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撰文回应:高德竞争优势是数据
2014-09-24 19:28 高德地图

俞永福掌管高德,推出新高德计划,许多媒体都在质疑高德对比百度竞争优势何在?而俞永福对此回应,高德拥有真正的数据采集,而百度只是在购买四维地图的数据。

i黑马注:俞永福掌管高德,推出新高德计划,许多媒体都在质疑高德对比百度竞争优势何在?而俞永福对此回应,高德拥有真正的数据采集,而百度只是在购买四维地图的数据。

文/俞永福

最近我有了一个新的头衔——“高德的俞永福”。许多朋友问,为什么要选择参与高德的业务?核心原因有两个。

第一,业务本身的吸引力。我认为整个移动互联网业务分两种类型,第一种叫存量业务,无外乎是传统的PC互联网业务搬移到手机上,许多的业务都是这种类型,例如门户等;第二种统称增量业务,基于移动互联网创新出来的业务。显然,地图导航、LBS这一类业务就属于移动互联网增量业务。未来十年,相信这些业务会实质性地改变每个人的生活,因为地图和导航会让每个人生活半径变得更大,这是让我特别兴奋的一件事。

第二个原因,互联网地图业务今天在国内,其实只有两个Player,一个是高德地图,一个是百度地图。从过去多年经验来看,我非常相信一件事情——专注而专业。最终胜利者都是所在的领域做得最专业、从业时间最长的一家企业,不管是BAT还是创业企业。

举个例子,腾讯之大,是因为它在即时通讯和游戏这两项业务上做得最专业,但在浏览器、地图、电子商务等许多其他业务方面,腾讯都没有取得领导地位。同理,百度在PC搜索上做得时间最长、最专业,因此取得了成功,但在即时通讯、电子商务、浏览器、安全、输入法、播放器等方面,百度也没有做到领先。为什么?因为这些不是他们“专注而专业”的。

对于许多创新公司,不管是UC、高德,还是360、暴风影音,我们用了最专业的技术,用了最多的人才集中在一件事情上,因此取得了专业方向上的成功。我相信专注而专业。而过去12年,高德在地图导航这个领域非常专业,所以我非常荣幸地来到了这里。

这两大原因,同样也影响到我对于高德未来发展的思考。当我第一天加入高德时,得知了高德地图英文名叫Amap的原因,内心还是很受触动:“A map”就是一张地图,这个品牌的诞生就是为了做好一张地图。这个名字代表着回归初心,你创立一个业务、一个品牌时想到的事情,最终会影响公司的前景。

如何做好一张地图呢?很显然,互联网正从一个行业变成一个产业,由此产生越来越多的行业跨界,而“互联网地图”就是两个行业跨界的产物——地图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跨界。所以今天要做好一张地图,也就需要这两种基因或能力的化学反应。

过去12年,高德凭借在地图和导航领域的技术和产品积累,做到中国汽车导航、手机导航、手机实时交通的NO.1。而从另一个维度互联网来看,高德将会融入更多来自阿里巴巴的资源——上周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阿里在美国的成功上市,从市值角度看,目前阿里已经是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仅次于Google。同时,阿里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都有大量的积累,这些对于互联网地图的发展都是非常关键的。目前,高德是唯一同时具备这两种跨界基因的互联网地图企业。

而从赢得用户这个角度来看,互联网市场竞争是很残酷的,甚至比任何一个产业竞争都要激烈。因为互联网是免费的,连打价格战的机会都没有。想赢得用户不是靠公司大,用户只关心一个问题——谁的产品做得好。

在互联网地图行业,如果把竞争力比作一个人,它其实分上下两个半身,“上半身”就是企业提供的产品能力,“下半身”就是数据能力,而数据是支撑产品的核心要素和基点。

互联网地图市场两大Player——高德和百度,关于这两个产品的市场地位,市场上有很多不同维度的数据,导航、地图、交通信息等,因此不必去争论这个问题,一言以蔽之这两家公司都属于TOP2,相信谁都不会有争议。

但如果从数据角度来看,差别就非常明显。从专业地图数据角度看,这个市场上也只有两个Player——高德和四维图新,加起来超过90%的份额,形成了双寡头格局。因此高德能够自己生产数据,而百度则需要向四维图新采购。今年上半年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腾讯入股了四维图新,有点对百度釜底抽薪的意味——现在四维图新站在腾讯一边,假如哪天不给百度提供数据了怎么办?而对于高德来讲,既具备产品能力,又具备数据能力,这是保持自己竞争力的起点。

高德过去很专业,以后会更加专业——地图数据是我们用脚一步一步量出来的,是用专业的车轱辘跑出来的,是用我们的航拍飞机飞出来的。现在高德还会加大社会化采集的力度,比如出租车资源,物流行业的车辆以及大量普通用户行驶过程中贡献的数据。目前高德的社会化数据库中,已经累计有60亿公里的驾驶覆盖、70万件的交通事件分享,总计10万公里、15万处的道路更新,以及100个城市、178万公里的高速覆盖。让用户去参与数据的采集过程,是互联网时代的一种重要手段。

除了数据采集之外,数据处理工艺也很关键。高德在这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准,例如现在很火的ADAS,经过高精度采集处理的数据精度已经达到亚米级,足以胜任无人驾驶;还有高精尖的倾斜航空摄影技术,能够生成真实的三维立体地图,还原真实地貌。

正是因为“下半身”有这样深厚的数据和技术积累,才得以让高德地图的“上半身”——地图导航产品,能够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需求。我认为一个真正好用的地图导航产品,一定要有更全、更准的交通信息、更智能的躲避拥堵导航技术,以及更真实的路况描绘,而这些都离不开专业的数据生产和处理技术——相比较百度地图,高德的底子厚实,服务能力的延展性也就更强。

举个例子,“十一”长假马上就要来临了,出行问题一定是大家关心的重点。经过高德大数据的分析,“十一”期间出京拥堵时间最长的是京藏高速路段,早上6点至晚上22点都将导致车辆行驶缓慢,预计耗费2小时的时间。而高德基于实时路况信息和智能躲避拥堵的导航引擎,就会推荐给用户绕行京新高速,仅需要50分钟,效果显著。

这就是我在进入高德后,决定让这家公司在未来更加专注的原因,因为只有专注而专业的公司才能赢得用户,长盛不衰。其实,今天的高德处于做产品非常好的一个状态和阶段,因为和阿里整合并完成私有化后,不必再背负上市公司的业绩压力、经营压力和销售压力。

关于高德的未来,很多人说是O2O,但在我的理解里面LBS和O2O是两项业务。O2O概念更多讲得是商业服务,而相对互联网产品而言,商业服务是比较重的业务。比如在地图服务里硬生生地加入团购,把出行导航变成了团购导航,这明显不是从用户需求角度考虑问题,更多是因为商业化变现的压力。理论上说,能够与LBS结合的业务非常多,我们还可以让用户基于位置看新闻呢对吧?但它是用户真正的需求吗?所以高德更愿意从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我会非常坚持让高德向LBS专业方向去发展,出行是所有的移动互联网用户都需要一种服务,高德会立足于把这项服务做到极致。

所以,未来高德将专注于用户需求,专注于做最好的地图导航产品,专注于地图导航产品的技术研发。很简单,很清晰,就是专注于用户、产品、研发三个维度。正是因为我们有以上种种优势,因此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三年内高德只有一个目标——做好用户产品,没有商业目标,绝不会让高德地图产品成为广告的滋生地,沦为团购导航。

专业而专注,这是我来高德的原因;更专业,更专注,这就是我们眼中高德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