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学院获2200万美元B轮融资:如何从程序员社区转型在线教育
2014-09-22 12:39 在线教育 程序员 学院

最新消息,安卓编程在线教育平台极客学院今早宣布获得2200美元的B轮融资 ,投资方为SIG(海纳亚洲)和蓝驰创投。此前,极客学院还曾获得过来自蓝驰创投的A轮融资,当时主要是投资eoe社区。

i黑马注:最新消息,安卓编程在线教育平台极客学院今早宣布获得2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投资方为SIG(海纳亚洲)和蓝驰创投。此前,极客学院还曾获得过来自蓝驰创投的A轮融资,当时主要是投资eoe社区。

极客学院的前身是程序员社区eoe,eoe从2009年创立,后期积累了200万垂直用户转型在线教育极客学院。一个200万用户开发者社区如何建立?eoe创始人靳岩的答案是从内容到用户,用众包的方式做教育。

目前国外的lynda和plurasight模式大获成功,证明了极客学院的可行性。

以下为CEO靳岩口述:

在互联网上学习编程

我是甘肃天水人,父母都是老师,父亲还是学校校长。但我从小就不喜欢应试教育,我认为学知识就是为了实践应用。但是,中国的教育好像不是这样的。

我是2002年高考,基本没上过课,天天泡自习室,靠自学考上了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系。我大一专业课《计算机导论》就挂科,因为是他妈的十年前的知识,我觉得学了根本没用!(这)一直让我耿耿于怀。

我决定自学,北京邮电大学有个二十四小时开放的自习室,每周四晚上,我会在自习室通宵自学编程,把第二天甚至未来几周要学习的代码自己运行一遍。

我大学的计算机知识基本都不是在课堂学会的。我自己泡各种编程论坛,去国外收集资料,也因此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包括后来eoe的联合创始人姚尚朗。我们是在一个学习ruby语言的论坛认识的,那时候我们一起去国外翻译源码文档,一起搜集学习资料。

(i黑马注:这是eoe创始人靳岩起家的“基因”,他所学的的计算机知识,都是来自于互联网。他脱离传统教学体系,多年混迹于各个互联网编程学习社区,甚至亲身参与内容生产,一身编程技术也是由此而来。他认为学习编程就不该来自于传统教育体系,因为这个领域太新,太快。例如Android系统基本每3个月就更新一次版本,而很多计算机系连Android课程都还没有开设。)

站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上

2005年,我大三,很幸运地遇到了邝坚老师,我非常喜欢他的课,因为他不喜欢照本宣科。因为他的课,我开始对智能手机感兴趣,很好奇为什么智能手机可以实现打电话、听音乐、发邮件以及计算等功能,而且没有网线也能传输信息。

后来毕业后,我到一家做手机相关的公司工作。2008年我们老板从美国带了一个iPhone回来,我当时被震撼了,觉得移动互联网的机会到了。我第一时间去买了第一部安卓手机T-Mobile G1。

2009年,我写了中国第一本安卓教程《Google Android开发入门与实战》,做过中国最早的Android企业培训,我记得学生有雅虎的工程师,还有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的导师。

(i黑马注:靳岩出书,并且能为比他资深许多的工程师们培训,是因为他一直践行编程要“自主学习”的模式,这非常适合当下快速进化的IT领域。为此,他也发现了一个新的移动互联网机会,大量的移动互联网开发者需要一个能有大量学习资料的地方,这是传统教育无法提供的刚需。而这也正是靳岩的机会。)

200万用户社区:从内容到用户

2009年我和姚尚朗写了国内第一本Android开发入门书籍《GoogleAndroid开发入门与实战》,国内早期的Android开发者基本都读过这本书。我们把eoe社区的网址印上了这本书。因为这本书,我们开始积累一些eoe初期社区用户,开始时就有3000人左右。

这本书仅第一版就重印了15次,我们后续还写了几本书,推广上起了很大的作用,再配合其他推广方式,慢慢积累。我们现在有接近200万的社区会员,来我们这的用户都为了学习编程。我们是通过优质内容吸引用户,然后再建立强大的社区。

我们最强大的也是内容的沉淀,因为我本身就是极客出身,所以我太知道用户需要什么样的学习内容了。我们有类似媒体的机制来保证能够持续不断的更新优质内容。eoe整个团队二十多人,做内容的就有十几人。

一路走来,eoe团队始终注重给用户提供他们需要的、优质的内容,这是我们成功的核心要素。技术出身的人,对技术的理解很深,能很快把握住产品的核心点;而且对行业的热点很敏感,加上足够快的执行力,所以我们能判断行业的趋势做出移动开发者最需要的内容。

例如,当Flappy Bird很火的时候,我们通宵就把开发者课程做完上线了。对企业和开发者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赚钱机会,他们希望能迅速掌握开发Flappy Bird的技术,而我们以优质、及时的内容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我们按照漏斗模型来筛选用户。线下,我们每年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两千人的大会,一百人以上的沙龙我们举办过近百场。我们还主办、协办过几十次的线下编程培训会。

(i黑马:eoe创始人团队都是编程社区的深度用户,他们在那里学习一身本领成为极客,他们深度理解编程学习内容和社区学习模式,用优质编程学习内容吸引大量用户,进而形成移动开发者社区。这是eoe的核心竞争力,也成为他们转向做在线教育的资本。)

推进到在线教育:极客学院

我们eoe是以“编程学习”这个需求建立起来的社区,但是社区的知识由于不系统、杂乱,资料难以鉴别好坏甚至有误,越来越难以满足用户更高的学习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以及大量用户的基础上,我们进军在线教育,通过“极客学院”这个产品给用户提供系统的教程,让用户更系统地学习到最新的、实战的技术。

即使做极客学院,我们仍是把内容放在首位,我们的用户有两类:一类是没找到工作,想通过学IT技术来找到工作的人。一类是IT的从业者,因为IT技术发展太快,所以他们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

面对这些用户,我们只提供真正实用的技能,让他们通过学习成为企业真正需要的人。因为这就是我们的基因:用优质的内容满足用户的需求。况且我是一个挺偏执的人,对产品的质量要求很高,员工什么时候上班我不关心,但产品和服务的输出必须要达到我的要求。

极客学院做IT在线教育具备了IT、在线、教育三方面的优势。极客学院的团队在技术社区里有十年之久的运营经验,团队成员基本都是技术出身,而且做过多年的互联网产品,十分了解用户线上学习的方式,知道用户为什么学、怎么学、每个阶段会遇到什么问题、希望得到怎样的服务以及达到怎样的效果。

IT教育在国内的大学内是无法完成的,而且中国大学里的IT教育满足不了企业的需求,但是工作人员得去入职,所以对技能培训的需求非常大。

(i黑马注:从内容到用户再到营销,这是国内另外一家著名的IT技术社区CSDN所走过的道路。当年CSDN也靠《程序员》杂志和提供最新的编程学习资料下载打响了CSDN的品牌和积累了第一批用户;而eoe则靠一本安卓开发教程打响了品牌和积累了种子用户。而当用户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CSDN也是靠办大型技术大会吸引赞助商,靠线下培训实现上亿的营收。eoe也把办会和做培训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不过eoe需要注意的是线上培训的收入要上规模估计不容易。)

关于在我们社区用“众包”模式,是进行material design官方文档翻译的故事:Google I/O大会推出了material design,这是Google推出的一门全新的设计语言,这种语言可以让Android在跨平台领域上改变从前混乱的格局。

我们在Google I/O大会一结束,就在开发者社区发动了200W开发者的力量,开始翻译material_design官方文档(相关的地址见:https://github.com/1sters/material_design_zh)。

这种开发者“众包”的模式,是保证我们教育高效的动力。虽然我们的会员遍布在全世界各地,但是因为之前大家有协作的经验,通过在Github上协作,我们在报名参加翻译的社区会员中挑选了26人,大概用了一周时间,就将文档翻译完成。文档翻译出来后,大受开发者的欢迎。当中也有团队试着启动这件事情,但依托社区的200W开发者,我们第一个高效的完成了这件事情。

极客学院不做招聘,但是可以帮助企业输送精准的人才,因为我们是非常垂直的社区,而且有极高的活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