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采访神州租车创始人陆正耀:汽车后服务市场尚处空白期,我们很有机会
2014-09-20 13:12 神州租车 陆正耀

昨天(9月19日),神州租车在香港上市,市值超过250亿港币。上市后,陆正耀第一时间与《创业家》&I黑马进行连线,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本文为采访实录。

i黑马:昨天(9月19日),神州租车在香港上市,市值超过250亿港币。上市后,陆正耀第一时间与《创业家》&I黑马进行连线,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创业家》&I黑马:在神州租车成功上市的今天,请发表一下这7年一路走来最大的感想是什么?您怎么看与神州一起成长起来的租车行业发展前景?

陆正耀:神州租车2007年成立,过程中经历了金融危机,2008年、2009年也很困难了,也经历了联想控股投资进来后公司的快速发展。2012年进入美国资本市场我们又回来,经历了一些波折。总体来讲,一路走来经历了不少事情。但我觉得作为整个公司来讲,不管是管理层、股东还是客户各方面来讲,一直还是保持着很执着的精神,今天应该可以算是神州租车阶段性成功的标志,也想借此机会,首先希望大家转达我对客户的感谢!由于短租业务原来在国内没有,由于有了神州租车使得客户对我们认可,选择了我们的服务,才有了公司,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第二个要表示感谢的是媒体、合作伙伴,在过去这7年对公司给予非常大的关心、支持,我觉得不管什么时候,一定要借此机会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当然今天上午我已经感谢过了,但我还是要感谢整个团队。我们的公司从2010年的五六百人,到今天将近七千多人的大团队,要感谢所有人的不断努力,感触还是很深的。

《创业家》&I黑马:华平投资、联想控股、Hertz等投资方在神州租车发展中的作用会是什么。特别是君联资本,它其实是我们合作伙伴优信拍的投资方,它在咱们和优信拍合作中起到什么作用?

陆正耀:神州租车和我们的管理团队还是非常幸运的,有了非常强和非常好的股东结构,这里包括联想控股、君联资本、华平投资、Herts,应该来说拥有了不管是国内资源还是行业资源,还是资本上市资源方面都是最顶尖的,非常感谢给了我们团队这样一个舞台。第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整个管理团队和股东之间保持了一个非常好的互动,在公司不同时期大家都能够带一些重要的战略方面有高度一致的观点,整个神州租车在执行各块重要战略方面非常的坚定、非常到位,取得今天这个成绩与股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另外,大家也能够看得出来,随着神州租车的上市和神州租车的成长,我们股东也都会获得丰厚的回报。我相信进入资本市场后,我们未来的股东可能都是公众股东,可能不是像他们这么大的,我们也是非常有信心给未来的股东带来像原来的股东一样丰厚的回报,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团队很有信心做到的。

《创业家》&I黑马:神州租车路演非常成功,获得超过200倍认购,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最为关注哪些问题,你如何做出回答?

陆正耀:这是一个好问题。过去几年里,神州租车在持续亏损,从今年开始进行大幅度的盈利,他问我们盈利的可持续性会有多少?这个问题也是各位投资人问过的问题,我给大家的答案是对不起,我不能跟你讲,而且我讲了你也不一定相信未来公司的盈利性会怎么样。我建议他们认真的花时间去看我的招股书、财务分析、业务分析,去看我们的趋势,以及成本结构的趋势,当你把这些数字全部吃透了以后,研究搞明白了以后,我相信你一定会得出你的答案。最终的答案就是你刚才说的200多位的散户认购和100多位的机构认购。

《创业家》&I黑马:神州租车上市后,会不会在行业内进行并购?有什么意向目标?

陆正耀:神州租车一直以来都是靠自身的发展,并不是靠并购来发展的,以前是这样的,未来从大的方向来讲也是这样的。当然历史上可能你们也注意到我们也进行了一部分小的并购,我们收购了上海的华东租赁,北京的北辰租赁,包括去年我们收购了赫兹中国,有一个信息可以告诉大家,所有这些并购中间,我用的都是净资产作价的,因此可以看得出我还是一个比较抠的人。

《创业家》&i黑马:租车整个市场非常巨大,现在除了神州租车外,也有很多新的租车模式,您如何评价新的租车业务模式,包括P2P租车、Uber等?

陆正耀:这段时间以来,可能不仅仅是租车行业,所有行业中大家动不动就谈颠覆,动不动就给自己冠以创新的名词。首先我要讲的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存在价值出现的话,一定是一种替代关系,这里关键有两点,第一、客户体验;第二、成本结构。如果两点都做到了就可以替代原有的,如果没有做到就无法替代原有的。所有的创新是用来做的,所有的颠覆是用来行动的,我想大家可能多做一点,少说一点会有所帮助。

第二方面,一直以来神州租车都把创新作为公司的核心目标来做。大家可以看到,我自己也是学互联网出身的,我们公司里也拥有最顶级的IT界人才,包括CTO是IBM大中华区的CTO和首席架构师,随着神州租车上市,我相信任何新的业务模式但凡只要对客户有价值,只要业务模式有生命力,我想以神州租车现有的人才资源,以我们的品牌、以我们的客户,以我们的资本市场,以我们的资金实力,我们一定不会等着去看,一定会强势的介入。

《创业家》&I黑马:神州租车今天的股价涨得非常好,今天阿里巴巴也上市,选择同一天上市,是偶然还是?

陆正耀:阿里巴巴是一家非常伟大的企业,我相信神州租车也会是一家伟大的企业,两家伟大的企业在同一天上市可能是偶然,也可能是必然。谢谢。

《创业家》&i黑马:神州租车现在其实不仅仅是一家租车公司,上市之后你是不是有一个宏大的平台想象要去做?

陆正耀:上市之后我们有了从品牌,以及整个全球化的融资渠道,我相信我们会给客户提供更加经济、愉悦的租车体验。

我们也在想,除了我们原有的租车业务外,由于整个汽车后市场还处在一个相对比较空白的时期,我相信以我们神州租车目前在整个后市场里的地位,包括刚刚介绍的我们的客户资源、品牌、资本平台等等,我们相信未来还是会有机会的,具体的事情现在还不能讲,但如果我们有什么好的想法一定会提前与各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