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顺为领投积木盒子3719万美元B轮:为什么是这家互联网金融P2P公司?
2014-09-10 18:34 积木盒子 小米

而在今年年初,积木盒子刚刚完成了千万美元A轮融资,经纬中国,淡马锡,和玉投资都参与了跟投。在P2P互联网金融进入“跑路大潮”(融360统计显示,8月跑路P2P公司15家,涉案金额达2 7亿元。每10家就有1家“跑路”)。

i黑马注:今天下午,互联网金融P2P公司积木盒子召开发布会,宣布完成总金额3719万美元B轮融资,小米公司以及顺为资本领投了这轮融资。

而在今年年初,积木盒子刚刚完成了千万美元A轮融资,经纬中国,淡马锡,和玉投资都参与了跟投。积木盒子在短短半年间完成了将近5000万美金的融资。在P2P互联网金融进入“跑路大潮”的今日非常少见(融360统计显示,8月跑路P2P公司15家,涉案金额达2.7亿元。每10家就有1家“跑路”)。

互联网金融P2P的关键是风险控制,而风险控制的关键就是对数据的把握,已经对风控模型的设计——积木盒子把这两点都做到了业内顶级。

而积木盒子能做到良好的风控,是其“秘密武器”——企乐汇。积木盒子自主研发风险数据平台“企乐汇”,通过一套移动端数据采集工具+数据处理系统,为融资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尽职调查、数据咨询服务。
 

“企乐汇”早在积木盒子诞生之前就已经运行,是积木盒子为了风控而布局的核心产品。企乐汇类似一套开放的ERP系统,需要借贷的企业需要向积木盒子申请入驻,要在“企乐汇”运行自己的经营账目,而后积木盒子运用自己的模型长期跟踪,分析企业的经营风险。也就是说,一旦进入这个企乐汇系统的企业,长期与积木盒子形成贷款关系,但数据也会沉淀在上面。积木盒子将会对企业经营状况了若指掌,降低调研成本和风险。

华尔街金融背景出身的创始人

董骏拥有5年华尔街跨国银行经验,曾就职于以色列最大银行(BANK HAPOALIM)任结构投资经理,管理超过40亿美元的资产;

2011年,董骏在中欧商学院读EMBA,那时的他正有着满满一脑子金融创业的点子,在沟通中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一拍即合之下,就有了今天的积木盒子。

董骏和创始人团队在创办积木盒子之初,设定了三个阶段的规划:1.0版本主要完成信息搜集,2.0平台实现平台交易,而未来要建设大数据平台。

积木盒子在成立初期,到把传统金融机构对贷款申请客户的尽职调查过程做了梳理整合,设了自主研发风险数据平台“企乐汇”。到2013年3月份时,“企乐汇”已经做了数百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