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周六:旅游创业的下一个风口不是攻略、游记,是玩法
2014-09-04 07:30 旅游 创业 风口

在周边游这个正在崛起的市场,美周六以导购切入,正在用介于攻略与游记的结构化“玩法”去构造一个结构化的旅游平台。不包括纯酒店预订,周边游在线市场的份额从2011年28亿到2012年56亿再到2013年86亿,而2014年预计140亿,呈飞速增长。

i黑马:不包括纯酒店预订,周边游在线市场的份额从2011年28亿到2012年56亿再到2013年86亿,而2014年预计140亿,呈飞速增长。在周边游这个正在崛起的市场,美周六以导购切入,正在用介于攻略与游记的结构化“玩法”去构造一个结构化的旅游平台。
 

 
在一个月之前的旅游行业创业沙龙上,我们见到了美周六的联合创始人胡侃和丁欣。那次活动的主题是“旅游创业的机会在哪里”,在分享当中,丁欣也开门见山的给出了回答——周边游。
 
他从数据上给出了回答:不包括纯酒店预订,周边游在线市场的份额从2011年28亿到2012年56亿再到2013年86亿,而2014年预计140亿,呈飞速增长。
 
实际上,就在这次沙龙后的一周,携程就推出了周边游的旅游项目。显然,当巨头入场的时候,这个细分行业的热情充分被点燃了。
 
随后,我们也拜访了美周六,试图通过这个项目本身去厘清周边游市场的消费者习惯自己行业特性。
 
周边游的移动端机会
 
具体来说,美周六给自己的定位是周边游信息导购平台,定位于周边游市场,通过媒体化内容玩法引导用户,告诉用户哪里好玩怎么玩,并且可以通过用户个性化需求进行筛选与推荐从而形成媒体化工具平台,最后根据用户自己的喜好完成导购交易。
 
当然,现在美周六还只是体现了媒体属性,按胡侃与丁欣的说法,每一个阶段都要一步一步踩稳,欲速则不达。
 
美周六联合创始人胡侃和丁欣都是计算机科班出身,05年就曾联手互联网创业,之后各自在职业道路上从事IT管理及互联网产品领域,工作之余都热爱旅游,也正是自身体会到周边游出行选择上的痛点,在2013年底,他们辞职创业,正式启动了美周六这个项目。
 
在早前的调研中,他们发现:传统的中长途旅游通常都是先计划好目的地,再根据时间和消费能力斟酌安排行程。这些有计划有目的的旅游决策行为因为时间长、目的地陌生、消费高,因此往往需要仔细思考合理安排,所以决策成本要高很多。
 
对周边游而言,这个行为就简单多了。大多数周边游都是发生在距离离居住地较近甚至是用户熟悉的地点,相对传统中长途旅游,周边游相对随意,客单价相对低,决策成本低,可能一两个点打中就出发了,具备一定程度冲动消费的可能性,因此更适合在移动端作出决策,也更适合导购模式。而随着移动终端对于用户碎片时间的占用越来越长,从移动端进去周边游市场也是顺势而为,所以美周六首先做的产品就是移动端。
 
如果说成本更低、消费更低更频繁的特点让美周六看到了机会,那么周边游市场的“散”的特点则直接确定了美周六的切入点。
 
丁欣告诉我们,周边游市场的“散”是相对于中长途旅游的目标少而言。一般来说,像外地游客去到三亚等长途目的地旅游,大多数都还是会去游览天涯海角这样的“名胜”,而通常名胜都是相对集中的。但周边游市场却不同,由于相对熟悉,用户可选择的空间很大,个性化的需求也尤其突出,这些景点看起来就非常散。
 
散让整个市场从业者的容量看上去不小,但也因为需求的分散与供应链的分化,导致OTA电商模式在周边游市场很难形成大一统的形态。一方面,大OTA无法吃透整个市场;另一方面,创业型公司也只有能力管理好的细分市场和供应链,不容易快速成长。
 
在分析完这个逻辑之后,两位创始人就决定先期绕开供应链的不可控,转向决策的上游——导购。他们相信,在这个环节,还有更多更多玩法。
 
不是攻略不是游记,是玩法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影响用户决策的因素大概有两点:一是足够的旅游信息,二是足够的个人情感信息。传统的攻略往往提供的是前者,而游记则是提供的后者。胡侃认为,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对周边游市场的用户而言都是不够的。
 
“攻略太干,游记太湿,我们想要综合一下。”胡侃把他所说的综合定义为“玩法”。
 
而周边游本身很少有人会认真做“攻略”;但同时,周边游也同样需要明确的玩法线路目的地的引导说明,通常意义上的游记则往往不容易提炼出这些有效实用的信息。
 
他希望的是,美周六提给的玩法可以根据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既能提供足够的实用信息,也能保持一定的情感触发因素。
 
为了实现这个效果,美周六将玩法内容解构后再重构,用结构化的方式呈现给用户玩法信息。与此同时,美周六还签约了一大批旅游达人,用PGC+UGC的方式提供内容,以形成一个社区的原始积累。
 
目前,美周六的重心依然在内容积累。对于美周六来说,这是社区滚雪球的关键,也是未来加入算法和筛选的基础。至于盈利,两位创始人表示,接入在线分销平台、与线下旅行社定制合作、与终端合作都是可以顺势而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