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KK洛可可董事长贾伟:理性的互联网思维加感情的思维才是完美的结合
2014-09-26 13:41 设计思维 LKK洛可可

设计像一杯水,我们需要有滋味的茶,所以价值感加情感和幸福感,如果用互联网思维加设计思维就能产生一杯的温和水。理性的互联网思维加感情的思维是未来真正成为科技、文化、生产和艺术之间的完美的结合。

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硬件与制造行业决赛9月25日至26日在上海举办。大赛的第一天上午是“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由那些在硬件行业积累了数年经验的创业导师们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为创业加油。

LKK洛可可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先生作为作为分享嘉宾,在现场进行了题为《设计的生命体验》的演讲。LKK洛可可帮助很多诸如三星、梅杜莎等等知名企业,国际公司服务,而且荣获了12项德国大奖,45项中国红星的大奖。
 

以下是贾伟的演讲实录:

因为我是设计师出身,跟科技打交道,经历一个技术到一个产品,一个实验期技术概念到一个商品,完成最后500米,所以我演讲的主题是设计的生命体验。

我认为一个产品是有生命的,而我们的黑马创造产品和品牌,很多是用生命打造的。创意是水,是无形、无色无味。

大家都在谈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强调的是痛点,要有经典的速度,学会如何把价格打进来,把价格压下去?互联网思维像一杯理性的凉水,非常理性找到消费者的痛点,找到大数据,找到如何把互联网营销乃至社区营销,让产品产生一个全新的确立。互联网思想解决痛点,设计思维解决的是幸福感。产品除了可以用价格把渠道打开之外,真正的产品还需要价值,需要很多设计去提升。而设计解决的快意感叫情感。

接着要和大家聊美感。美商需要从小培养,今天的创业者一定要增加美商,美是天生俱来的需求。为什么需要美和需要设计?因为人生就在不断设计,如果你在可以穿高跟鞋年代,妈妈不让你穿,当你和妈妈一样的时代时,也绝对不会穿,所以设计不断再现人们对美的理解。

和各位创业者聊聊一下美商、美感,如果你的技术再好却无法和美的价值感联系在一起。设计像一杯水,我们需要有滋味的茶,所以价值感加情感和幸福感,如果用互联网思维加设计思维就能产生一杯的温和水。理性的互联网思维加感情的思维是未来真正成为科技、文化、生产和艺术之间的完美的结合。

今天我也从6个方面跟大家阐释如何表达互联网思维加设计思维?通过材料的创新、新技术的创新、生活方式的创新、服务体验的创新、情感交流的创新、文化体验的创新来表达今天的互联网思维加设计思维。

第一个是新技术的创新,技术带给我们跨时代的行业,如果掌握了核心技术,再加上很好的思维理念会产生全新的概念。我们刚发布全球最小终端的设备,洛可可每个月平均做15个可穿戴技术。其实衣服也是可穿戴,只不过不是智能,为了防寒而已。今天功能性可穿戴和智能性可穿戴需要新的孩子们一生穿戴,但是真正的可穿戴是智慧,可穿戴是4G,这才是真正未来的可穿戴。大家知道可穿戴要用蓝牙技术和WIFI技术传输数据,今天的可穿戴的传输方式改变了,用光传输,直接通过光来传输到手机上。如果我们在沙漠只要小设备放在手机端,一束光可以了,这样的技术已经不再需要直接把握传输。我们打造的品牌技术应该是很大的市场,像小扣子在市场上,甚至变成项链,变成小小的东西,就在我们的身上,在很多部位出现。小到一个扣子大小戴在我身上,它甚至在晚上可以记录我打鼾的声音和翻过多少次身?可穿戴的关键是小,再小、再小,最后让我们发现不了。

有人问我到底什么是可穿戴?我的理解是可穿戴是随身机器人,以前我们一个人前行,一个人到商场,一个人学习,今天我们有可穿戴的衣服和可穿戴的手表,变成了医疗机器人伙伴。是医疗机器人,也是奔跑的机器人,也是新技术的创新,让残疾人跑得更快,有一天让可穿戴技术让我们跑起来非常轻巧。这些技术不止在一些材料上,现在正在开发用于全新的健康模式和可穿戴模式的技术,因为在未来我们对行走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家庭机器会变成更多力量,变成风行者,所以今天的技术在不断突破。

第二个是概念新材料,我也是一个创业者,虽然创业10几年,今天我们马上发布的喝水神器, 100度沸腾水倒在我的杯子里面变成了55度,再一晃又变成了温度,而且把保温3小时。比如喝水时期,妈妈给孩子泡奶瞬间一摇就可以喝,妈妈给孩子带水,带了100度的水他不能喝,带了50度不能喝,100度沸水一摇就能喝。这是温度品牌,给人以温暖的新的品牌,55度杯,55度能不能做成西药?让它变成60度放在里面6个小时随便拿。所以这个时代用材料一样形成新的技术。

洛可可一个月做10几款可穿戴,我们还在做3D技术,一个月做7、8款3D打印机。工业时代需要大机器;模具时代,则用小型机器完成时代的速度,3D打印一定代替食品业、IT业。如果明年送给我的女朋友一个打印的巧克力或者爱情信物,很酷。我们做服装3D打印技术,做很多不同的3D打印技术,解决了成品迭代的产品,新材料创新今天已经不可忽视了。

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的就是生活方式的创新。百度这一段时间频繁合作做百度语言,去年4月1号百度发布了探子,百度开始研发有点像家庭油条的筷子。我们的研发师、硬件开发员做了正常大小的筷子,可以解决中国人的需要,食品安全问题,大数据采集乃至食品安全,油的甜度等等技术。筷搜,百度在微信里面聊,通过筷搜完成了这个技术。它可以测出是否是地沟油?绝对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个项目从硬件的采集到技术,到结构技术,到工艺的调试,到造型的设计都是我们团队完成。对百度而言,百度不想成为硬件开发商,需要成为搜索技术的硬件提供商,所以在百度平台上为它来开发。筷子是几千年来人们生活方式,由于科技迭代不同变得非常有意思。

这是微时代,这个时代不需要播显示屏的,完成所有的想要完成的事情,这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可以用一个手势进行交流,用一双筷子抓取展现,时代真的需要酷。这是一个平台基础,在这个平台基础上开发出特别多的可穿戴设备。我们为生活方式做体验创新,为奥迪A8做试验,今天汽车要智能迭代型汽车,手和方向盘能不能分离?语音技术怎么样结合到车体上?这是我们探讨的。大家买到新的奥迪A8里面有我们的新的技术,我们连续几年做宝马7系新产品研发。我们刚刚发布2014年腾讯第一款GT腾讯入网,腾讯把所有的开车人锁在一起,把车联网、物联网、互联网全部联上。这个产品让你知道旁边的美女听什么歌,如果美女一按立马知道她听什么歌,把所有的技术全部整合在一起。

第四个要分享的概念是情感体验,这个问题不可忽视,不是材料,不是技术,不是工艺,而只是情感。比如将充电宝设计成巧克力,女士非常喜欢,比如和几位女士一起出去,比如和张总出去,张总说没电了,传给你的不是能量,而是对他的爱,这个叫移情设计。把对巧克力的甜蜜,移到了情感,表达不是电量,而是分享。最近几款产品都获得了国际大奖,设计界最高奖,创新界最高奖。现在最火的《爸爸去哪儿》,我们刚刚发布了和爸爸去哪儿的合作,他们销售,儿童的智能手表、亲子手表,他们为这个项目专门成立一家公司芒果TV,智能TV远程设计。

最后分享的是文化的创新体验,创作者一定要关注文化创新,文化创新是中国唯一绝对化向全世界表达自豪的问题。跟大家分享我个人的另外一个作品叫“高山流水”,这也是一个发明专利,这是一个香皂厂,传统的烟是往上走,通过负压让烟栩栩的像手一样。这个产品刚一上市单品一年产生1000万。以时代技术,表达以小见大中国文化,道家讲上山落水,表达山水是山水物,我喜欢空山育人,水流花开。文化一样会创新,文化一样可以用技术全新阐释和表达,所以创意是润物戏水的力量。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创意是水的理念,让我们有情感,有美感,有价值加,最后产生温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