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社区系列之开篇:社区人站起来了
2014-09-11 20:22 移动社区 开篇

如果说互联网广泛地改变了中国,那么互联网上的社区给中国人带来的是更为纵深的改变。移动社区让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真正有了自己的“组织”,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在各个群组发言、交流、达成共识。借助移动互联网,中国人意外地找到了通往开放社会的小径。

摘要:如果说互联网广泛地改变了中国,那么互联网上的社区给中国人带来的是更为纵深的改变。移动社区让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真正有了自己的“组织”,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在各个群组发言、交流、达成共识。借助移动互联网,中国人意外地找到了通往开放社会的小径。


曾经苦逼的社区生意,这一轮有可能因为移动互联网而站起来。

做社区的都是骨灰级爱好者,但在PC时代,他们都做得很苦、很累,老社区往往都有十年以上的历史。但中国并没有如美国一样出现脸谱(Facebook)这样的社区巨无霸。一度被称为中国脸谱的人人网,上市后市值一度达71亿美元,但后来股价一年比一年难看,现在市值只有13亿美元。

曾一度在白领中掀起“偷菜”、“抢车位”狂潮的开心网现在也悄无声息了,据说在闷声发游戏的财。著名的天涯社区1999年成立,2007起才获得了规模级收入。天涯只完成了两轮融资,金额也不过千万美元这个级别。而且受新社交方式的冲击,天涯基本没有上市的机会了。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切都不一样了。

门户之王新浪之前在博客、视频、游戏等方向做过探索,但始终不得其门而入,2009年凭借新浪微博——中国的Twitter重回中国互联网第一阵营,2014年4月新浪微博赴美上市,市值超过30亿美元。

陌陌2011年8月上线,2013年7月开始尝试“谨慎的商业化”,半年内即入账约800万美元。2014年春天,陌陌估值已达30亿美元。当然,微信数百亿美元的估值就不用我们赘述了。

新浪微博、陌陌只是移动社区成为创投热门领域的一个缩影。蘑菇街的估值已达10亿美元,雪球的估值已达5亿美元,明星衣橱的估值已超过2亿美元,脉脉估值达到了1亿美元。

估值不详的公司,融资额也足够震撼。丁香园获得了腾讯的7000万美元,爱拍原创获得了赛富亚洲领投的3800万美元,美柚获得了海纳亚洲领投的3500万美元,Nice获得了H captial领投的2000万美元……

如果说两年前《创业家》对移动社区的判断是初创期“大爆炸”的话,以上大额数字和主流公司的身影尽管不能证明移动社区的商业化已经大功告成,但至少意味着:社区这个又慢又苦的边缘生意,终于在移动时代焕发了青春,而且是作为一个群体。

为了向读者展示这个现象的广度和深度,《创业家》9月刊封面采写了70家移动社区的创业公司,并为大家梳理出了移动社区发展中的九大要点。

1.创业者的初衷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创始人就是重度用户。这样他才能吸引来高质量的种子用户,并且对产品走向非常明确。

2.通用平台没机会。这么说的逻辑还是一样:PC时代有BAT,移动时代有微信。通用平台都无法准确、深入的抓住小众人群的需求,因此在垂直领域,创业者才有可能做大。

3.社区产品的核心问题是:你希望什么样的人,来你这里做什么,他为什么要来。意即用户之所以发生社区行为,是因为你提供了什么不可替代的价值?

4.移动端用户的给社区的时间很少,容忍度也低。这意味着移动端不会给你留出天涯、豆瓣一样漫长的成长时间,要快速获取规模级用户。

5.由于获取用户的成本太高,所以社区产品的定位不能走偏。一旦大家不知道这个社区的运营者想干嘛,他们就会走,而且再也不会回来。

6.初期的产品架构的扩展性得强。社区产品一旦找到爆发点,迅速涌入的巨量用户往往会造成产品的技术问题,进而流失品牌力与用户。所以要设计能够支撑你爆发的产品架构。

7.比起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不会发明什么新的商业模式,还是老四样:广告、电商、增值服务、游戏。但从产品走向老四样的路径会改变。

比如想靠广告变现,就不能再走“内容→广告”了,而要走“内容→用户→关系→营销”的路径;想靠电商变现,也不是在社区页面之外另起一个电商页面然后导流量卖货就行,而要靠着移动端工具提高信息透明度,将自己的“用户数”变成“数据”后,通过O2O的形式卖商品或服务。

社区的商业模式得严格遵从你的社区用户的特性。移动社区的用户,已经不再是PC时代的IP地址,而是一个手机号,一个活生生的人。

8.建立社区时,要在用户心理中营造可消费的欲望,引导用户消费。如果用户一开始就抱着免费的目的来,那他离开这个社区时的动作很难成为商业化动作。

9.重度垂直是未来。因为创业者对小众用户有了深入的洞察和体会,又建立起了庞大的运营体系,所以它聚合起的用户的精准性和黏性都非常高,也更加容易跟用户“在一起”碰出变现的路径。唐岩说,陌陌发行游戏是因为用户提了要求。

某种程度上,我们应该感谢这波移动社区浪潮背后的推手经纬创投、创新工场等投资机构。因为它们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发轫之初即开始投资移动社区,所以我们不再像过去那样按照单位或者职业划分人群,而是按照兴趣、爱好聚合到一起,随时都可以在移动端完成交流,张扬个性。社区在增加中国人的生活维度之余,还会激发人更多的创造力。

不经意间,你身边的每个人都已经加入了某个社区。

附图:热门移动社区黄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