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发全员邮件:酷学网C2C的模式和特点
2014-09-06 10:44 俞敏洪 布局 邮件

9月5日上午11点,俞敏洪给新东方全体教职员工发送了主题为“新东方酷学网”的邮件,邮件中他做了两个重要阐述:一,新东方的在线教育思路和布局;其二,详细的介绍了酷学网C2C的模式和特点。

i黑马:9月5日上午11点,俞敏洪给新东方全体教职员工发送了主题为“新东方酷学网”的邮件,邮件中他做了两个重要阐述:一,新东方的在线教育思路和布局;其二,详细的介绍了酷学网C2C的模式和特点。
 
有个“平台梦”的老俞,在邮件中这样说到:“新东方已经建立起依托于新东方网的混合学习平台、依托于新东方在线的智能化录播式在线学习平台、依托于酷学网的开放式C2C直播在线教育平台,我们和腾讯的合资公司微学明日正在移动学习领域积极探索,新东方较为完整的互联网产业布局正在形成。”
 
混合学习平台、录播在线学习平台、C2C直播在线平台、移动学习领域,新东方的“平台”从内部的服务平台,到外部的资源整合平台,囊括了学习互动、直播和录播等多种模式,甚至连移动端也在探索中进行。俞敏洪的这番话寓意很明确:新东方的平台搭建已经基本完成了。
 
不过,有意思的是,邮件的正文对酷学网建立C2C开放直播平台进行了详细的描述:
 
1、酷学网是一个纯粹的教育平台,现在和未来,无论我们有多少用户,都将只做教育类的直播;
 
2、酷学网不止支持新东方老师授课,还欢迎新东方之外各个教育细分领域的优秀教师签约授课,从而成为一个百花齐放的平台;
 
3、酷学网将执行严格的审核机制,无论新东方老师还是非新东方老师,都需要自行申请签约,上传个人资料并在线试讲,通过审核后方可授课;我们将尽可能保持优秀的教学水准,为每一个在新东方平台上听课的同学负责;
 
4、通过审核后正式签约酷学网的教师可以自由创建课程、自行为课程定价、并进行直播授课,一切正当、正常、合法的课程不会受到任何人的干涉;
 
5、酷学网将课程收入的至少60%作为课酬支付给授课教师,其余部分用于维持网站的正常运营和推广;与此同时,网站将沿用新东方的学员打分模式,给予最受学生认可的老师更加优厚的课酬;
 
6、酷学网设置完备的教师成长体系,网站设有教学评审委员会,将对教师的阶段教学表现进行专家评审。经过用户打分和专家评审双向评价后,教学实力强且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将逐渐获得更高比例的课程收入分成。
 
在这详尽的特点描述里,酷学网的特点用以下关键字可以概括:对外的开放平台、教学水准审核、教学行为自定、继续沿用新东方的评分体系。当然,写这封邮件的目的也很明显了,除了为晚上的活动暖场,更重要的就是欢迎且鼓励全国各地的新东方老师去酷学上开课。
 
据了解,过去几年间,除浑水攻击等重要事件,俞敏洪极少发送全员邮件。这封邮件说明新东方对酷学平台高度重视,同时也认为酷学背后直播模式是未来重要的“战场”。
 
过去,新东方的教师资源都掌握在学校手里,要让老师入驻到在线平台里,需要和一个一个手握实权的分校校长们对接,谈合作,利益纠葛是一个始终难解决的问题。现在,酷学网纯YY的性质,让每个新东方学校的老师可以变为“自由职业者”去酷学上开课,接受课程质量裁定。如果说在新东方自有的平台里,老师就能赚到钱,就不用离职去YY上开课了。
 
也许这是YY当初并没有想到的。一场低价完成的营销,真的让新东方动了自己做一个开放平台的念头。面对庞大名师离职潮,曾经总是表现得“不在意”的老俞,这次是要来大动作的节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