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战记之四:大众点评张涛怎么花融资?
2014-09-02 00:22 融资 支出 大众点评 稳健

突然看到这么多钱,就一下子觉得公司这么强大了,很牛逼。这种感觉开始在整个公司蔓延,每个人都感觉大众点评是一个大公司。我们当时就在分众投了1亿人民币的广告,因为我们觉得1亿人民币是小钱。

《创业家》&i黑马注:融资要经过八大关,第四关是如何花钱。很多创业者年纪轻轻融到了大把的钱,很容易轻飘飘的做出些不理智的行为,企业就危险了。很多小二美的公司就死在了扩张路上。

黑马营导师、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是怎么渡过这一关的?以下为张涛的口述。


  

对于许多年轻创业者来说,钱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他们的思维一般都很活跃,但没有经历过太多的事情,没有看到过太多的钱,钱给他们带来的诱惑非常大。

大众点评还算比较稳健的。与很多创业者比起来,我们并没有太多天马行空的东西,但是在我们身上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我还记得第一轮融资之前,我每个月从妻子那儿拿几千块钱就够花了。拿到融资做什么,当时还没有想好。

我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诱惑:当时许多咖啡厅都在摆放杂志,我觉得这个渠道跟我们很符合,自己如果有3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把我们的资料覆盖整个渠道。

还好我那时还没有钱。假如做了,后来效果也不会太好,因为这个模式的局限非常大。

大众点评前两轮融资都是几百万美元,一直没有钱。第三轮融了1亿美元,突然看到这么多钱,就一下子觉得公司这么强大了,很牛逼。这种感觉开始在整个公司蔓延,每个人都感觉大众点评是一个大公司。我们当时就在分众投了1亿人民币的广告,因为我们觉得1亿人民币是小钱。

有或没有钱都是一种压力。没钱也就算了,有钱时的压力来自公司内部。我们觉得公司有钱后,发现拉手网在投广告,糯米网投得也很凶,商户认可他们。大众点评作为一个牛逼的公司,钱都不投怎么能算牛逼呢?都看不到你的广告!所以我们花钱,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员工的信心,投了办公楼里,还有楼下公交车上的广告,其实就是给员工看的。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精打细算,1亿人民币就这样出去了。

我们还算是一个稳健的公司,当时都这样做了。所以,我觉得钱多真害人。反过来看,现在团购行业就剩下了大众点评团购和美团,其他的基本不死不活。我觉得正是最初没有融到资帮助了美团,而拉手网和窝窝团能融到至少几千万美元。开始融资不多的美团虽然投广告比较少但做得好,假如融了很多钱,它也会失控。

所以,钱是一把双刃剑,假如你的商业模式和定位没有想清楚,要尽量少融钱。第一,融到钱会让你做错事,而做错的事就很难收回,而且浪费了你公司的专注度。第二,如果你的公司在行业内很火,会有来自方方面面各种各样的压力,怎么控制是一个问题。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钱肯定是需要的,因为它们一般前期不赚钱。但是融资一定要谨慎,而且刚开始融得太多,估值抬上去就降不下来了,这就意味着未来会错失包括上市在内的机会。估值高,对你的要求就高,对董事会也是这样。

我看到过很多的企业,觉得其中有两类很好做:一类就是小而美,一年赚几百万,活得相对还可以;一类就是做到百度和阿里这样的规模,公司大了,相对也还好做一些。最难的就是从小公司到大公司的过程。很多小而美的公司都是死在了扩张路上,因为它们常常会失控。

-------------------------------------------------

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的人,请扫码。我会把你拉入“创业家黑马大讲堂”微信群。这个群都是创始人,不定期可能有牛人分享创业经验。

本群名额有限。

一定不要认为自己很出名,说个自己的名字就觉得我会加你。

验证时的格式不是“姓名+公司名+职位”,我不会拉你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