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印度“滴滴”:我们不惧Uber 向中国同行学习
2014-09-28 12:57 滴滴 打车市场 Uber Ola Cabs

目前,国内打车市场格局已定,滴滴、快的形成二强,剩下就是标准化模式的覆盖,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直至全国。好吧,我们再来看看友邦印度,那里的打车市场到底如何?

i黑马导读:目前,国内打车市场格局已定,滴滴、快的形成二强,剩下就是标准化模式的覆盖,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直至全国。好吧,我们再来看看友邦印度,那里的打车市场到底如何?


印度司机正用Ola Cabs付款

在中国打车软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之际,中国的友好邻邦印度打车市场也正在快速崛起,并快速形成Ola Cabs、TaxiForSure、Autowale等本地服务商与Uber竞争的格局。

Uber很早已进军印度市场,但由于其服务要价过高而始终没有得到当地消费者认可。与中国市场滴滴打车等类似,Ola Cabs等印度打车软件也逐渐占据上风,并获得风投青睐。

Olacabs在今年7月获得C轮融资,募集资金4200万美元,投资者为对冲基金Steadview Capital和红杉资本。现有投资者老虎基金和Matrix Partners India也参与此轮投资。

腾讯科技日前在GMIC印度会场上采访到Ola Cabs联合创始人兼CEO Bhavish Aggarwal, Bhavish Aggarwal对腾讯科技透露,与滴滴打车等一样,Ola Cabs在印度也不怕Uber。

一定程度上,滴滴打车等中国打车软件是Ola Cabs等印度同行老师。Bhavish Aggarwal几个月前还曾专门到北京拜访中国的打车软件同行,并很羡慕中国打车软件用户的快速增长。

与中国同行差异 Ola从司机获得收入

中印打车软件存在很大不同,2014年初中国打车行业围绕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钱包间移动支付大战中,司机和乘客不断获得奖励,但印度打车软件很少直接补贴用户和司机。

在中国,用户使用滴滴打车后一般还能获得滴滴红包奖励,并可分享给好友,其还通过各种优惠拉拢用户和司机,但在印度打车行业很少出现补贴用户和司机的情况。

Bhavish Aggarwal对腾讯科技表示,Ola Cabs只会在节假日向用户提供一些优惠的折扣,此外,Ola Cabs获得收入的主要模式是从司机那里获得佣金。

Ola Cabs可以让用户提供银行卡支付,也会提供现金支付的功能,但印度移动支付的水平很低,远远没有达到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钱包那么的水平。Ola Cabs也不如滴滴一般的普及。

印度打车软件最大麻烦在于,印度城市硬件环境远差于中国城市,以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为例,其街道相对狭窄,街上自行车、摩托车、行人、自动黄包车、出租车、私家车众多,交通规则很混乱,在印度的街道上,很多时候自动黄包车相比出租车更受人们欢迎。

一方面,印度自动黄包车数量更庞杂,可与乘客讨价还价,价格相对便宜,另一方面,出租车相对少,很多司机不按照里程计费,价格相对高昂,如果路程太短,往往流失潜在客户。

对于平均收入水平只有1000到1500元人民币,且互联网普及水平并不高的印度来说,大多数民众更青睐印度自动黄包,出租车则成为外国游客和当地收入较高人群的选择。

Bhavish Aggarwal对腾讯科技表示,Ola只针对出租车,目前与其合作的出租车在印度有2万辆,而印度出租车总共100万辆,其非常羡慕中国打车软件同行能如此快速的扩大用户群。

印度打车软件加速跑马圈地

在印度目前最主流的打车软件不只有Ola Cabs,还有Uber、TaxiForSure、Savaari、Meru Cabs、Autowale等,其打车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类似2013年早期的中国打车市场。

风险投资也正加速涌入这块市场,如Ola cabs这轮融资达4200万美元,这已是该公司成立以来的C轮融资,Olacabs曾经在2013年11月完成B轮融资,据传融资为2000万美元。

官方透露,Ola cabs将会利用这笔资金在印度其他市场进行扩张,并利用其中的1700万美元对供应链生态系统进行投资,从而打造一种“司机参与的迷你创业体系”。

“印度环境越拥堵,我们的机会越大。”Bhavish Aggarwal表示,在印度打造高质量运输网络需相当大投资和努力,Ola cabs目前并未盈利,但希望到今年底之前进入至少20个市场。

TaxiForSure 在2014年5月融资1000万美元,并宣布未来18个月内进入20个印度城市。Autowale到目前还没有实现盈利,但该公司宣称在去年的营收已达到大约33.5万美元。

当前印度打车软件市场激烈,也遭遇经济发展滞后,用户对互联网接受水平较低的影响,但从腾讯科技在班加罗尔这几天在路上的观察看,其很像10年前的中国,潜力无穷。

分析认为,印度人民热情、勤劳,随着印度环境的持续改善,未来自动黄包车、摩托车的退出,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打车软件必然会迎来更大市场和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