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赢家”马云的纸牌屋,通往中国首富之路
2014-09-11 17:37 马云 创业

阿里巴巴在美上市在即,马云一跃成为中国首富。这个中国最著名最有争议的富豪是如何成为人生赢家的?我们尝试给出一种参考答案。

阿里巴巴在美上市在即,马云一跃成为中国首富。这个中国最著名最有争议的富豪是如何成为人生赢家的?我们尝试给出一种参考答案。


学好一门外语

阿里上市宣传片中,马云秀了一段英文。根据一篇知音体语气的报道,马云年轻时每天跑到杭州香格里拉酒店门口给老外们当导游,自学了一口流利的英语,考入杭州师大外语系,后来更是当时大学英语教师,还开办了一家迄今仍在营业的“海博翻译社”。凭借流利的外语,1995年马云得到一次去美国出差帮杭州政府讨债的机会,由此见识了互联网。

找土豪要钱,再把土豪踢走

雅虎在2005年用10亿美金及其在华业务中国雅虎换取了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份。7年后,阿里与雅虎协议回购其所持有的一半股权。关于回购,马云说会“让公司的股份结构更加健康”。

眼光精准,最高点上市

马云很了解什么时候才是IPO的正确时机。这次准备让阿里巴巴上市时,适逢美国股市创新高的牛市,七年前他也有如此精准的眼光,当时Alibaba.com Ltd.在香港上市, 上市一周前恒生指数才创下历史新高点。此后,到2008年底,恒指累计下跌55%,该公司市值蒸发了逾200亿美元。

“巧取豪夺”支付宝

2009年6月,马云在未通知持股70%的两大主要股东雅虎和软银情况下,将属于中外合资企业阿里巴巴集团的核心资产“支付宝”,悄然转入自己控制的私人企业名下。事发后引起轩然大波,2011年雅虎软银与阿里达成协议,支付宝的控股公司承诺在上市时予以阿里巴巴集团一次性现金回报。一个被认为阿里最珍贵的资产成为马云囊中物,根据彭博预估数据,支付宝的价值贡献了马云个人230亿美金身家的一半。

以退为进,风口浪尖“退休”

2013年5月,马云宣布退休,称“要把世界和位置让给年轻人,然后辞去CEO专任董事局主席,从此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但熟悉阿里内部的实权机构战略决策委员会仍由其负责,这和1950年代末毛泽东退居二线有异曲同工之妙,“大权还掌握在他们的手里,只是不用每日辛苦早朝了”。

不当大股东,但必当大管家

马云个人仅拥有阿里集团8.9%的股份,但凭借其神奇“阿里合伙人”制度,完全掌握了整个公司的控制权。阿里的招股说明书在合伙人制度上长篇累牍地说了一件事儿:阿里的权力漩涡,将长期在马云的掌心转动。该制度设定为由一批被称作“合伙人”的人提名董事会中的大多数董事人选,而不是按照持有股份比例分配董事提名权。合伙人主要由公司高管组成,定期由现任合伙人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