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智键CMO张笑松:校园免费派发百万产品,“硬件免费”是可行之路
2014-09-03 09:31 360智键 张笑松

i黑马:日前,360公司开发的一款智能快捷键产品,360智键联合三大运营商开始了大规模的校园免费派发活动。活动时间从8月中下旬持续到十月初,这一时间正好是各高校的开学季。360智键市场负责人张笑松表示,此次派发将覆盖全国的大型高校。

i黑马:日前,360公司开发的一款智能快捷键产品,360智键联合三大运营商开始了大规模的校园免费派发活动。活动时间从8月中下旬持续到十月初,这一时间正好是各高校的开学季。360智键市场负责人张笑松表示,此次派发将覆盖全国的大型高校。

 

360智键为360公司基于安卓系统开发的一款智能快捷键产品,可以在手机完全锁屏的情况下快捷实现一键抓拍、一键手电筒、一键加速、伪装来电等默认功能,也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自定义一键启动手机内任意App功能。张笑松提到,360智键此前的定价为9.9元,此次在面向校园市场实现免费派发,将这一硬件的市场价直接清零。

为此i黑马采访了360智键的CMO张晓松,和他讨论了360智键硬件针对校园用户免费发放百万产品后的商业思路。以下为张笑松口述整理:

免费发放硬件的校园市场战略

现在我们360智键所谓的免费并不是传统的免费概念,我们现在已经与三大运营商联手在全国高校开展免费派发的活动,但是这个活动本身的意义对于我们来讲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切入到校园市场,快速积累校园用户群体。校园市场对我们整个市场部分来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群体,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学生本身是一个比较能接受新事物的群体,这部分人群又是对智能科技产品比较感兴趣的,同时又是一个比较有玩性的群体。另一方面这个群体在校园里面是高度集中的,所以传播性和传导性也特别理想。再有第三个方面就是学生群体具有很强的成长性,未来即便是走出校园,未来几年内也会是一个智能按键产品包括品牌的主要使用人群。主要基于这三方面,我们把校园市场也提升到比较重要的位置。

目前我们已经在广州、西安开展,之后会北京、天津、南京的高校展开,基本上能够覆盖到全国近百所大学,这是我们单独跟省级的运营商来进行了合作,后续第二轮我们可能还会与移动集团进行更大规模的高校活动合作。

在我们校园活动过程中我们有这么一项动作就是在我们的APP里面植入的新生办理包,我们联合了一些主流服务类的APP,然后跟这些APP制定了一个红包策略。下载我们APP之后,也可以直接使用到相关APP的功能,我们大概会投入两千万的红包,这些红包形式是以代金券的形式发放。

免费发放产品后未来的商业模式

目前我们产品是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我们默认功能,都是单点功能性的,比如说拍照,比如手机加速等单点式的。第二部分是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自定义设置,快捷启动,他比较喜欢或者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应用。

360智键开展校园免费派发活动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传播效应,而是为了更快地把价格门槛划掉,更快的近距离接触到目标用户,让目标用户了解产品的功能以及各种使用场景。然后进而喜欢或者使用我们这个产品,成为我们的活跃用户,这就是我们本次活动的目的,以此快速积累用户来提升我们的平台价值来支撑后端的商业模式。

软件的“免费战略“已经被很多人所认同和被证明了可以成功的可能,但是很多人对硬件的免费还心存疑虑。

我们未来的商业模式其实并不依靠硬件,我们最初的考虑是用硬件的独特性来获取用户,当用户达到一定量级的时候,其实我们这个产品本身就变成一个有价值的平台了。

关于未来我们有两个较为清晰的方向,一个方向就是之前提及到的作为应用软件的深度整合平台,通过与应用软件功能上的深度植入,为用户提供更快捷的操作体验,甚至以个人用户需求为核心构建一个快捷应用生态圈,并在这个过程中为应用软件实现更有效的分发,这是一个方向。另外一个方向就是与其他硬件之间功能性的打通或结合,就是通过我们产品的快捷性来提升其他硬件的用户体验度,之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与小K2代智能插座的结合,用户可以通过360智键更快捷的操作及使用家用电器,进而成为智能家居的入口平台。那后续我们仍然会结合这个方向探索智能化控制入口的探索,去实现智能家居,甚至智能汽车的快捷入口。

但实现之前说到的平台价值需要用户量级的支撑,硬件免费是趋势,也是快速积累用户的有效手段,后续我们可以通过两个方向的商业模式包括应用植入实现分发,产品推荐等商业模式实现变现,这样就可以cover掉之前的硬件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