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进军P2P背后:如何抢食互联网金融蛋糕
2014-09-04 11:34 搜狐 P2P 互联网

搜狐于9月2日宣布旗下互联网金融信贷平台搜易贷上线,继上周阿里巴巴招财宝亮相之后,又一家互联网巨头加入互联网金融大军。

i黑马:搜狐于9月2日宣布旗下互联网金融信贷平台搜易贷上线,继上周阿里巴巴招财宝亮相之后,又一家互联网巨头加入互联网金融大军。
 

 
搜易贷成立于2014年4月,由前搜狐畅游CFO何捷任搜易贷CEO,搜狐高级总裁周霖任CTO,原有利网副总裁蒋轩任COO。搜易贷主要聚焦民间小微借贷,首款产品为联合搜狐焦点推出的“焦点首付贷”。
 
搜易贷CEO何捷透露,搜易贷目前为搜狐集团旗下公司,团队有100人左右的规模。
 
切互联网金融蛋糕
 
搜狐进军互联网金融并非毫无先兆。在今年4月的一次讲话中,搜狐CEO张朝阳曾公开表达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乐观态度,张朝阳表示,互联网金融存在较大机遇,“只要合理放开互联网金融,将会产生中国的高盛,中国的摩根史丹利,中国伟大的银行和投资银行”。
 
那时搜易贷已经在筹建之中。何捷透露,今年3月他辞去搜狐畅游CFO的职位后不久,就立即投入的搜易贷的筹建工作中。
 
对于搜狐进军互联网金融的战略意图,何捷表示原因很简单:互联网金融的市场足够大,可以容纳好几家巨头同时存在,搜狐也足够有能力去分享互联网金融这块大蛋糕。
 
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中国的互联网信贷行业发展迅猛,以P2P为例,2013年P2P交易规模接近1000亿,2014年的上半年已经为1000亿,2014年预计可以达到2000亿。
 
而国内金融市场还没有全面市场化,没有形成全面的风险定价体系、中国投资者投资渠道狭窄、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过低等问题,也成为搜狐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外部客观原因。
 
何捷认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存在很多刚性需求,这些需求并非是昙花一现的状态。搜狐作为老牌的互联网公司,在金融领域的布局还刚刚开始。
 
与搜狐旗下资源形成联动
 
何捷介绍,搜易贷主要聚焦民间小微额借贷,首款产品为联合搜狐焦点推出的“焦点首付贷”,主要是帮助有购房刚需的用户解决购房首付款的难题,贷款人最高可获得20%房款的首付贷款。
 
并且,贷款人无需抵押、还款期限灵活、利率最低为0。而在投资人这一方,“首付贷”也力图降低投资门槛,1元便可起投。在收益率方面,搜易贷可达到8%到12%。
 
对于搜狐做P2P的优势,何捷认为搜狐集团旗下的众多资源与核心团队是搜易贷的起步基础。技术、风控和大数据则是搜易贷的三个核心优势。
 
何捷表示,背靠搜狐资源、技术、风控与大数据的支持,搜易贷未来将朝着三个方向发展。
 
首先是垂直。何捷认为,互联网网民拥有各种不同的需求,如上学有交学费需求,工作后有买房、买车需求。搜易贷的首款产品联合了搜狐焦点来解决买房者需求,之后会通过联动搜狐旗下其他细分业务来解决用户的各种垂直需求。
 
其次是O2O。搜易贷未来会做线上和线下的结合,“纯线上的信贷还不够成熟,而搜狐内部存在很多生态,有形成O2O闭环的可能。”
 
再次是做开放平台。何捷表示,搜易贷的想象力和能力会局限于几个垂直领域,未来会开放这个平台,希望与各种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进行合作。
 
何捷总结认为,搜狐集团旗下多元化的业务,可以形成很多有效的生态体系。而这些体系为搜易贷将来在各个细分领域、垂直领域来做O2O金融板块提供了一个完备的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