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前员工:上市后我们最想说什么?
2014-09-20 20:24 员工 阿里

导语:在IPO的疯狂之夜,阿里前员工同样激动,虽已离开阿里,老东家的上市未给他们带去什么,但至少拥有了一群土豪朋友。狂欢之夜,他们作何感想?

导语:在IPO的疯狂之夜,阿里前员工同样激动,虽已离开阿里,老东家的上市未给他们带去什么,但至少拥有了一群土豪朋友。狂欢之夜,他们作何感想?

阿里上市后,世间有多少女子,想找个阿里男人嫁了。

9月19日晚9点,阿里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价92.7美元。开盘不到一分钟,市值突破2300亿美元,超过腾讯、百度市值之和。这种态势,持续到第二日凌晨。

同时段的杭州,下着淅沥小雨。在这儿,200家媒体一齐扑了个空,因为除去首席市场官王帅外,再无任何关键人物出现。

当然,员工则是另外一番景象。他们穿着IPO文化衫,在主持人的带领下,上台狂舞,脸上的表情,让人一眼就能分辨,哪些是阿里人,哪些不是。

绵绵的雨夜,还引来一群杭州市民。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带着一行朋友,出现在直播报告厅,他带着单反相机,穿着文化衫,静候钟声。

他告诉记者,杭州一共有三张名片,分别于古代、近代、互联网时代。古代是西湖,近代是浙江大学,互联网时代是阿里巴巴。“我不是阿里客户,但关注它十几年,今晚纽约之行,来之不易。”

昨晚,阿里的IPO,将是一笔巨额财富,属于马云,也属于阿里员工。据称,阿里目前22000人,保守按50%持股员工计算,每人平均可套现将近422万美元。

上市之前,阿里内部期权规则是一个巨大的谜团。在阿里,资历8年以上的员工很多。早在2007年阿里B2B公司在香港上市时,就曾造就不少亿万富翁。

有人不禁要问,阿里人坚守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这个话题,另一群人更有发言权,那就是阿里前员工。他们在这个夜晚同样激动,虽已离开阿里,老东家的上市未给他们带去什么,但至少拥有了一群土豪朋友。狂欢之夜,他们作何感想?

前员工红利

张伟江,阿里8年老员工,2011年辞职投身公益。2009年,他曾参与“狂风计划”,该计划使得阿里客户增长4-5倍。上市仪式启动时,他一直守候在电视机旁。像张伟江这种骨灰级员工,不论离职与否,都不影响期权。今晚,他的个人财富大幅增长。

幸运的,还有爱拼车创始人杨洋。阿里敲钟时,他正参与团建,结束时,发现爱拼车已上了央视。原来前一天晚上,爱拼车另一创始人朱峰偶遇央视采访阿里,结果在IPO黄金时间的节目里露脸一分钟。这为其节省了1000万广告费用。

尽管如此,杨洋的心情依旧复杂。他2007年加入阿里,7年老员工,却在公司上市前一年辞职,创办爱拼车。“如果当时没出来,以我在公司的股票、岗位、业绩,今年会得到一个丰厚的回报,大概百万量级。”

“永无乡”的孙鹏曾在阿里工作一年,仪式启动时,他在上海出差,搭乘朋友的车回酒店时,听朋友感慨道“我大学毕业时,有人推荐我去阿里做HR,如果去了,现在至少是千万身价。”孙鹏感同深受,他从阿里的离职,也让自己损失了五六百万。

揭秘阿里股权

2007年,阿里B2B公司在香港上市,根据那时的规则,员工只要工作满3年,就能分配股票。目前,据媒体披露的信息,阿里有2万多员工,持股员工已超过总人数一半。

杨洋介绍,阿里的期权股票,规则与其它公司差不多,员工获得原始股后,会有一个归属期。“今天发你10000股,但是不能马上流通,主流公司采用的是4年归属期,比如每年套现25%,四年套完;也有另外一种,每两年套50%,四年套完。如果离职,后面的股票就没了。两种套现情况,阿里都发生过。”杨洋说。

有些优秀员工,第一年便可获得股份。“永无乡”的孙鹏2012年加入阿里,是速卖通的产品设计师,一年后离职。据孙鹏回忆,他入职时本有10000股原始股,以现行价93美元计算,数额为93万美元,但由于工作未满两年,离职后股票全被清零。

赖杰,树熊网络创始人,2009年进入淘宝网,2013年辞职。他表示,股票不完全根据入职期限,还有贡献度、客户认可等,有一个全方位制度考核,每人的评价标准不一。

一夜暴富之说

在阿里,资历8年以上的员工非常多.此次IPO后,不少阿里员工身价千万,高期权与巨额财富,是不是阿里人长期坚守的主要原因?

张伟江回忆,2007年阿里B2B在香港上市,诞生了不少过亿员工。当时媒体报道,阿里一共7000名员工,持股人数4900名,平均每人9.5万股,以当时的股价计算,身价均在100万港元以上。“他们经常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完全不像亿万富翁干得活儿。”

但后面的事不是每个人都能预料到。赖杰回忆道,香港上市后的几年,许多员工对期权没有概念,以1-2元的低价抛售。“大家不以为它是财富的象征,当时10000股股票能换来10万元,谁也没料到今天的回报这么出乎意料。”

“18罗汉的财富是赌来的,员工也是。”孙鹏曾与阿里18罗汉接触,“那些人很普通,换一件便宜衣服、一辆便宜车,把他们丢到杭州任一大街,很普通,但十五年前,他们选择了相信马云。”

赖杰说出了自己当年为什么会坚守在阿里。“有点儿理想情怀,在淘宝网时,曾走访近100个卖家,他们在现实中弱小、无助,很多卖家每天工作到凌晨3-4点。通过工作,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

即便是离开阿里的员工,很多人也是因“理想情怀”辞职创业,这也是阿里给他们每一个人身上打下的深深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