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加手机创始人徐国祥:手机业面临重构
2014-09-26 13:29 智能手机 百加

徐国祥在通信领域有着10多年的经验,曾经负责华为数据通讯产品业务,任华为终端公司全球营销总监,并曾担任酷派副总裁兼手机事业部总经理,创业之后推出百加手机,获得百度投资。

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硬件与制造行业决赛于9月25日至26日在上海举办。大赛的第一天上午是“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由那些在硬件行业积累了数年经验的创业导师们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为创业加油。

深圳市百分百数码科技董事长、百加手机创始人徐国祥作为分享嘉宾,在现场进行了题为《手机业面临重构》的演讲。徐国祥在通信领域有着10多年的经验,曾经负责华为数据通讯产品业务,任华为终端公司全球营销总监,并曾担任酷派副总裁兼手机事业部总经理,创业之后推出百加手机,获得百度投资。
 


以下是徐国祥的演讲实录:

硬件创业是个很辛苦的事情:高风险低回报,现在有这么多人愿意创业,实在是勇气可嘉。我本人在这个行业算是老兵了,“中华酷联”中有两家公司我是主要的创始人之一,10几年来看过了大量的公司的兴衰,这个行业唯一不变的是不停的变化,成功者也不要窃喜,暂败者也无谓妄自菲薄,我们需要的是理性思考。
 

手机行业的分水岭和巨变

智能硬件分为两个领域:手机行业和非手机行业。主流的产品和主流的市场规模非常大,在这些市场中竞争非常激烈。一些尚未成熟的智能硬件,未来要么成为先驱,要么成为先烈。

我觉得,今天的手机行业是站在分水岭上,这个阶段在手机行业里创业,要么是疯子,要么就是天才,因为这个行业太残酷了。过去五年中国运营商主导着手机市场,但未来的3-5年游戏规则会发生变化,互联网公司会逐渐主导这个市场。而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则会从硬件利润逐步转移到增值服务。今天的中国手机市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市场,过去几年形成了很大存量市场,未来的几年的需求量依然很大,因为3G被4G替换,行业的游戏规则也将发生变化。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市场格局的成熟度已经被削弱。我们认为在未来这几年里,互联网将改变过去五年运营商主导的时代,千元机成为最大引擎,未来手机就是几百元。运营商也在变化,过去主要是话费业务为主,未来更多变成流量的运营商,广告化不可避免。

从目前来看这个行业已经没有太多公司了,基本上倒下了,未来全球主要也就10几家品牌商在这个行业立足,真正的主流可能也就3、5家。山寨机将真正退出历史舞台。

手机产业的技术已经高度成熟,在手机领域硬件的创新能力已经越来越少,手机的芯片从8核到16核,32位到64位,尺寸从3.5英寸到6、7英寸,看似是一个新的事物,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所以硬件厂商未来几年会有很大的变化,现在的手机拼设计、拼工艺、拼软件,未来更多的是拼模式。

从某种程度来看,手机行业已经真正变成传统的行业,成为传统的制造业。而工业能力将逐渐成为制约品牌商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互联网对硬件的影响力还在加强。此外,上游的关键供应商,包括芯片的提供商也在主导这个行业的发展节奏。

在未来几年里面手机市场将由4G来主导,即使是非常低端的手机都面临更新换代的需求。

但是手机一脚踩空风险非常大。大家近几年比较关注的新品牌也是根据新的游戏规则在新的行业里面崛起的。

手机之外的非手机形态的各类的智能硬件之前还处在前期的阶段,但在苹果Apple Watch发布后也面临机会,苹果发布之后将大幅拉动市场的需求。但这个市场里面规则也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市场本质在发生变化,运营商退出这个行业和手机硬件最大的特点就是市场变成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开放。

我认为对创业者来说,一定要学会思考。这几年最大的问题就是一旦成功说什么都是理,没有成功说什么都没人理。对创业者来说不要过于在乎概念,关键是你的核心技术是什么?商业模式是什么?真正把企业做好,还要取决于你对用户的价值,你的产品是不是能够做得更好。未来的行业如果单纯从封闭做,路会很窄。
 

为什么在这个市场成熟,巨头林立的行业里面我们还要进军,还要继续创业?

即使手机是一个成熟的行业,但每到关键的阶段技术面临更新换代,需求面临机会,产业链自身的变化也意味着面临机会,这个行业也有成功的可能。

我们看到每个人都在用手机,但是目前的产品并没有满足我们所有的需求,在疯狂的价格战后,用户的权益并没有得到真正的保障,315居高不下的投诉率已经向我们说明了这一点。

鉴于行业现状,我们提出了颠覆手机行业传统模式的互联网手机3.0模式。互联网手机3.0模式的核心是以用户为中心。同时,手机硬件完全不赚钱。新的商业模式是通过对用户提供增值服务、更优的服务体验来盈利。

对于传统的手机品牌商,一般自身的毛利率在20%到30%,新的商业模式下,我们不仅将手机硬件的利润完全让利给渠道伙伴,渠道伙伴还能获得我们品牌溢价带来的利润空间。

在传统模式下,手机行业容易产生大量库存。以今年中国移动为例,移动关停3G业务导致整个行业产生几千万库存。但如果换一种新的方式做这件事情,思维方式就会有很大变化。在硬件零利润模式下,我们放弃了硬件的20%到30%的利润,但却改变了上游供应链和下游渠道的传统方式。通过整个产业链的极致整合,每个环节的合作伙伴做自己更为擅长的事情,不但产业链效率会极大的提升,消费者也会从中受益。

百加手机的硬件零利润模式

我想介绍一下百加,百加这个品牌是百分百公司是去年4月份创建的全新品牌。在2013获得百度几个亿的投资,并且将经营数年的百度云OS团队交由百分之百来运营,形成软硬结合的模式。经过几个月开发,百度云OS无论在用户体验还是开放度,已经处在行业的领先水平,积累千万级用户。

在过去的8年创业中,我们帮助了三大运营商整合全国几十万家手机的零售商,今年在B2B交易平台上得到了200多亿交易额,手机交易额规模相当于京东一半。我们的市场主要在三、四、五、六线城市,我们甚至帮助运营商和厂家直接打通渠道。

百加V6手机是今年我们和爱奇艺联手发布的一款主打外观设计的产品,其融入了东方美学的理念,去年5月份开始酝酿,10月份立项,今年4月正式发布。很大程度上奠定了我们在硬件上的定位。我们的产品在4月份发布,在9月的iPhone 6发布后,业界认为这个产品和iPhone 6相似度80%,外观的曲线基本一样。如果我们晚点推出来,大家一定以为我们是山寨iPhone。

在硬件零利润模式里面我们做先行者,对智能硬件方面的创业者来说,我认为可以提供以下两个核心价值:一是我们会全面开放百度云OS,同时加大投入力度,百度云OS第七版也即将面世。二是在硬件方面我们全部开放成本,将上下游完全打通,依托百度在技术和内容方面的优势,推出在产品本身、价格和模式方面更加有竞争力的产品。对于销售体系,我们目前在全国拥有13万家零售商接近20万家门店,这些门店在未来手机销售、直营店销售方面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我们计划在未来几年在品牌方面进一步投入,让百度云OS对我们更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