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原始会创始人陶烨:上线9个月如何完成1.2亿股权众筹
2014-09-14 10:13 原始会 股权众筹

原始会于2013年12月上线,成立9个月以来,平台合作创业项目超过2000个,认证投资人超过1000人。截至目前,已经有9个项目完成了股权众筹,总体融资总额约1点2亿元。

i黑马注:股权众筹,是互联网金融未来需要突破的难点,而互联网金融公司“原始会”已经开始在其中进行了有意义的尝试。

原始会于2013年12月上线,成立9个月以来,平台合作创业项目超过2000个,认证投资人超过1000人。截至目前,已经有9个项目完成了股权众筹,总体融资总额约1.2亿元。

目前,原始会已经成为中国股权众筹领域的领军企业,致力于打造最高效和综合成本最低的股权众筹投融资平台,并提供包括资源对接、可视化估值、财务预测、融资辅导等增值服务。

原始会创始人陶烨,注册金融分析师(CFA),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她本人也被业界称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第一美女CEO。
 

高大上的出身

陶烨在创办原始会之前,长期在美国从事私募股权投资,曾管理1.5亿美元基金,投资10多家企业全部在美国上市。她还创立睿实资本,募集并管理超过7千万美元基金。

她之所以选择股权众筹作为创业的方向,和之前的投资工作经历有关。以前做PE时,陶烨接触了很多的中小型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在中国的生存环境是比较困难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缺少资金。

“一方面所有的投资人都觉得找不到好的企业。另外一方面企业都觉得融不到钱,怎么样能够把他们的需求结合在一起,满足双方都能够匹配的需求。”陶烨向记者阐述做股权众筹的初衷。

“原始会就是要打造一个平台,让有一定抗风险能力和收入较高的普通人、小投资者也能看到一个行业的数据和项目的详细信息。在这一平台上有上百家行业公司以及优质项目,他们所有的数据大家都能看到,大家自行选择投资项目,让每个人都参与到天使投资中来成为一种可能。”

陶烨说,自己做股权众筹有点儿理想主义的情怀,“股权众筹能够帮助这些中小企业获得成长,我自己在创业的过程中非常有满足感,能够做回馈社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和价值。”

2014年是众筹的元年,世界银行发表的报告显示,中国的众筹市场在2025年会达到500亿元美金。

陶烨相信,“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金融变得更加有活力,让金融资产的配置更加有效。股权众筹把投资人和企业的需求结合在一起,它是刚性存在的。我觉得股权众筹在未来是一个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市场。企业做股权融资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可以无限放大。”

通过筛选评估,把控项目风险

“原始会的核心竞争力是强大的IT系统以及投资人大数据。”陶烨表示,原始会想做的是一个股权众筹投融资平台,让那些有一定抗风险能力和收入较高的普通人、小投资者也能看到一个行业的数据和项目的详细信息。在原始会的平台上有上百家行业公司以及优质项目,大家能看到所有的数据,投资人自行选择投资项目,并实现信息和资源的配置最大化。

陶烨向记者介绍,“原始会平台上的项目都是经过一定的筛选和评估才安排上线的,相当于对所有上线的项目进行过一次风险的把控和筛选。”

现在原始会平台融资的方式一般会采取“领投+跟投”机制,领头的机构一般都是专业的投资机构或是著名投资人,他们从专业的角度对项目做尽职调查和评估以及进行投后管理等工作。通常情况下,领投人都会参与企业治理的部分。领投人不会积极地参与企业的管理过程,但是会作为股东行使投票权。

对于投后管理有两种方式,第一种,在投资人比较少的情况下,由投资人行使;在投资人比较多的情况下,由领投人行使权利。第二种,有一些产品设计标准化的项目,由股东做投后管理。

原始会曾做过一个调研,平台上90%多的个人投资者都是将股权投资当做一个高回报的理财渠道来看待的。

陶烨表示,股权众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股权投资的门槛,使一部分符合条件的普通投资者获得一个全新的“高回报”的理财渠道。

从保护投资人角度上来说,原始会希望让真正有风险承受能力的,不管是在资金上、收入上,还是个人资产上,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因此,投资人都需要实名认证,要验证身份证号、打款的银行帐号。

目前,原始会对于投资人认证的标准是年收入不低于50万,家庭资产不低于500万。原始会要求投资人签署承诺书,承诺确实是达到了投资人的要求,才能成为认证的投资人。

不断创新商业模式

目前,国内的股权众筹平台还在大胆尝试和不断创新阶段。原始会也在摸索经验的过程中,做出了有特色能够影响市场的产品。

生命汇是一个做健康管理的项目,第一批天使是沈南鹏。它在原始会平台上融资成功,目前还在继续融资的项目。结合公司的特点和诉求,原始会设计的产品是“消费权+收益权”的模式,每一份是50万,如果购买50万的股权,给投资人50万的消费权。投资人可以在生命汇看病,接受治疗、做身体检测,享有各种各样的服务。同时,投资人还有1‰的股权。

陶烨介绍,传统意义上的股权融资周期很长,从投资人看这个企业到最后投资,一般来说三到六个月时间更长。但是,如果产品设计中有消费权、有参与感,相对来说,大家购买的欲望会强烈很多。另外一方面,投资人还拿到了它一部分的股权,虽然很小,但是仍然有主人翁的感觉,能够参与到它未来成长的空间。

另外,原始会也做一些可转债方面的退出机制的尝试和创新。一般情况下,风险投资退出需要等待被投公司IPO或进行下一轮融资,一般是7至10年的周期。

原始会为投资人设计了短期退出方案,比如,与天津、长三角、深圳等国内的股权交易中心达成了合作,为非上市公司提供股权交易操作(也就是新三板做市商制度),相信以后非上市公司的股权交易会更加顺畅和高效。原始会把这些作为增值服务,目前对中小企业是免费的。这样做的好处在于,第一,加强了股权的流动性,第二,非上市公司可以通过转板上市。

TMT的项目在股权众筹平台上的数量最多,比如智能硬件项目、互联网项目,或者是医疗健康项目。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行业没有融资的需求,它可能融资的需求会更大。投一个TMT的项目,以后的成长空间是百倍的、十倍的。投了传统的项目以后,可能是一、两倍的成长空间,但是相比之下,传统项目更加稳定。

原始会也在做一些不同行业的探索和创新,比如,和一个国企背景的有色金属开采、勘探的公司在合作,它们在有色金属开采和勘探方面有非常专业的团队,有一些在早期矿藏开采的项目,希望能够引进一些投资人来做领投。有色金属的开采,一方面风险很高,但如果成功的话,回报也很高。普通人通常来说来参与这种投资比较难,但是跟一个专业的机构来合作,就会降低很多的风险。

原始会平台从去年到现在已经有9个项目已经完成了股权众筹,总体融资金额约1.2亿,这些项目基本集中在早期到B轮之间,现在大部分处于成长阶段。

陶烨认为,“目前在原始会平台上融资成功的项目具备两个特点,第一是每个项目的创始人团队对产品、市场以及自己的商业模式都有很明确的规划并且执行力非常强,另外一点就是他们都是在自己创业的领域里坚持了很长的时间,经历过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依然坚持下来的人。”

创业家杂志社&i黑马网记者 王赫/文,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