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车武兴兵:如何用C2B2C模式,击穿万亿级二手车电商市场
2014-09-19 17:22 二手车 平安好车

而新的O2O模式,将可能为迟迟没有进展的汽车电商带来推进。对于二手车市场,2013年中国有600万台的交易量,但仅仅只有几十万辆是在线上交易,2014年预计将达到1000万台,而在线交易也将持续增长。

i黑马注:汽车之家副总裁马刚说:“汽车电商是整个行业的大势所趋,像一条河横在面前,谁先过就是先行者,并不存在竞争对手的概念,对于汽车市场来说蓝海依旧。”

汽车之家,卡爱汽车等汽车信息聚合和汽车社区网站,已经无限接近于汽车电商,但他们毕竟不是汽车电商。对于汽车和互联网行业来说,汽车电商是个万亿级的超级大市场。
 

而新的O2O模式,将可能为迟迟没有进展的汽车电商带来推进。对于二手车市场,2013年中国有600万台的交易量,但仅仅只有几十万辆是在线上交易,2014年预计将达到1000万台,而在线交易也将持续增长。

而现在正是“抢位”的好时机。

平安集团在去年斥资10亿打造二手车交易公司平安好车,而就在9月16日,创建于2011年二手车网络拍卖平台优信拍宣布获得获2.6亿美元融资,华平投资集团、老虎环球基金等多家投资机构参与,此前,优信拍还获得过君联资本、DCM、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和腾讯等机构的多轮投资。

再加上车易拍,大搜车,开新等玩家纷纷入局,汽车电商产业趋势已经从二手车售卖交易平台发轫。

而平安好车武兴兵对i黑马表示,二手车交易是一个非常重型的市场,要做这个电商市场,首先必须解决传统二手车交易渠道的中间。传统二手车售卖中间环节成本太高,消费者卖出二手车,再到二手车售卖出去环节非常长。 二手车市场,每笔交易至少有3-4个中间商,他们都需要获利,而4S店置换,4S店经理也是将车转手给了二手车商,4S店也要获利,整个成本都会转嫁给消费者。

并且,二手车实际上是“非标品”——磨损和使用寿命都需要第三方鉴定,平台是否有能力做鉴定以及能否取得消费者信任成为关键。

武兴兵认为二手车要打通整个电商交易环节,不能只做C2B或者C2B,应该是掌控整个交易环节,从消费者售卖,一直到鉴定,平台寄卖,再到销售——C2B2C模式。

武兴兵告诉i黑马:“平安好车基于平安金融集团的数据(i黑马注:平安有2000万个车险用户数据),可以快速的建立一个信用系统,确保买卖双方的汽车真实可信”

平安好车C2B2C模式详解

1、 C2B模式:平安好车是O2O模式电子商务平台,卖车的是车主,买车的是车商,平安好车平台提供免费检测、竞拍、交易、过户服务,中间不收车主任何费用,车直接卖给最终车商。没有中间环节,这样一来就压缩了中间交易环节的成本。

2、 采用获得若奖的VIKERY竞拍规则,平安好车将车辆详细报告发到竞价平台上,全国千家经销商出价,价高者得。竞拍过程是车商之间的PK,信息通过互联网进行透明,最后的车价体现了市场合理水平;

3、 加速交易速度。预约——验车——竞拍——过户成交,千家车商出价,最快24小时车款就能到账;

巨头的模式创新

武兴兵认为平安好车是平安集团非常好的互联网化裂变,因为二手车这样的重型交易,需要依赖于一个有信用体系,以及极大资金规模的平台,而其他二手车交易平台,一般只做了C2B或者B2C,没有体系和能力对整个交易闭环进行把控,就不是真正的汽车交易O2O。

目前上线一年的平安好车,交易规模已经到达了二手车在线交易市场前三,并且有可能在明年“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