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财谷创始人曾克庆: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只有两个,了解信息与保持公正
2014-09-10 18:54 旺财谷 互联网金融

做互联网金融——既当红娘,也做挑夫。这让你脑中浮现强大的女汉子形象有木有。其实只是一个形象的比喻,我是旺财谷,我将自己比作红娘与挑夫,我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带盐。

i黑马注: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中介。而如何做好中介?一是了解信息,二是公平公正。

作者:旺财谷创始人 曾克庆

又是高铁时光,继续我的系列思考。

做互联网金融——既当红娘,也做挑夫。这让你脑中浮现强大的女汉子形象有木有。其实只是一个形象的比喻,我是旺财谷,我将自己比作红娘与挑夫,我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带盐。

说互联网金融平台是红娘,乃因平台的居间服务定位。细心人可以发现,一般而言,平台所属的公司,名称都是某某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当然也有用商务咨询公司,就显得不那么专业的样子;能把信息二字去掉直接称金融服务公司的基本都有好干爹,不明觉厉的说),那么,很明确,平台就是提供金融信息服务,是一个居间服务角色。

说白了,就是个信息中介,业务性质上和房产中介没有本质差别,只不过房产中介对接的是房屋买卖信息,互联网金融平台对接的资金供需信息。

作为红娘,将资金供需信息匹配成功,向一方或双方收取信息服务费,就是平台的盈利模式。就象旺财谷,收取千五的服务费,恰如湖南老家乡村里红娘成功后能收到新婚夫妇送来的一双皮鞋。

既然是红娘,那么平台要做的工作显然是:

一,审核信息:供需信息是怎样的,是否真实。这一点和红娘要摸清男女双方底细是一样的,既要了解客观条件,身高三围还有身家,还要了解主观需求,想要高富帅还是白富美还是如我一般土肥圆。信息不搞准,无法当红娘。表现在平台上说,就是平台必然会作各种审核。

二,传递信息。替供方传递投资需求,替需方传递融资需求,这就象红娘摸清男女双方基本信息和择偶条件后,去寻找合适人家里的好小伙或好姑娘。不过要切记,传递信息必须客观理性,不能虚假或浮夸,否则要么是双方一看大失所望,姻缘难成(资金匹配不成功),要么就是成婚后过不下去(如同还款出问题)。

三,监控信息。婚后日子过得如何,负责任的红娘也是关注的,出现矛盾,出来调和的很多时候也是红娘。有的小矛盾,调和一下就解决了。就象平台必须关注借款期内的情况,尤其对于融资方也就是男方的重点关注,因为投钱的就象大姑娘,投钱前千娇百媚,融资方那是百般殷勤,投钱后像嫁进门的媳妇,可能冷暖无人管甚至被拳脚相向施家暴,红娘要密切关注敲警钟,或者苦口婆心加动员父老乡亲共同保护女方。

四,仅限于信息服务。一句话解释,没见红娘为别人作媒时顺便把自己嫁出去的。

好了,列位看官,别想那西厢记里的小红娘了,接下来咱聊聊汉子吧。

所谓平台的挑夫模式,也是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将互联网金融平台比喻为挑夫,则挑起的两端,一端是财富管理,对应资金,一端是资产管理,对应资产(在旺财谷上即是以优质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的项目)。

挑过担的人都知道,挑夫必须实现扁担两端的动态平衡。对于平台而言,要同步获取项目来源(对应融资方)与资金来源(对应投资方),且要实现这两端资源在数额与期限上的平衡。由于业务的发展始终是动态的,不可能有静态的平衡,所以平台必须向挑夫一样,在行走中通过调整扁担在肩膀上的位置,实现所挑两端的动态平衡。若是资产多了,一头往下,则挑夫要调整扁担在肩上的着力点,使得针对资金那端的力矩更大,用更大的能力发展资金端,反之则是用更大的能力发展资产端。由此,平台在动态发展过程中不断壮大。

与此同时,平台还需要做一项高难度的动作,在行走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挑担负重能力,就象泰山上的挑夫(泰山有挑夫吗,至今未去过,依稀记得中学课文里说有的 ,反正重庆是有。),通过挑担实践,可以越挑越多。当然,人力负重总有极限的,那么到一定阶段,必须通过机械动力,按挑夫模式,负重更多行驶。这就是平台自身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实现规模提升的路径,也是目标。

上面两段,简言之,如果平台喻为挑夫,一是要实现资产端与资金端的动态平衡,二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挑担负重能力。

既要当红娘,又要当挑夫,有些错乱不?现在流行女汉子,勇敢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