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课网李好宇:为什么说直播课程是大势所趋?
2014-09-09 15:55 选课网 李好宇

李好宇决定不再只做一个趋势的观察者和报道者,而是围绕趋势做一个产品——选课网(www xuanke com)。选课网并不直接提供课程,而是所有直播课程的上游:一个课程的检索和推荐引擎。

i黑马注:都说产业记者是行业里最敏锐的一群人,教育产业媒体多知网创始人李好宇发现产业中有56家平台,超过200个机构在全力推进直播课程,他认为这将是一个新的趋势。

李好宇决定不再只做一个趋势的观察者和报道者,而是围绕趋势做一个产品——选课网(www.xuanke.com)。选课网并不直接提供课程,而是所有直播课程的上游:一个课程的检索和推荐引擎。
 

以下为《创业家》i黑马访谈李好宇口述整理:

教育媒体做了一年多,除了希望把多知网做好以外,也一直在寻找媒体之外的机会,做一些2C的产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很多教育机构开始做直播课。从春节前后就在考虑,这说不定是一个大趋势。

一、课才是基础产品,直播最符合课程产品逻辑

在线教育这么热,但其实突破性的创新并不多,多数产品形态原来面授时代都有,只是做了些升级——题库就是原来的卷子,答疑就是助教干的事,很多现在热门的在线教育产品在线下时代都有原形。

那么在教育领域,服务和收费的主体是什么呢,一定是课,其他的东西要么免费,要么价格极低。

题也好、答疑服务也好,包括其他等等功能都不能脱离课这个主体,他们为课提供更多的附加值,或者使课的效率更高。很难说我卖几套卷子给地,你就别来上课了,这是不可能的。这个场景线下已经验证了几十年,在线教育虽然是新形态,但是大趋势跟线下还是比较接近,这是由消费心理决定的,也直接受效果和结果的影响——课是提升结果最好的方式。

补充一句,并不是说题库、答疑的产品不能给用户提供价值,而是说,它们如果脱离了课,以独立形态存在的价值会大打折扣,而且如果想要高附加值,可能最后也需要通过课来实现——我们看到,一些题库型产品已经开始尝试直播课,而且收效不错。

二、录播时代,赚钱的是渠道

教育机构做了十几年录播课,赚的钱大都给了渠道商——大家都是通过各地的渠道商和分销商来销售学习卡,进而分成。这种形态,一是不好管控渠道,容易恶性竞争;二是做到一定规模以后,会被盗版盯上。

相对来讲,录播是一种可以卖进渠道的产品,但直播是一种服务,教育是一个极度不标准化的东西,服务一旦变成产品就会出现很多问题。早期的录播形态,其实就是线下课程开班,拿个相机拍一下,然后放上去,体验不太好。但成本非常低,卖很便宜。

对于机构来说,录播是赚不到什么钱的,大量机构自己没有渠道的,他要搭这种渠道体系,用卖学习卡或类似的方式去赚钱,尤其三四级市场,非常依赖分销渠道,渠道很难掌控。

学而思网校去年已经做到一亿的规模,华图网校一年也能做到几千万,但是盈利空间和发展天花板非常明显。录播能赚到些小钱,但是很难做大。

三、直播是趋势

为什么说直播的时代来了呢?

以前大家不愿意做直播课是因为成本太高,但现在发现,一些百人左右的班型也可以收到很高的学费,因为算是服务。部分课程价格甚至可以达到线下课程的一半,但班型更大,总价也就更高——对于机构来说,直播是可以赚钱的。

例如,有个限报两百人的直播课程,三次课,六小时就能收入二十多万。你想想录播课要卖多少才能卖二十多万,而且这不是个例,我们后台监测到,不少课程卖得都非常好。

大家慢慢发现直播课是可以赚钱的,所以今年大量的传统机构、在线教育公司,全部在往直播课上转。新东方、环球雅思、嗨学、学而思、猿题库等都在建自己的直播课体系,我们现在监测到的有56家平台,超过200个机构做这个事情。

对于学生来讲,直播是最接近面授的在线教学形态,没有地理限制,互动性甚至强于面授,效果有一定保障,所以也更倾向于选择直播课程。

四、直播课的去中心化趋势

大量的机构和平台在做直播课,平台多,品类也多,渠道特别杂,用户选择起来就非常的难。

而且现在直播领域的去中心化非常明显——有能力生产内容的机构,比如环球雅思、华图,慢慢从一些比较大的平台,比如腾讯课堂,淘宝同学,YY这些平台上撤下来自己做,因为教学的整个过程都在这些平台上面发生,在线平台可以轻易的沉淀所有教学的内容和用户数据。这正是传统教育机构所担心的:对于机构来讲,最核心的资产就是好的老师和课程,他们担心受制于人,加上现在可选的技术服务商很多,所以中型以上机构都倾向于在自己的页面做直播课程。基本上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新的机构在自己页面上开课,去中心化的趋势非常明显。

另一方面,相比录播和面授,直播课程更加碎片化,多数基于知识切片,都不超过10个课时,用户选择的频次也变高了。

渠道越来越多,选择越来越频繁,谁来为用户推荐更有价值的课程?这就是我们选课网希望解决的问题。

目前我们通过技术+人工的方式,收录了考研、公务员考试、托福、雅思等十个大类超过4000门直播课程,课程覆盖率超过85%。每天用人工的方式,推荐给用户最优质低价的课程,帮助用户选择和判断。做这个事情,教育媒体的背景给了我们比较大的帮助,哪些老师、机构口碑更好,我们更清楚。除了主动推荐,也在慢慢建立一套用户评价机制。

另外,和BAT等教育平台型的产品不同,课程并不在选课网上发生,只是跳转到机构的页面带去报名,所以不管机构也好,老师也好都更愿意和我合作。

实际上,我们做的是直播课程领域的流量分发,希望做直播课的“去哪儿”,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申万报告显示,五年后国内在线教育市场将达到四千亿规模,基于课在教育环节中的地位和直播技术的优势,直播课至少可以提供两千亿级别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