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都市APP:如何打造一个夜间版的大众点评?
2014-09-17 16:20 夜都市

黑夜是一道天然的信息屏障,但移动互联网却可以让夜间的信息流变得更加透明,并由此成就一家拥有光明未来的公司。例如这个号称”夜间版的大众点评“的APP——夜都市,它将用重运营的方式做O2O,并希望以此创造新的商机。

i黑马:黑夜是一道天然的信息屏障,但移动互联网却可以让夜间的信息流变得更加透明,并由此成就一家拥有光明未来的公司。例如这个号称”夜间版的大众点评“的APP——夜都市,它将用重运营的方式做O2O,并希望以此创造新的商机。
 

 
日前,创业家黑马营八期、九期的一百二十多位学员在北京进行了一次内部“无差别级”商业模式大PK,来自厦门的“夜都市”项目从众多创业明星中脱颖而出,夺得最佳商业模式PK赛第一名,一鸣惊人。它做的就是一个关于夜晚的生意。
 
“夜都市”如何做重运营的O2O
 
按照创始人黄建财的说法,“夜都市”是一个“夜间版的大众点评”。它提供酒吧、ktv、 电影院、桑拿足浴、夜宵等夜间生活娱乐类商户信息查询,可以实现用户线上预订、线下消费。
 
“这很有意思”,这次大PK的主评委之一,腾讯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宵光认为,夜都市“通过信息化把传统产业里传统力量利用信息不对称所控制的链条给打破,让每一个个体都可以直接去面对消费者,让那些最末端、最有活力的人充分释放活力,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
 
其实,在大的方面来看,提供生活服务类信息的APP早已充斥于我们的手机,但“夜都市”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在一个最为信息鸿沟所苦,却又常把信息壁垒看作理所当然的细分领域,通过“重操作”的O2O运营,开创了新的商机。这一领域就是人们的“夜生活”。
 
设身处地想一下,如果你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晚上恰有闲暇,但是人生地不熟,你敢出去吗?“夜都市”首先解决的就是“今夜去哪玩”的问题,它可以与LBS位置服务结合起来,带你发现身边夜生活玩乐场所,并推荐正在现场的朋友给你认识。
 
据黄建财介绍,解决“今夜去哪玩”,需要找到几个信息流:第一是商户信息,这点无需解释;第二是找到正在现场的人,为此夜都市做了一个签到系统;第三是兴趣圈子,根据终端客户爱好选择;第四个信息流则来自商户中的个人,比如由现场经理发起的一些套餐,他们为了拉到更多的客人,他们可能会动用很多手段。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在线上看,看完通过手机端直接付款,只需要付定金,然后到达线下,找到这个对应的线上经理,跟他完成这笔交易。
 
温莎资本合伙人简毅认为,“夜都市”解决了商务人士的异地夜间消费问题,为其消费决策提供支撑,这是一个“刚需”,完全符合互联网创业逻辑。同时,“夜都市”也是一个纯粹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移动端的应用方式和预付定金的消费模式,使“夜都市”完成消费的难度和风险都尽可能地降低。
 
而且,夜都市也可以帮助商户管理其工作人员,包括前端和后端系统,针对后端的现场经理有一个“订单宝”。在这一过程中,夜都市还可以得一定的分成,完成整个交易闭环。
 
但是以上这些还不是最重要的,“夜都市”商业模式中最重要的环节是给了客户一个评价的权利,而且其他客户也可以看到这些评价。正是这一点,让客户可以与商户中最终端的经理和个人直接沟通,突破了传统夜生活模式的信息壁垒。
 
让夜晚的信息变得透明
 
相对于传统产业的巨大规模,移动互联网的作用其实并不能过分夸大,至少在当前阶段,移动互联网对于整个社会,其更有效的作用不是“颠覆”,而是“升级”。
 
吴霄光认为,如果创业者站在产业的角度看未来的机会,会发现互联网做了这么多年,纯信息层面上,好做的事情基本上已经都有人做了,只有与传统产业更深度地结合,才能创造新的机会。而夜都市正是如此,它所做的工作等于把传统链条打碎,在某种程度上把吧台的“小妹们”盘活了,吴宵光说,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商业模式”。
 
“夜都市”的创始人黄建财原是厦门房地产联合网高管,具有丰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运营经验。其主要技术成员也曾参与过91助手、熊猫看书等多款大热产品的开发。据了解,目前夜都市在全国拥有400万用户,数万现场经理。2014年5月份,“夜都市”在厦门上线了地区订单,首月预订流水就达到了20万元。随后几个月,其用户日活跃率3%,月活跃率接近30%,作为一个并非生活必备的夜间消费服务平台,这已经是一个很高的活跃数字。到了8月份,“夜都市”在厦门的月订单流水已经突破了100万元,并开始大举进军深圳市场,再向更多城市的推进也将渐次展开。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然而,以移动互联网为灯,夜晚也将变得不那么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