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旅游杨建红:旅游企业线上线下一体化还需要10-20年
2014-09-03 10:21 海航 线上线下

海航旅游集团CEO杨建红先生于8月28日在2014劲旅峰会上发表演讲表示,在线旅游行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线下旅游发展的速度,而实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发展,还需要10-20年的时间。

海航旅游集团CEO杨建红先生于8月28日在2014劲旅峰会上发表演讲表示,在线旅游行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线下旅游发展的速度,而实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发展,还需要10-20年的时间。
 

在最近一年时间里,旅游行业受到资本追捧(途牛纳斯达克上市、携程引资、旅游股上涨),并购频频(BAT布局旅游业、万达出手、携程系列收并购),在线旅游公司都忙着落地服务(携程、途牛开设体验店,同程开设同程驿站),一些新兴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尾货、预约旅游等)。

在杨建红看来,整体旅游行业,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方面,出境游业务迅猛增长。海航旗下的凯撒旅游上半年业务增长87%,上半年出境游业务收入达11.7亿元;众信旅游增长了45.55%,上半年出境游营收也达到了13.51亿元。对于出境游旅行社来说,上半年整体市场表现良好。

但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在线业务增长迅猛,亏损亦同步加大。去哪儿、途牛等在线旅游企业发展迅速,收入增长迅猛,但同时亏损幅度亦同步放大。包括国旅、中青旅、港中旅等在内的传统旅游企业的业务稳步增长,但是与市场大势相比增速扔处在平稳的水平。

另一方面,一些传统的中小旅游企业陷入迷茫。这些企业传统业务萎缩,收入、盈利下滑,生存空间受到挤压,陷入迷茫;由于市场细分不够,专业化程度不高,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无从下手;不仅如此,部分企业仍在沿用传统的价格战模式希冀抢占下滑的市场。

整个旅游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杨建红认为,其根本原因是旅游散客化时代的到来。特别是《旅游法》颁布实施以后,旅游业发展处于“换挡期”,消费需求、消费习惯的改变使旅游市场发生根本转变,使得散客化时代全面到来。旅游散客化时代的到来带来了资金的关注,带来了互联网的兴起,带来了传统旅游的停滞不前和出境游逐年增长。

杨建红表示,随着旅游市场散客化时代的到来,旅游产品的售卖方式将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会是未来旅游销售的主战场,门店则在若干年后不再会成为主流的销售模式。

另一方面,旅游产品也会发生变化。未来旅游产品会更加的个性化、定制性,更加充满特色。尾货、预约等形式的产品未来会逐步成为市场上的主流。

杨建红强调,尽管散客化时代已经到来,但是旅游企业却没有准备好,而这体现在多个方面。一方面,线上销售准备不足。携程等旅游电商企业只是把旅游环节中的机票、酒店等标准化产品成功转移到线上销售,另有部分旅游电商把线下旅游产品进行标准化之后搬到了线上销售。距离完全个性化的菜单式自助游还有差距。另一方面,产品设计不足,符合散客化时代需求的产品太少,目的地服务也存在较大差距。

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就需要流量型、产品型和目的地服务型企业充分合作、共同应对,加速旅游行业的转型升级。但是,在杨建红看来,旅游行业线上线下的一体化发展,至少还需要10年-20年的时间。

谈到海航旅游集团,杨建红表示,海航旅游集团是一个独特的存在,是一个全产业链的资源产品集团。杨建红强调,旅游是一个大行业,不是任何一个企业能够独立推动的行业,只有大家共同的努力、协同、联手,才能够推动这个行业更好、更快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