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流量或是下一个百亿美元机会
2014-09-23 11:32 移动互联网动互联网

流量免费虽是各方共识的大势所趋,但从目前的收费到未来的免费之间怎么过渡是个巨大的未知。到底是支持多APP的定向流量包?还是免费WiFi?我们不得而知。

手机流量或是下一个百亿美元机会
当下最热门的创业领域,莫过于移动互联网。有志于在移动互联网一展拳脚的不仅有实力雄厚如BAT的业界大佬,也有众多80、90的创业新生力量。
想做事,就要先选方向,除了大家普遍看好的O2O、智能可穿戴设备外,笔者还看到了另外一个机会——手机流量。
手机流量是移动互联网的水电煤,是基础设施。中国目前已经有5亿智能机用户,每年消耗的手机流量高达20亿-30亿个G,而运营商每年因流量而贡献的营收也高达1000-2000亿人民币,但仍有巨大增长潜力。
有互联网研究机构预测2015年人均每月流量需求达到16个G,其中移动端手机流量至少要占到3-4个G。看似难以置信,实则合情合理。想笔者2011年,一个月5M流量上QQ看网页都觉得够用,现在才2、3年过去,一个月700M仍不够用。原因就在于智能机配置的升级、3G、4G的大面积普及,大量的内容以音频、视频、图片的形式呈现,消耗的流量自然直线上升。
谷歌预测,未来互联网,80%的内容呈现形式将是视频。可想而知,对流量的需求会有多大。而在这一进程中,手机端绝不会缺席。
这种需求已经让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受,比如:
  • 手机流量月末效应。有人说流量就像工资,每月1号发放。月初的时候使劲用,很快就消耗一大半,月中的时候担心了,就开始省着用。而到月末流量经常提前耗干,这时有2个选择,要么狠心关闭流量,憋着!那种痛苦,你懂的。实在憋不住了,干脆超额使用流量,一不小心多交百十来块流量费,说多了都是泪啊!
  • 到处找WiFi。现在你到一个饭馆、酒店,第一件事就是问WiFi密码。为什么有这么普遍的需求?难道商家的WiFi就比3G上网更快吗?显然不是因为网速,而是因为手机流量太贵,得省着用!
  • 流量管理类APP大受欢迎。在百度手机助手可以看到,WiFi万能钥匙下载量3.3亿,排在它前面的只有微信(9亿)、QQ(6.5亿)和百度(3.5亿)。
  • 由此可见,流量不够用是一个巨大的国民性痛点,在这个方向上蕴藏着大机会。
    目前,包括运营商和广大互联网大佬们在流量方面的动作主要包括以下3方面:

  • 免流量策略
  • 比如360手机助手,目前已经联合全国二十多家省级运营商合作,只要在360免流量专区下载APP,即可免流量费。360的目标是2014年底前将免流量业务覆盖到全国所有运营商。
    值得一提的是,360之后,百度手机助手、腾讯应用宝、豌豆荚、91手机助手等主流APP分发渠道均纷纷跟进,可见业内大佬对免流量战略的重视。

    再比如欧朋浏览器,也已经联合多家运营商推出了免流量推广策略,流量费由欧朋浏览器替用户支付。这一推广策略的直接后果就是欧朋浏览器的用户粘性大幅提升,甚至一度在流量这一指标上超过UC。

    2013年春节期间,阿里巴巴也曾携手浙江联通、广东移动等运营商推出了免流量活动,活动期间用户登录阿里系APP如淘宝、天猫、聚划算等均可免流量费。

    此外,还有广发银行的手机端登录广发银行APP免流量;免商店推出的下载游戏与玩游戏免流量等。
    免流量日益成为CP们争抢用户的有力手段。
    免流量实为CP为流量费买单,这样可以免除用户对于流量的顾虑,放心大胆消费CP的内容和服务,极大增加对应APP的用户粘度。
    但要做免流量并非所有CP都有这个实力,即便财大气粗如阿里巴巴,也只是以短期活动形式惠及用户,而没有作为常态推出。因此目前能够真正免流量的还仅限于APP分发和游戏联运,这两类APP的用户只要消费CP内容(下载APP,玩游戏)也就给CP贡献了收入,因此可以常态化。而其他类型的APP,如阅读、音乐等,因为用户消费内容不一定贡献收入,所以CP没有足够资金来长期免流量,只能作为短期活动。

  • 定向流量包策略
  • 定向流量包也许是最具有持续性的一种流量经营模式。这种模式下,运营商推出超低价定向流量包,可以增加营收;用户购买后,可以放心大胆刷APP,用流量用到爽;而CP可以获得用户移动端粘性的大幅提升;可谓是三方得益的好模式。
    目前中国联通是在定向流量这条路上走得最远的,目前已经合作了三十余家CP,例如联合百度音乐推出的8元包6G定向流量包;联合搜狐视频推出的15元包6G定向流量包;联合聚美优品推出的5元包300M定向流量包;联合众多游戏CP推出的3-5元包几百兆的定向流量包等。
    以中国移动与触控科技的手游产品《乱斗堂》的合作为例,与中国移动推出定向流量包前:用户日均登陆次数为7次;人均ARPU为100元左右。
    而推出5元包300M的定向流量包后:用户日均登陆次数为21次,提升了2倍;ARPU变为160元;用户在线时长1.5倍增长。

    由此可见,定向流量包业务,可以实现用户粘性、ARPU、移动端访问的多重提升,对CP可谓好处多多;而对于运营商也增加一个争夺用户、创造营收的途径;同时由于流量包的付费方为用户而非CP,也就使得该类业务可以持续开展。

  • 免费WiFi战略
  • 360似乎看到了免流量的巨大魅力,在推出免流量下载APP后,又将手伸向了免费WiFi。
    360联合运营商,推出过了基于运营商WiFi热点的免流量策略,用户只要登录就可以获得1小时的免费上网时长,并且该时长可以累加,让人感慨真乃活雷锋也。而腾讯也不甘示弱。腾讯联合商用WiFi,如肯德基、真功夫等推出免费WiFi。百度则通过百度手机助手推广其免费WiFi。
    同时不管是360还是腾讯、百度,都吸取了WiFi共享类APP的经验,用户主动分享WiFi,记录并共享给其他用户的手段,来扩大WiFi的覆盖面。
    免费WiFi到底有多大魅力呢?WiFi万能钥匙一款APP,在百度手机助手一个分发渠道就有3.3亿下载量。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
    据说傅盛决定做猎豹清理大师就是受了app搜索结果的启发,因为“清理”的搜索量很大。而WiFi万能钥匙有3.3亿下载量,这么明显,估计没有大佬会视而不见。
     
    移动流量免费是大势所趋,不过从收费到免费的过渡不会一蹴而就。
    流量不可能真的免费,只是它的付费方式由用户直接付费变成了用户在CP消费内容,CP赚到钱替用户支付流量费。


    而我们可以看一组数字,就可以明白流量真正免费有多难。
    2013年整个移动互联网产值是1060亿,也就是CP总共赚了1060亿;而2013年运营商通过卖流量赚了1000-2000亿。就算把CP赚的钱全部拿来给用户免流量费,也不够用!
    因此要实现真正的免流量,必定要等到移动互联网产值达到2-3万亿以上,而CP拿出其中的1000-2000亿替用户交流量费,这才有可能完全免流量费。
    从1060亿到2-3万亿,这中间是20-30倍的增长,即便移动互联网飞一般增长,起码还需要5年才能实现。
    因此,中间必定存在一种过渡形态,而这种过渡形态,笔者认为有2种可能:
     ——“定向流量包”和免费WiFi
    “定向流量包”,仍收取流量费,但单价极低,比如百度音乐定向流量包“8元包6G”,运营商有钱赚,用户流量用得爽,APP粘性大幅提升,可谓用户、运营商、CP三方得利。但非常遗憾的是目前已经推出定向流量包的APP屈指可数,也就那么20、30个,而人们最常用的APP起码有1000个。这1000个APP一个个和运营商谈合作,估计要很长时间;而就算1000个都和运营商谈了定向流量合作,难道要运营商推1000个定向流量包?
    关于这个问题,笔者的解决方案是:将常用的1000个APP分成10-20类,每一类包含20-100款APP,打包为一个包含多APP的定向流量包,总共推出10-20个定向流量包,用户看自己最常用的APP在哪个流量包里就选择哪个。
    如果音乐耗流量最大,就选择“X元包XG音乐流量包”,不管是百度音乐还是QQ音乐,产生的流量计入定向流量包;如果看新闻耗流量最大,那就选择“X元包XG阅读流量包”,不管是zaker还是网易云阅读,流量同样计入定向流量包。
    这样一来,运营商只需要推十几个定向流量包就可以覆盖几乎所有常用app。顺便说一句,这其实也是笔者目前的创业方向——为CP和运营商牵线搭桥,降低CP筛选成本和运营商合作成本,早日促成1000个主流APP加入定向流量包,实现93家省级运营商的全面覆盖。
    另外一种方式——免费WiFi,目前还存在覆盖面不全,信号不稳定,安全性较差等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进都能够得到解决。一旦免费WiFi解决了覆盖面、安全性、无缝切换的问题后,相信也会逐步成为用户移动上网的一个选择。
    对于免费WiFi,技术问题总能解决,但实际上最大的挑战是与三大运营商的博弈。
    免费WiFi的普及,笔者认为对运营商有着致命的打击。以前运营商还在担心自己被“管道化”;而等免费WiFi普及了,运营商连做管道的机会都没了!
    运营商如果不想办法自救,恐怕或早或晚面临被颠覆的局面。因此三大运营商与免费WiFi厂商实际存在着长远利益上的矛盾。
    而免费WiFi的技术实现,都是或直接或间接依赖于三大运营商的宽带系统的。所以这就变成了依靠运营商来颠覆运营商。等运营商回过味来,估计免费WiFi会深受打击。
     
    总而言之,手机流量这个生意,还是满大的,一年一两千亿,相信要不了几年就可以突破万亿。流量免费虽是各方共识的大势所趋,但从目前的收费到未来的免费之间怎么过渡是个巨大的未知。到底是支持多APP的定向流量包?还是免费WiFi?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从收费到免费所要经历的过程必然存在着巨大的机会。要知道,这可是上万亿资金流向的全面调整,在如此大规模的调整之下,也许下一个百亿甚至千亿美金市值的公司,就会诞生于此。
    上一次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流向调整是电商,诞生了阿里巴巴。
    说到这里,不得不再提360,第一个主打免流量APP下载;第一个大规模推广免费WiFi。不仅走在BAT之前,而且将之上升为公司战略,也许周鸿祎已经洞察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