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投资 6 家科技公司的商业逻辑
2014-09-21 08:19 科技 公司

到宜家你会想起什么?新出的松木家具、漂亮便宜的设计还是消耗全球 1% 的木头?现在宜家还做科技投资。宜家在 2008 年成立了一个名为 Mountain Cleantech AG 的投资公司,基金总额就有 8000 万美元,从 2010 年开始投资科技公司。

i黑马:到宜家你会想起什么?新出的松木家具、漂亮便宜的设计还是消耗全球 1% 的木头?现在还得加上一个标签:科技投资。宜家在 2008 年成立了一个名为 Mountain Cleantech AG 的投资公司,基金总额就有 8000 万美元,从 2010 年开始投资科技公司。
 

 
加上本周投资的一家苏格兰 LED 照明公司,宜家已经投资了 6 家与自身业务相关的科技公司。科技新闻网站 Gizmodo 对这 6 家公司进行了梳理:

照明

 
宜家计划在 2015 年 9 月之前把过去使用的白炽灯泡通通替换为 LED 灯,其中一个可以提供技术的公司就是最近被收购的 Design LED Products。这家苏格兰公司以制作超薄、超轻的 LED 灯瓦为特色。这种新的灯瓦很可能用于取代白炽灯,此外它的普及还会在产品的外观上把宜家圆形的灯泡变成这种扁平的瓦片。
 
这家公司事实上是宜家收购的第二家 LED 技术公司,早在 2012 年,一家创业公司 El Seed 就在被收购后为宜家提供了现在所使用的接近日光和白炽灯光源的 LED 灯泡,而且它们还不含水银。
 
食品
 

 
制作食品也需要科技。宜家餐厅每年售出数以亿计的肉丸、熏鲑鱼板和蛋糕,这些食品都严重依赖着世界各地的肉食加工厂。两年前,它成为瑞典公司 BoFood 的股东,而这家公司能够为它提供据说味道不错的无奶冰激凌 Lovice 和菜籽油 Kloka。
 
织物
 

 
在纺织品上使用的技术,宜家挑了世界第一个商业化的无水印染系统。这套由荷兰 DyeCoo Textile Systems 公司开发的机器,使用再利用的二氧化碳来把颜色嵌入纺织物中,从而避免传统纺织染色过程中大量消耗的水和电。这个技术还受到耐克的欢迎,它们也投资了这家公司。
 
能源
 

 
这可能是宜家在智能家居上迈出的又一步。瑞典公司 Exibea 提供的技术能够追踪家中能量使用的整个过程,从而找到节约的办法。一方面减少支出,另一方面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从 2008 年开始 Mountain Cleantech AG 就在帮助投资可循环利用的清洁能源,最近宜家就大手笔买下了美国的一家风电场。
 
电池
 

 
事实上 Mountain Cleantech AG 帮助宜家做的第一笔投资是 2010 年买下 Alelion Batteries 电池制造公司。它们制造的磷酸铁锂电池比其它锂电池要更轻、更小和耐用,电的转化率也稍高一点。Gizmodo 说,过不了多久,宜家可能就会带着它的充电家具,要你掏钱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