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影:43%的影片能够回本盈利的秘笈
2014-09-27 09:17 韩国电影 秘笈 盈利

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韩国电影一度衰颓,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韩国电影业从低谷中挣扎出来,并且呈现快速复兴的趋势,其中,中韩合拍片成为一种趋势。韩国在类型创作、文化表达、产业开发等多方面均得以良好转型,为当前中国电影艺术与产业发展

i黑马: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韩国电影一度衰颓,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韩国电影业从低谷中挣扎出来,并且呈现快速复兴的趋势,其中,中韩合拍片成为一种趋势。韩国在类型创作、文化表达、产业开发等多方面均得以良好转型,为当前中国电影艺术与产业发展提供了可贵的参照经验。
 

 
去年韩国广受好评的电影:《夺宝联盟》《7号房的礼物》《隐秘而伟大》,它们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喜剧元素;《雪国列车》则是韩国电影人与欧美电影人合作的重要尝试。
 
李敏镐献唱2014年央视春晚,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风靡中国,《雪国列车》登陆中国院线……今年,“韩流”再次成为中国电影人关注的话题。
 
与此同时,中韩合拍日渐成为两国电影发展的重要趋势,在此背景下,第2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与驻华韩国文化院、韩国希杰株式会社合作,特别策划举办“商业类型与文化表达——韩国电影佳作展映及学术研讨会”,力图通过多方面中韩电影文化合作交流,建立韩国电影与中国青年电影观众之间的桥梁,中韩双方的业内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43%影片能够回本盈利
 
众所周知,韩国电影市场是完全开放的,本土电影与国外电影尤其是好莱坞电影同台竞技。在去年韩国本土票房排名前20位的电影中,只有5部是外国影片,前10位中,只有《钢铁侠3》一部外国电影,本土电影牢牢地控制着市场的主导权,这一成绩是非常难得的。韩国庆星大学艺术学院电影系教授姜乃碤说:“去年韩国电影总票房合80亿元人民币,韩国电影票房占总额的60%,银幕数达到2180块,影院300多个。
 
全年共放映1053部电影,207部韩国片,846部外国片,好莱坞电影占外国片总数的35%,中国片占0.5%,平均每部电影制作和宣发费用合人民币3000万元,43%的影片能够回本盈利。票房排名第一的是《7号房的礼物》,票房合人民币4.5亿元,第20名票房合人民币1.5亿元,票房前20名的电影票房差距并不大。希杰等四大公司生产制作的电影能达到70%的市场占有率,因此,韩国电影市场是由大片厂主导的。”
 
 
《7号房间得礼物》剧照
 
“都教授”的火不是偶然
 
与会学者认为,“都教授”的火不是偶然的,演员一直是韩国电影的大亮点,金秀贤和李敏镐的走红也是因循了受众的这一心理。早在2000年,北京电影学院就举办过一次大型的韩国影展,据影展策划人、北京师范大学尹成奎教授透露,张艺谋看完沈银河主演的一部影片后说,“我想跟沈银河谈谈,她的演技太自然了,跟她合作,我肯定能拍出职业生涯中最美的片子。”
 
除了演员的个人魅力外,韩国电影的快速成长得益于其精准的类型化定位和良好的产业化生产。一提起韩国电影,观众首先会想到爱情喜剧,恐怖片,谍战剧,这些类型都在观众的心里留下了较深的印记。
 
姜乃碤说:“韩国类型电影发轫于上世纪50年代,到了60年代产生了《春香》《男子食母》《月光下的共同墓地》等几部代表作,《春香》相当于韩国版的《西厢记》,是爱情片;《男子食母》是喜剧,讲述当时崛起的女性主义与大男子主义的冲突;《月光下的共同墓地》则是恐怖片。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韩国电影形成了家庭伦理片、科幻片、古装片、动作片、政治片、恐怖片、灾难片、间谍片等较为成熟的类型,而且类型之间开始杂糅混合;这些类型电影一般都具有较高的品质,而且娱乐性和个人表达都能兼顾到,像奉俊昊导演就是典型的例子;韩国的政治片能反映一些韩国的政治问题;同时,韩国电影正在努力超越本土性追求文化价值的普遍性;最后一点,韩国电影的分级制也是类型电影的推手。”
 
 
《来自星星的你》主演金秀贤剧照
 
喜剧趣味是重要元素
 
尽管韩国电影类型繁多,但在南京大学戏剧影视艺术系教授周安华看来,喜剧趣味是其所有类型电影的核心元素。《来自星星的你》中的女主角全智贤因出演《我的野蛮女友》而为广大中国观众熟知,之后韩国又拍摄了一批“我的野蛮”系列。
 
周安华说:“韩国的喜剧电影从早期的《我的野蛮女友》《搭讪的法则》这些爱情拉锯游戏,发展到现在的多类型杂糅的局面,像《隐秘而伟大》这种冷战正剧,一改冷酷的调子,充满了喜剧趣味;《夺宝联盟》是犯罪喜剧,《7号房的礼物》的悲怆也是由喜剧语言来支撑的。上述的三部电影是2013年韩国广受欢迎的,它们都由单一类型向多元类型融合。”
 
类型是表征,情感为内核
 
类型电影反映的是类型背后的文化和情感,一提起西部片,人们就会想到美国牛仔开拓进取的精神;一说起武侠片,就会想起“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情怀。可以说,类型是表征,情感是内核。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讲师洪帆认为,韩国电影的核心情感比它的类型更具有文化意义。洪帆说:“韩国电影其实没有像西部片、武侠片那样能代表其文化的核心类型。韩国曾拍过港片《精武门》的续集,找了一个像李小龙的演员主演,而且穿着唐装打斗。
 
现在的韩国类型片可能还是处于这样一种模仿的状态。但是,这些类型片中的情感却跟其他国家的类型电影是不同的,像金基德电影中的‘恨’。而喜剧和恐怖片的受欢迎,也说明了在正剧中不能表达的那些受压抑的情感,恰恰通过这样一种笑或惊吓的效果获得替代性满足,尤其是恐怖片中经常出现的女性复仇的情节,表明女性主义对男权社会的反抗,2013年的新作《恐怖直播》也反映了韩国社会中的不公平问题。这些或许是韩国电影类型的价值所在。”
 
中国市场最具诱惑力
 
近年,随着《危险关系》《分手合约》《笔仙》《晚秋》等一批影片的上映,使得中韩合拍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其中有借助成功的电影概念而翻拍的,像《笔仙》;也有使用其原版剧情的,像《分手合约》,而两国制作方合作过程也更为深入。
 
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政策研究部政策调查组长朴希晟说:“拍《分手合约》时,中方主创就建议我们,要适度修改剧情,因为在中国,男女双方分手时,男方会受到较多的伤害,甚至还会掉眼泪。而且要增加一些浪漫的元素,让观众先笑后哭。”
 
朴希晟还呼吁中韩双方加大合作力度,她说:“韩国受市场内需的局限,渴望中国市场;双方合作也有利于中国市场的多样性,同时我们也要考虑联手进入第三方国家,为其他方式的电影合作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