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乐乐ceo高扬:家居O2O先行者如何急速获得月销售1.6亿?年销售额20亿?
2014-09-06 09:30 美乐乐 高扬 家居 O2O

美乐乐开启了家居产业O2O模式的先河,08年成立至今已有6年,全国拥有300家体验店,在众多人士看来一片红海甚至是死海的情况下,美乐乐却在家居行业中风生水起,急速而又不失平稳地获得了月销售1 6亿左右、年销售额20亿元的惊人业绩,实现了年均100%增长率。

i黑马:美乐乐开启了家居产业O2O模式的先河,08年成立至今已有6年,全国拥有300家体验店,在众多人士看来一片红海甚至是死海的情况下,美乐乐却在家居行业中风生水起,急速而又不失平稳地获得了月销售1.6亿左右、年销售额20亿元的惊人业绩,实现了年均100%增长率。美乐乐获得如此“野蛮成长”,靠的是什么呢?
 

 
以下为大家分享美乐乐CEO高扬为李骞新书《决胜O2O的七大支柱》所作推荐序
 
 
作为家居行业内有着深刻洞见的资深人士,李骞多次到过美乐乐专卖店进行调研和采访,我去北京出差办事的时候也经常抽空同他进行沟通交流。所以,书中有不少关于美乐乐方方面面的故事。在此,我表示感谢,感谢李骞能够将美乐乐作为该书的重点案例来进行探讨、分析和研究。同时,我希望美乐乐能够给读者们带来诸多商业上的启示,也期待业内的同仁看了美乐乐各种成功或不成功的尝试后,能够给我们提供良好的建议或改进。
 
相比业内其他企业,美乐乐成立的时间不长,从08年创立期算起,迄今只有六年时间,但美乐乐确实开启了家居产业O2O模式的先河,所以也受到了一些专家学者和媒体的关注和研究。家居产业以前受到的关注度较低,开始热起来,也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情,更多的人开始研究这个行业,也有更多的行业外人士开始跨界进入这个行业淘金,这些现象对于行业的发展都是好事情。
 
作为一个互联网人来观察家居行业,这个行业的活儿不仅沉重、繁琐、累人,而且落后、低效。很多本该剔除的不合理部分,我们这个行业却还“抱着不放”;很多本该优化的环节,我们这个行业却还在“坚守”。大概08年之前,甚至4万亿投放效应还未结束的2011年之前,这种不合理、不科学的抱残守缺或许还能比较好地“养活”这个行业。但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什么?超过一半家居卖场的过剩,大量企业的苟延残喘,无法继续很好地生存下去。用我这个互联网出身的“门外汉”来看,就是整个行业还处在繁冗拖沓的低效阶段,没有从本质上提高行业效率。
 
也正是基于此,美乐乐看到了互联网对传统家居行业进行改造的前景和未来空间,正如李骞在《决胜O2O的七大支柱》中强调的第一条,效率。美乐乐其实正是干了提升效率的事。电商也好,基于电商平台和线下体验店结合的O2O也罢,美乐乐的本质是降低了过去冗长的渠道成本,打破了过去企业和消费者信息不对称下的价格虚高。所以,我面对媒体记者常毫不讳言地讲,美乐乐是家具暴利时代的终结者。
 
想必大家也可以看到,在众多家居企业营收剧烈下滑之际,美乐乐却在逆势增长;在众多卖场“不促销,无客流”甚至频频关店的现状下,美乐乐却在全国开了300家体验店;在众多人士看来一片红海甚至是死海的情况下,美乐乐却在家居行业中风生水起,急速而又不失平稳地获得了月销售1.6亿左右、年销售额20亿元的惊人业绩,实现了年均100%增长率。美乐乐获得如此“野蛮成长”,靠的是什么呢?除了借助互联网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外,我认为还应该强调的是持续的信念。因为对企业来讲,要紧跟趋势变化没错,适时地调整自身的模式和节奏也没错,但最难做到的是持久。因为提升效率,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个不断提升,不断高效的过程。
 
在读完这本书的初稿时,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李骞提到的信念和持久。在这个知识爆棚,思想可以便捷交流的年代,根本就没有什么商业秘密可言,只要你用心和愿意,没有学不到的、理解不透的商业模式。问题是我们总是专注于模式的探讨,而不知不觉间忘掉了信念的力量,更忘掉了持久的点滴积累才能出成绩的朴素道理。
 
家居建材行业是一个知易行难的行业。谈起互联网、模式,大家都容易理解,也都懂得这是未来的趋势,但如何做起来、如何做好就不那么轻松了。过去几年美乐乐的发展,离不开我们企业上下坚定的信念,我们坚信靠互联网能够促进家居行业的成长和成熟,也坚信我们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实惠、更便利、更优良、更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正是有了这份持续的坚信,美乐乐现在才初具规模,获得了未来与业内“大佬们”同台竞技的机会。
 
最后,借用管理学大师德鲁克的一句名言:没有任何一个成功企业可以为其他企业提供完全可复制的经验。因为经营企业不像是做数学题,有步骤和方法可循,而是要认清商业本质,同时也要认清企业本身具备的精神和特质。

这样来看,经营企业更像是一门艺术。正如李骞在书中所强调的,做好O2O,效率、融合、数据、用户、优化、信念和持续一个都不能少,除了对商业本质的认识,除了对如何进行O2O进行融合和优化等手段的掌握外,有坚定的信念和持久的动力尤为重要。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对于已经踏上或者正在踏上O2O之路的同行们,我想说一句,我们今天所走的估计还不到一半的一半,这无疑更需要我们有持续的信念和持续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