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驾租车CEO李如彬:P2P租车的对手不是神州租车,而是中小租车公司
2014-09-12 14:56 P2P租车 神州租车

神州租车将于9月19日于香港上市,而从今年5月份开始,包括宝驾租车在内的P2P租车似乎一夜之间爆发了。霎时间,P2P租车行业引来了诸多的关注。在李如彬看来,尽管神州租车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时,P2P租车行业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神州租车,而是中小租车公司。

i黑马注:神州租车将于9月19日于香港上市,而从今年5月份开始,包括宝驾租车在内的P2P租车似乎一夜之间爆发了。霎时间,P2P租车行业引来了诸多的关注。在李如彬看来,尽管神州租车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时,P2P租车行业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神州租车,而是中小租车公司。本文来自宝驾租车创始人兼CEO李如彬的投稿。


自5月份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后,国内最大的传统租车品牌神州租车终于在近日确定将于9月19日于香港上市。

比较巧合的是,正是从今年5月份开始,包括宝驾租车在内的P2P租车似乎一夜之间爆发了,先是集体宣布获得融资,紧接着是马不停蹄的在各大城市跑马圈地。

P2P租车模式下,租车平台本身并不拥有车辆,它利用的是社会的闲置车源。通过P2P租车平台的网站和手机APP,私家车车主可以将闲置的车辆放上租车平台分享给附近有租车需求的租客,租客也不必要去线下租车门店花上一两个小时办理租车手续,直接通过手机APP就可以搜索到附近合适的车辆后,线上即可完成租车手续,并实现自助取车还车,整个过程可以在十几分钟内完成。

有别于传统租车模式,P2P租车在车源扩展、网点布局、租车价格以及租车的便捷性上都具有很大优势,因此业内的主流观点都认为,今年开始出现的包括宝驾租车在内的P2P租车平台的风起云涌会给神州租车这样的传统连锁租车品牌带来颠覆性影响。

不过,我个人认为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这种状况不会发生,原因有二:

第一:中国的租车市场足够大且分散,品牌集中度很低,深度挖掘的空间非常大。

知名数据调查公司罗兰.贝格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租车市场规模将达380亿元,未来还将以27%的速度保持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租车市场目前渗透率仅0.4%,远低于日本的2.5%和美国1.6%。从罗兰.贝格的调查数据来看,这意味着国内租车市场拥有巨大的未被满足的潜在需求等待行业企业进一步挖掘。

事实上也是如此,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便利性出行的需求也急剧提升。而根据世界银行(the world bank)的数据截至2010年中国的汽车拥有率大约为6%,由于北京、上海、杭州等越来越多的一二线城市先后实施的限购、限牌等各种措施,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可能也不会超过15%,而美国的汽车拥有率却达到了惊人的80%。我认为,这意味着人们对于便利性出行的越来越急切的庞大需求,都会被转嫁到租车市场上来,从而让国内租车市场潜力变得足够大。

不过,这么一个大市场里,似乎还处于粗放发展阶段,市场过于分散,品牌集中度很低。虽然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以及市场占有率大于第二名至十二名的总和,但也只占国内租车市场的30%,更大的市场被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中小租车公司所占据。

相关数据显示,除了神州这样的大型连锁,国内目前还有超过60000余家租车公司,普遍存在拥有车辆少、分布区域散、品牌知名度低、营销水平弱的现状,导致了服务流程不规范、用户满意度低等现状,并直接影响了用户对租车行业的看法。未来宝驾租车为代表的P2P租车会通过规范化的服务流程和统一的价格体系以及巨大的品牌优势,首先吞噬这些中小租车企业的市场份额,而不是和抢夺神州租车等连锁巨头的现有市场份额。

宝驾租车运营至今,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杭州、郑州、成都、天津、武汉、重庆、南京等12个一二线城市展开了全面运营。从实际运营数据来看,宝驾租车的现有用户群,相当比例来有在传统中小租车公司的不愉快的租车经历,正是这些不愉快的体验,把用户一步一步推向了管理和服务流程更加标准化的以宝驾租车为代表的P2P租车和神州租车这样的大型连锁巨头。

第二:国外成熟的经验表明,大型传统租车连锁企业与宝驾租车为代表的P2P租车未来会在业务上形成明显区隔。

由于租客不用费时费力花费一两个小时去传统租车门店线下办理租车手续,只需要打开手机APP,像查找附近的餐馆一样在附近找到满意的待租车辆后,不需要与车主见面,直接通过线上就可以完成整个租车流程,并且通过内置的“电子钥匙”功能自助取车、还车,整个流程下来不超过10分钟。

除了便捷性,由于车主分享的闲置的汽车,且分享过程中没有店面租金、人力成本以及市场运营成本,因此P2P租车平台的价格要比神州租车等传统租车门店便宜30~50%。

正因为这种便捷性和经济性,P2P租车未来满足的人们的一些即时性需求上优势明显,更加适合在居家附近购物,接送孩子等使用两至三小时的社区用途以及本地出差或出游的短途使用。

想比之下,传统的租赁巨头因为可以异地还车等优势,更加适合城际间的长途出差和旅行。因为在我看来,中国还有和国外发达国家不一样的国情在于,中国虽然超大型城市很多,但是城市基础建设明显不足,市内的交通不发达,出行很不方便,传统租车企业如果想满足社区用途需求,就必须在城市内实现足够高密度的覆盖,这显然不是他们的优势,且恰恰是P2P租车平台的优势。

一旦基于P2P租车的汽车共享理论被大众所接受,P2P租车平台上的待租车辆或远超大家想象:仅以北京市场为例,按照北京交管局数据,目前北京市的汽车拥有量高达520万辆,只要20%汽车拿出来共享,那么汽车共享平台可能拥有的车辆数量就可能高达100万台,远超现有租车公司规模。

这些车辆将散布于城市的几乎每一个社区,为宝驾租车这样的P2P租车平台建立起一张密密麻麻的线下网络,让租客可以便捷地在本社区就可以租到满意的车辆,做到随时随地地满足人们的即时性社区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