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战记之七:乐普医疗的上市逻辑
2014-09-01 00:57 融资 乐普医疗 上市

融资要经过八大关,第七关是上市。上市需要注意哪些过程,为什么要上市?

《创业家》&i黑马注:融资要经过八大关,第七关是上市。上市需要注意哪些过程,为什么要上市?乐普医疗就是一个围绕心血管做文章的公司,其创始人蒲忠杰人称“创业板首富”。我们来看看乐普医疗的上是逻辑是什么,以下为蒲忠杰口述。


 
现在比十几年前的创业氛围要好得多,只要你有一个好的idea,投资人觉得你的脑子好使,他就愿意花钱。我们创业那个时候(1999年)几乎没有人愿意给你掏钱,特别是你做到赔钱的时候,他跑得更快。
 
乐普成立时是跟一个国企合作,我以技术入30%的股。我们当时从国外引进的就是做支架的技术,2002年的时候,一边东西卖不出去,赔钱,一边还要启动新一轮研发。投资人就难了:老蒲,你当年忽悠我没有?虽然他嘴上不说,心里也是这么想的。对外行来讲,他不知道下一代技术代替上一代技术是一个必然规律,原来的商业计划书写得多好都没用。
 
企业在2003、2004年的时候走不动了,所以又做了第二轮融资。这家国企找了另一个兄弟单位,叫科投公司,是做VC的,一共又投了两千万。这个时候,没想到行业发展的所有好机会都遇上了,半年中,我们的市场份额就到了30%。2005年以前,我们的销售额从没有过三千万,2006年就有两个亿了。医疗器械领域两个亿的销售,就意味着一个多亿的利润。从此就稳定了。
 
在前期,每个人都在犹豫,创始人在犹豫,投资人在犹豫。2006年以后,每年销售额都是40%、50%的增长,利润60%、70%的增长,有了规模效应,就有投资人跑来投资了。锦上添花永远是他们愿意做的。
 
2009年,乐普在创业板上市了。
 
我觉得IPO就两个逻辑,一个是法律的逻辑,一个是商业的逻辑。你要请两个中介机构,一个律师、一个审计师。法律逻辑就是你在经营的所有过程中合规合法,没有硬伤。
 
商业逻辑,我总结了三条:一,企业发展的战略是清晰的;二,路径是严谨可行的,风险是可控的,不然证监会不让你上市。最后,经营成果是显著的。第一条,我们创业者一般都会讲,后两条不太容易。
 
合规合法经营是有成本的,有最高成本,也有最低成本,但是你得去遵循,脑子里得有这个思路。主要是:第一,要依法纳税;第二,产权要分明。
 
IPO的时候,你在行业中的排名、市场占有率、优势,都是要考察的,而不只是考察你目前的销售额和数据。
 
一个最重要的事,就是永远以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去经营企业。你还有更大的成长空间,才会给你高的估值,没空间就给你低估值。短期的不可持续的钱,能不挣就别挣,你一挣就花精力。要重视无形资产的建设,要重视企业的长期战略、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不是目前赚了多少钱。

------------------------------------------------------
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的人,请扫码。我会把你拉入“创业家黑马大讲堂”微信群。这个群都是创始人,不定期可能有牛人分享创业经验。
本群名额有限。
一定不要认为自己很出名,说个自己的名字就觉得我会加你。
验证时的格式不是“姓名+公司名+职位”,我不会拉你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