第三方支付外最具成熟赢利模式的应用。P2P传统的模式有三种,第一种是以拍拍贷为代表的纯线上模式,但完全从互联网端获取借款用户,在中国较差的信用环境下是有很大发展瓶颈的,难以获取足够的优质借款用户实现持续增长。第二种是以宜信为代表的线下模式,这个模式更像是传统金融机构的缩影,与互联网无关,因为累计效应,它可以将规模做得很大,但未来发展缺乏想象空间。

第三种是人人友信公司的模式,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借款人主要是通过线下网点获取,理财用户通过互联网获取。人人友信模式是目前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模式,投资机构对此也应该是做过深度考察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最近还出现了一种新兴的P2P模式,即不自己开发贷款方,而通过与小贷公司或担保公司的合作获取贷款方。它的优势是可以迅速做起规模,但本质上也是流量变现的业务,并不具备核心金融竞争能力,因为它对借款人缺乏数据积累和相应的风险管理能力。并且小贷公司整体上受到行业和监管机构的杠杆比例限制,所以如果有些小贷公司与P2P合作,其实也需要注意其整体的规模,规模过大也是有风险的。毕竟与P2P合作的部分,可能是小贷公司的表外部分,小贷公司是不是具备管理这些贷款风险的能力是很值得商榷的。

第三是团队。

风投圈有名言“投资就是投团队”,但如何判断一个团队是否靠谱很难。获得如此高的估值,人人友信在团队方面应该加分很多。

从网站上的信息可以看到,人人友信的团队在P2P行业里看还比较专业。与众多的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转型成为P2P的团队不同,人人友信的团队主要由北大、清华等名牌高校毕业的有着一线金融和互联网公司从业经历的年轻人组成,这些人在圈子里还有点金融Geek的意思。

这支管理团队从2010年开始一直比较稳定,说明这个团队大部分的人是理念相合的。

赌的就是人人友信的未来

对于投资方来说,好的投资的判断标准是实现丰厚的回报。人人友信并未公布此轮融资后对应的估值,但按照A轮融资投资人通常占10%-25%的投资比例,取中间值17.5%计算,估值应该在7.5亿美元上下。

从这个角度来说,人人友信是有被高估的嫌疑。挚信资本等投资机构之所以敢付出如此高的价格,赌的就是人人友信的未来。

此轮融资之后,人人友信可以在第三方支付、征信等领域进行投资与收购。

这里面比较有可能的是个人征信与第三方支付业务。对于P2P公司来说,其业务的发展依赖于个人信用市场的发展,一个有雄心的P2P企业,应该进入个人征信市场并推动其健康发展。这与当年阿里巴巴为了做淘宝,创造了一个支付宝并推动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发展是相似的。个人信用市场在中国同样是一个处于发展早期有着千亿美元市场前景的蓝海。央行去年针对征信公司开始发第一批征信牌照。获得牌照对人人友信来说,意义会很重大。

而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或收购一家支付公司会让这个故事更完美。如果人人友信获得了支付牌照,可以想象人人友信的账户在理财的同时还可以进行消费,实质上打通了消费与理财、信贷的界限,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必将产生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试想一下,未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手机人人友信获取借款,每次消费都可以选择分期,本质上也是一笔借款。我们在人人友信账户上的资金,在随时可以消费的同时还获取着12%左右的回报。如果上述都实现的话,一家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个人金融服务平台也就诞生了。那中国最大的个人金融服务平台应该值多少钱呢?

中国的金融抑制政策已经实行了将近20年,民众的金融需求是非常巨大的。如果你承认互联网金融有前途,并且承认投资行业领头羊的逻辑是对的,那么挚信的这场豪赌获得可观收益的可能性就极大。这里面的最大变数是政策——不过好在三中全会已经非常明确地肯定了将发展普惠金融,而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将是推动普惠金融的最佳方式。

看完了企业方视角,再来看看投资人的视角,以下为泰合资本合伙人宋良静的口述。

1、为什么在P2P公司中选择人人友信?

泰合资本通常在行业里面只做一家,在做这个行业之前也要评估一下。我觉得做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模式是最好的——线下可以做最好的风控,线上大量获取资金,资金实时匹配,能够提升效率。

我们最后和挚信谈得比较好,第一个是人人友信做的事情,和挚信的投资理念是非常吻合的。挚信只投资未来主流人群的生活方式。第二个很核心的原因就是挚信对团队、对整个业务模式的认可。

我们去年九月初的时候跟公司一起准备好了融资的材料,包括商业计划书、财务模型。九月中旬,和挚信签了投资意向书。大概在十月下旬,签了最终的交易文件,交割是在十二月中旬。

2、谈判注意事项

这个交易之所以能这么快结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工作节奏非常快。

第一,在某些条款上有一些争执很正常,基本上在很短时间内就化解了。核心是大家有一个互信:这个事一定要干成。

第二,我们有一个“一揽子”的谈判方式,比如说这两个条款之间得选一个,你选这个另外的就得放弃。用这个方式谈判比较快,效果比较好。这里涉及了大量的业务和法律的条款,律师都很尽责,各为其主,对每个条款你争我夺。我们建议律师先不参与,由我们来协调双方,先把大的条款定下来,然后由双方律师落实。这样就比较快、效率比较高。

第三,不签对赌条款是我们的基本原则。一旦到了对赌的时候,就说明这个公司业绩做得不好。真正要行使对赌条款的时候其实任何一方都是输的。我们希望在任何一个交易过程中,各方都觉得公平、合理,以后他们在董事会上合作会觉得很愉快。

3、估值考虑的因素

任何一个VC在投资项目的时候,估值通常要考虑几个因素:

第一,公司现在的业务和财务状况,未来三五年你整个的预算大概是什么样的。假设未来几年你能够上市,我会有多少倍的回报。他们通常会用这个方法计算之后,决定给你一个什么样的估值比较合适。

第二,看看同行业里面有没有类似的公司融资,或者是并购、上市,根据它们的情况估值。

第三,财务顾问公司也帮助公司来做整个估值的模型,比如财务发展、未来情况,大概未来会是怎么样的市值。

第四,在任何一个行业里面,投的时候要看稀缺性。

市场上有人说人人友信估值偏高,我觉得任何一个行业在风口浪尖的时候,人们认为估值高了,或者是泡沫来了,是非常正常的。但是一个项目的贵和便宜,最终取决于它能给投资人带来多少回报。

如果未来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的概率比较高,就应该有一个相应的资本市场的价格。任何一个交易达成,最终一定是各方都觉得赚了,那就没有贵和便宜的说法。

-----------------------------------------------------------------------------------------------------------

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的人,请扫码微信。我会把你拉入“创业家黑马大讲堂”微信群。这个群都是创始人,不定期可能有牛人分享创业。

本群名额有限。

一定不要认为自己很出名。

验证时的格式不是“姓名+公司名+职位”,我不会拉你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