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邻居:便利店与电商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2014-10-04 08:25 社区O2O 好邻居 便利店

O2O是时下热点,就在大多电商迷不所知时,有人看上了社区生意,好邻居就是其中之一。社区与电商应该最好的结合形式是什么?来看好邻居的探索。

i黑马导读:O2O是时下热点,就在大多电商迷不所知时,有人看上了社区生意,好邻居就是其中之一。社区与电商应该最好的结合形式是什么?来看好邻居的探索。



在便利店行业,好邻居可以说是对电商尝试最积极的一家。京东、当当、亚马逊、拉手、百度糯米、大麦网、微信支付、支付宝、拉卡拉……如此积极地与电商企业合作,业务涉及物流配送、宣传推广、金融、支付等领域,是“不务正业”还是探索新路?
 
亿邦动力网联系到了好邻居副总经理毕震,向其了解了好邻居与9家电商企业合作的观察与体会,这9家企业并不能囊括所有好邻居的电商合作伙伴,但能大体勾画出好邻居的电商试错路径:
 
1、为电商“跑腿”——合作企业:京东、当当、亚马逊、拉手、百度糯米
 
从2012年起,好邻居就开始了与京东的合作,一方面,好邻居入驻京东平台,实现线上销售,另一方面,好邻居门店成为京东的线下自提点。
 
但这一高调的合作很快转淡。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好邻居每天的接单量实际不多。毕震向亿邦动力网坦承,目前好邻居与京东的合作确实没有当初那么积极,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好邻居的配送速度与京东的期望不符。
 
毕震介绍,京东与好邻居合作物流配送的方式是:京东首先将货物送到好邻居统仓,再由好邻居将货物从统仓运到门店,而在这个过程中,好邻居的物流配送速度并非能满足京东的“211”甚至“当日达”这样的高要求。
 
目前,好邻居仍然在与亚马逊、当当网等电商平台进行部分门店的测试合作。据毕震透露,其测试门店每天的订单处理量在数十单左右,其还会尝试与电商的合作,摸索更好的合作方式。
 
此外,好邻居还与拉手、百度糯米尝试过早餐团购业务。用户在团购网站下单成功后,将收到短信电子码,然后到达指定的好邻居门店,凭电子码在自助终端机上打印兑换券,最后再找店员兑换早餐。
 
2、将客流量变现——合作企业:大麦网
 

在毕震看来,好邻居与互联网、电商结合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探索“卖货”以外的其它可能,而其中一个重要的可能性就是“卖流量”。
 
曾经从事互联网行业很长一段时间的毕震认为,除了商品,便利店还能利用地理优势、空间优势、客流优势尝试更多增值服务,让便利店的功能得到延伸。与大麦网的合作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据毕震介绍,目前好邻居与大麦网的合作主要是广告,借助便利店的客流,为大麦网的电影票做宣传推广。而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国内部分便利店(如全家)已经能实现在店内安置电影票售票机,消费者可就近获取电影票。
 
3、便民金融——合作企业:拉卡拉等
 
这实际上也是“不卖货”的另一种可能性。好邻居对便民金融的尝试最典型的例子是引入拉卡拉便民金融终端,支持顾客缴纳水电煤、交通卡充值、手机充值、还信用卡、银行卡转账等等。
 
但实际上,毕震透露,由于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产品的侵蚀,很多用户已经习惯在手机端完成上述行为,便民金融产品的使用率有明显的降低。
 
而在金融领域,好邻居还有别的想法,例如与银行合作社区金融服务。据了解,此前有部分银行(如渤海银行、民生银行)已经在尝试开设社区金融网点:租用一间小型门面,安置自助设备(ATM、拉卡拉、优惠券终端机等)、平板电脑、网上银行体验机等,同时还设置客户咨询室,配备两名工作人员。便民金融点支持用户体验自助存款、购买理财产品等服务。
 
在毕震看来,如果与便利店合作,银行其实不必特意租用门面,只需要将相应的自助设备进驻便利店的现成门面。这样一方面可以节省银行的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拓展便利店的业务领域,吸引更多客流。
 
4、移动支付——合作企业:微信支付、支付宝
 
移动支付方面,好邻居也表现出积极的合作心态。除了成为微信刷卡支付的第一批合作商户,好邻居在更早的时候已经在尝试支付宝钱包收款。
 
与传统的现金支付、刷卡支付相比,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这样的新兴支付方式能给便利店带来什么价值?毕震认为主要有两个,一是顾客体验,“在网络畅通的前提下,这两种支付方式确实比刷卡更快。”
 
另一个则是会员体系的搭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账户体系更容易锚定用户,进行更精细化的管理。更重要的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背后庞大的用户数据对于便利店来说也是梦寐以求的资源。
 
据毕震介绍,目前好邻居每天有100多个通过支付宝钱包支付的订单,微信支付虽然刚刚接入,量还不大,但其宣传力度相比更大。
 
但新兴的移动支付方式进军线下并非顺风顺水。此前就有线下商户向亿邦动力网吐槽称:“支付宝的线下支付还处在幼儿园水平,重复扣款、扣多张卡的款、POS机扣款成功但支付宝扣款失败、支付宝扣款成功但POS扣款失败的情况屡屡发生。”不过毕震表示好邻居基本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
 
“对我们来说,希望能从电商(或者互联网)获得的价值主要是流量,也就是通过互联网方式吸引更多的客流,另外一个就是拓展业务领域,弥补便利店空间的不足。未来我们也可以是个大卖场,像顺丰的嘿客一样,借助互联网提供更多的商品和服务。”毕震表示。
 
而据亿邦动力网了解,虽然近两年便利店与电商一直有“相互亲睐”的趋势,但二者的配合并没有找到最合适的方式,合作效果也远远未达到各自的预期。这或许可以解释好邻居之所以“广结善缘”、频繁与电商互动的原因:在不知道什么路是对的的时候,至少可以尝试出哪些路是错的。