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不玩O2O”是为走得更稳
2014-09-28 15:06 高德 o2o

i黑马:近日高德在京召开的“新高德”战略发布会,这是高德私有化,与阿里巴巴进行深度整合,俞永福空降后首次面对媒体。发布会时间不长,让笔者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俞永福和林志玲的帅哥美女组合外,还有另外两点:一是贯穿全场与百度地图的火药味;二是

i黑马:近日高德在京召开的“新高德”战略发布会,这是高德私有化,与阿里巴巴进行深度整合,俞永福空降后首次面对媒体。发布会时间不长,让笔者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俞永福和林志玲的帅哥美女组合外,还有另外两点:一是贯穿全场与百度地图的火药味;二是高德不做团购导航,未来3年无商业化。

不玩O2O,或者准确点说短期不玩O2O,乍一看来像是对火热的O2O泼了一盆冷水,笔者为此震了一下。团购导航确实是基于地图的O2O模式之一,也是互联网地图厂商变现的途径之一。当然,如今完全私有化,有阿里巴巴养着的高德,商业化压力没有那么大,可以专注产品,而“新高德”战略意图也较为明显:巴结用户,深耕市场。体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1、政策。会上高德宣布了面向用户的敢用敢赔政策,如果用户使用高德地图导航出现错误,高德将对用户进行赔偿,符合赔偿的情况包括有导航路线错误、建筑导航错误等等。此前高德导航与百度导航免费之争中,高德被百度抢先下手,随后在用户退款上,高德又略显被动。此次的用户赔偿政策,高德则显得主动许多,颇有再次叫板百度地图的意味。目前国内互联网地图市场,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形成双寡头,在用户量上,谁都没有绝对优势,因此扩大用户量,提高忠诚度仍然是关键。高德想通过此举博得用户的好感意图较为明显。

2、实时数据。在地图数据采集上,除了车采、步采、航拍等多样化的地图数据采集方式进行地图数据采集外,高德还采用众包数据采集模式,发动用户、出租车司机等,用社会化采集的方式来获得长尾的地图数据。特别是在实时路况数据采集方面,高德希望凭借自身专业的数据采集,为用户提供更为专业精准的服务。目前地图底层数据高德自采,百度则采用四维图新的数据,有意思的是,腾讯是四维图新的投资方之一,相比而言,高德在这点上显得更为主动,要想深耕市场,强大的数据采集能力不可或缺,这也符合高德强调的专注理念。

3、高德+阿里巴巴。高德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后的整合,被俞永福认为是传统地图厂商与互联网公司的融合。背靠巨头,描绘起未来总会很美好,即便听着有点虚无缥缈。笔者毫不怀疑阿里巴巴的数据服务能力,而且高德与阿里的融合切入点依旧在数据共通上,或者高德会给阿里提供特定数据,弥补阿里数据偏电商化的短板。此前以地图作为商户入口的猜测基本被俞永福“三年无商业化目标”这句话给暂时否定了,高德与阿里的融合方式因此变得更为模糊。

可以说,无论是给予用户保障的政策,还是专注数据采集,为用户提供更高的服务体验,都是为了赢得用户,深耕地图领域,令未来的路走得更稳。至于不做团购导航,其实并不意味着就不做O2O,事实上只提及团购导航,高德仍然留了很大的回旋余地。此外对于与线下商户息息相关的POI,高德也仍然继续在做,而这是地图成为O2O入口的关键所在。

本文经品途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