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科教育:连接高校和企业,打通在线教育和在线求职的链条
2014-09-16 13:15 在线教育 链条 在线求职

慧科教育在创立前三年选择与知名高校进行前沿科技领域的专业共建,随后其旗下子平台开课吧和找座儿网相继上线,相互连通,一方注重泛IT在线教育,一方对应关注职位推荐。慧科教育创始人方业昌表示,将在发展的三个阶段中打造闭环,形成更大的商业系统。

i黑马注:慧科教育在创立前三年选择与知名高校进行前沿科技领域的专业共建,随后其旗下子平台开课吧和找座儿网相继上线,相互连通,一方注重泛IT在线教育,一方对应关注职位推荐。慧科教育创始人方业昌表示,将在发展的三个阶段中打造闭环,形成更大的商业系统。
 


慧科教育成立于2010年, 在创立的前三年,选择与知名高校进行前沿科技领域的专业共建,例如云计算专业,大数据专业,通过分学费的线下模式运行。

2013年8月,旗下开课吧上线,这是国内第一家专注泛IT领域的在线教育平台。它把课程录制上传,让更多的人用更低的成本获取学习课程,同时与大学进行合作,to B 和to C同时并行。这让慧科教育的业务区域不仅仅限制于线下的合作高校,并扩大了受众用户的范围。开课吧今年3月获得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目前开课吧的课程全部免费。

今年8月,旗下泛IT职业发展平台-找座儿网宣布上线。找座儿网与开课吧互联互通,为用户提供职位推荐,开课吧可以提供技能补充。但开课吧和找座儿网在创始人方业昌的规划中,都将是开放平台,会与其他在线招聘网站和在线教育企业进行合作。

目前开课吧的注册用户大约为70万,约有5000多个视频,200多个老师。据方业昌称,在线课程完成率约为15%。

以下为慧科教育创始人方业昌的访谈记录:

连接高校和企业

我从北航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在北航软件学院负责招生工作。

从性格来说,我并不一定适合留在学校当老师或者管理人员,但北航软件学院是刚刚成立的全国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在它成立之前,全中国没有任何学校有软件专业,就只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当时,印度软件产业发展非常迅速,而中国作为印度的相邻国家,有那么多知名学府,GDP也很高,为什么核心软件产业发展不起来?那个时候,国家鼓励大力培养软件项目人才,我就正好赶上了那个时代。

当时我主要做的是Marketing和sales的工作,包括招商、和企业谈合作等,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办什么专业,完全匹配市场需求来做。两年后,我去了IBM做大客户经理,在IBM负责全球几大最重要客户的客户关系,还是在信息产业里面。

再后来,我去了美国读博士,专业是与云计算和移动通讯相关专业,开拓了国际视野。我会很有效的对比中美之间整个技术产业、教育文化的差异,发现很有意思。乔布斯发布iphone其实是开启了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大局,但直到2010年,这股风才刮到中国来。

2010年我博士毕业后回到中国,正好是中国整个移动互联网发生变化和开始发展的时候,各大厂商都在做移动开发者大会,大数据、云计算也全都来了。当时我也曾想过直接进入IT领域创业,但最后我选择了一个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教育产品,把IT和教育两者结合起来。

我们结合全球领域最好的企业资源和国内的大学资源,系统的研发教育解决方案然后输送到高校里。

中国的大学课程基本上比较滞后,还在讲十年前的东西,而慧科教育是利用自身教育产品的研发能力和对市场的敏感度,做与时俱进的教育产品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院校客户。

我们没有选择做培训而是选择做比较高端的学位教育,是

我们认为对学生职业规划和发展产生影响的还是一个长期的教育过程。

发展的三个阶段,打造闭环

慧科发展到经历了三个阶段:2010年8月份成立;2013年开课吧上线之前我们与全国最好的大学合作来做专业共建,是一个综合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什么我要等三年才做开课吧?因为我们的学生要走入社会,我们想看看社会对我们教出来的学生是不是认可,去验证我们的模式是不是正确的。当时发现学生的就业率非常好,毕业起薪非常高,这说明我们的商业模式和产品质量是过关的。

这时候,我们认为应该把这种模式推广到更多的院校,甚至高职高专。但这个时候新的问题出现了——我们从业界聘请的掌握云计算和大数据核心知识的老师毕竟是少数,全中国加起来也就一两百人,他们不可能全国各地飞来飞去。所以我们上线了开课吧,让老师录完课上传到网络,让学生可以方便的获取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开课吧对线下教育既是一个范围上的扩大,同时成本上也能降低,最重要的是开课吧可以把整个受众群从18岁到26拉到18到60岁整个职业生涯。这几个方面促使了我们把开课吧做起来。

这个过程是第二阶段,我们完成了从线上到线下O2O的布局,让我们的受众更广也让我们的教育资源更低廉。这就是在线教育的本质。

8月26日,找座儿网上线,这意味着我们进入第三个阶段。找座儿做的事情跟开课吧配合;开课吧和企业共建课程,找座儿与企业达成合作,可以帮助学生找到工作,也能帮企业招聘人才。

目前我们与行业最top企业合作细分领域的课程,例如在云计算领域,我们与亚马逊AWS合作,因为最top的企业对整个行业的理解是最深入的,对企业所需要的技能是最清楚的。在你学完课程后,你可以去这个企业工作,也可以去它的上下游企业工作,发展空间很大。

但找座儿不只是单纯的帮学习开课吧课程的用户找到出路,这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辅助性功能。开课吧和找座是独立的两个平台,未来两个平台都会开放。找座儿以后不光可以接开课吧平台里的学生,它还可以接百度、腾讯和其他的在线教育平台,让它形成正反馈。开课吧也可以接其他的在线招聘平台。

我们现在先把自己的生态系统培养起来,进行正常循环,再把这个平台开放,让更多的在线教育企业和在线招聘企业加入,形成更大的生态系统。

再深入一步讲,找座儿网跟其他的招聘网站相比,有更为独特的地方:现在的招聘网站解决的都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一个人找到一个很自己水平匹配的工作,找座儿不一样的是可以通过开课吧提供增值服务,让想要换工作的人提升自己的技能和专业水平,找到一份更高级的工作。

直播不是真正的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里做直播并不是真正的在线教育,充其量只能叫做远程教育。直播课程这么多年其实一直都有,跟以前的网校模式是一样的。

开课吧和大多数在线教育网站不同的地方是开课吧有导学服务。开课吧有两类课程:公开课和导学课。公开课是90%以上所谓在线教育网站都会用到的,有一个老师,他来讲一门课,这个在某种程度上是视频分发。

开课吧里的导学课提供精准的问答,反馈、测验;有老师录播,同时有其他老师负责答疑,这些答疑的老师是导学老师。导学老师可以是各个学校的老师,也可以是兼职老师,他的技术造诣不需要像教课老师那么高,当然对导学老师会接受培训,合格才能上岗。

录播和直播最关键的一点是:直播是无法记录精准化、结构化数据的,它没有改变教育本质,还是填鸭式的教学。但录播不一样,录播完全是翻转课堂的概念,你可以用碎片时间看、另外交互性也比较强,可以随时停止和提问。

问问题的这个过程会通过数据被系统记录下来,而数据在在线教育中是极有价值的,因为数据被积累下来之后,就可以很精准地分析出你哪块学习的好、哪块学习的快、哪块学习的慢,我们根据这个再推送你所缺的课程。

大部分的教育公司线下怎么讲线上还是怎么讲,它只是把它录下来。我们不是,线下是12345678,我们线上有可能是倒叙、打乱,就跟拍电影一样。原来线下讲课老师会考勤,线上没有人管这些东西,怎么办?学习是逆人性的,怎么去通过课程制作来吸引学习者呢?我们会先把结果或者最有意思的那部分给他,引导他进来,之后再抽丝剥茧,讲到快困的时候再来一个有意思的章节,通过动画或者其他形式演绎出来,这里面有很多方法论。目前我们的平均完成度超过15%,还在继续优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