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黑马大赛宁波新材料行业总决赛黄维分享:如何从技术到产品
2014-09-04 14:53 黄维 黑马大赛

2014年,8月28日,克莱斯勒杯马大赛宁波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如期举行。经过上海、深圳、北京、美国的四场预选之后,全球60个新材料领域的优秀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并在宁波新材料科技城举行行业总决赛。以下是上海安鼎济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维的分享

2014年,8月28日,克莱斯勒杯马大赛宁波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如期举行。经过上海、深圳、北京、美国的四场预选之后,全球60个新材料领域的优秀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并在宁波新材料科技城举行行业总决赛。

黑马大赛由《创业家》传媒创办,是当前中国规模最大的创新型成长企业投融资选拔大赛,同时也是创业企业的成长平台、展示平台和交易平台。大赛历经三届,共计融资企业348家,总计融资额达112.86亿元,占中国创投市场总额比例已超过10%。今年,大赛首次引入新材料行业赛,并将决赛地设在宁波新材料科技城。
 

8月28日上午,参赛大厅内,座无虚席。丰厚资本创始人杨守彬,宁波激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上海安鼎济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维,三位嘉宾分别为台下参赛选手做了主题演讲。

黄维是演讲嘉宾里比较特殊的一个,属于从学生时代直接到进入创业的年轻女性创业者。看她是如何搞定从技术到产品过渡的。以下是黄维演讲实录:

我想大多数新材料的创业者,可能都像我,刚开始有一个技术产品,然后才开始创业之路。我们刚开始是有一项工业污水深度过滤的技术,当时也申请了很多专利。但是后面从技术到产品这样一个过程还是非常曲折的。

最初的产品雏形源于我们几个核心成员参与的国家课题研究,是针对农村饮用水安全的设备,我们开发好了产品技术,决定将技术变成设备,真正为社会做点贡献。后来我们申请了上海市的大学生创业基金,花了大概一年的时间写了商业计划书,最终获得了支持,开始了我们的创业之路。

然而真正到创业开始的时候,跟最初预想差距还是蛮大的。我们想过,用我们的设备,因为过滤这一块我们做了很大创新,可以实现自来水转化。但是实际上,在交通不方便,卡车开不到,不通电的地区是没办法用的。后来我们将过滤部分独立生产生产品,移动冲洗竖片滤池,可以用到城镇的污水处理厂里面。因为城市污水处理厂,目前只有加药、沉淀,没有过滤,我们开发的设备是有加药有沉淀有过滤,这个产品做好以后,我们设想的市场空间很大,以上海为例,每天排放700万吨,大概不到二十分之一的水量有加过滤,很大的空白。上海是到2015年才要求全部加过滤设备,要进行改造。我们的市场很好,而且我们的技术也很成熟。然而,定下来这个方案,我们不断测试,花了大概三年的时间。这三年,每一年都是只有支出,没有收入,幸亏上海天使基金的投入,在我们只有想法的时候给我们一笔钱,让我们继续把这个技术做好。

从产品到市场化的过程是很艰难的。这就是说,从最开始的一个专利一个技术,到产品,从产品再到市场,这个过程是很艰难的。2012年我们参加黑马大赛,当时只有一个样机,有一个客户对我们感兴趣,我们是白送的。

商业化的过程,首先是公司要存活下来,而不只是停留在一个美好的愿望中。我们做这个设备是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因为是一个新的技术,并不会很快得到工程方面的认可。目前,已经有八个污水处理厂里面用到我们的设备技术,主要是村镇这一块。因为大城市的话,竞争更激烈些。因此,我们的定位是农村包围城市。城市的一个项目就是一千多万,我们先做村镇,一个项目十几二十万。广大的农村,市场是很大的。

由于我们很多都是学生背景,没有专业背景,我们的战略还包括将产品卖给同行,就是让设计师了解我们的技术,设计好产品,然后总包方采购,业主使用,这样一个策略。、

因为我们的产品是一个过滤设备,就会经常被问到,现在更流行膜技术,如果我们的技术没有膜技术先进,有什么存活的价值。其实,我们可以看做是膜技术的前道工艺。可以确保膜的安全和延长寿命。

并且,当前整个城市的污水被排放到河里,不会全部用到膜,我们定位是快速、高效、节能的过滤,很快速可以让城市污水处理厂实现过滤。

确定了我们坚持的方向是对的后,尽管离目标还很遥远,但是我们会坚持,跟各位一样继续坚持,等哪个傻子或者哪个天使再扶我们一把,我们就会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